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世界经济 有多严重

2020年2月17日
【 字号:
分析师人士已将2019-nCoV冠状病毒称为本年度的“黑天鹅”。该病毒在中国的传播已对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金融市场带来不利影响,与各种国内限制和跨境限制有关的政治影响也将很快显现。
评论
China Coronaviru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8693

扫一扫

疫情造成的影响

据彭博社报道,截至1月底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恐慌给股票市场带来的损失高达1.5万亿美元,病毒可能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及其贸易伙伴带来的损害尚有待计算。据初步预计,新型冠状病毒扩散造成的总体经济后果可与中美贸易战损失相当,因为尽管属非关税原因,中国产品出口及有关国家原料、商品和服务供应仍再次受限。2019年头11个月贸易战给世界经济造成的损失约为8500亿美元,即每季度2000-2500亿美元。因此,如果人类面临的不是最危险的病毒,则极端形势不会持续一个季度以上。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到2月底中国的疫情开始消退,生产和国际贸易恢复到去年12月份的水平。这样,全球损失将达到约2500亿美元,其中不包括半虚拟证券市场。考虑到中国央行释放了1.2万亿元流动性,美联储继续实施货币刺激政策,欧洲央行也采取了类似措施,大部分损失将被货币发行弥补。

苹果、IBM、微软和AMD因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和2020年1季度财报疲软收缩业务将给科技类公司和整个证券市场带来重大打击,从而影响美国公民的收入。这些收入的60%通过养老、投资及其他基金参与证券市场交易或直接交易,之后影响美国经济增速,美国居民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超过70%。中国企业停产歇业和检疫限制将对澳大利亚和印度的矿业公司,泰国、新加坡、菲律宾、越南等国的旅游业,世界上大多数航空公司,石油生产商,麦当劳、星巴克、网飞、迪士尼、eBay,韩国和马来西亚的芯片及显示器生产商,德国、日本、捷克、匈牙利和波兰的机械制造商,大多数依赖中国配件的世界汽车生产商造成打击。爆发病毒的湖北省有日产汽车、本田汽车、西门子、特斯拉和标致公司的企业。到第一季度末世界将面临一定的商品短缺。但更危险的是世界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多个G7国家同时面临经济衰退风险,这将是爆发新的全球经济危机的真正威胁。

形势发展评估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转变为全球大瘟疫的风险非常低。万一病毒传播失控,则既可能给中国国内政治进程带来负面影响,也可能导致多个地区经济崩溃,造成难民潮和大规模移民、战争冲突和人道主义灾难。在这种情况下,世界经济将陷入深重而持久的危机,相比之下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将只是一场轻度衰退。

对任何风险都必须加以管控,包括人道主义风险。为此,必须改变各国人道主义合作方式,通过国际组织进行合作。世卫组织在处理国际卫生问题方面的协调作用很可能会加强。制药和医疗是高利润行业已不是什么秘密,市场竞争逻辑可能与全人类的目标和文明目标背道而驰。人类的使命是团结一致抗击新威胁,必须放下个别国家间的地缘政治竞争和经济竞争。

| www.tsrus.cn/66869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亚历山大·洛谢夫(Aleksandr Losev),“卫星-资本管理”股份公司总经理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