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 目前损失不大

2020年2月14日
【 字号:
世界卫生组织1月30日宣布将发生在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疫情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由于中国占俄罗斯出口总额的12%以上,这种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的传播必将对俄罗斯产生影响,唯一的问题是其影响的破坏性会有多大。那么,到目前为止,疫情的影响有哪些呢?
Crown virus
来源:Miguel Kandela/俄新社
http://tsrus.cn/668675

扫一扫

 油价下跌和卢布贬值

由于中国是世界最大原料消费国之一,石油价格首先对疫情做出了反应。中国燃料需求的减少让石油价格应声大跌,布伦特原油价格在1月下滑12.6%,俄罗斯乌拉尔原油以美元和卢布计价均大幅下跌。2月10日,乌拉尔原油价格跌至两年来最低点,每桶不到3400卢布(56美元),已低于俄政府预算设定的价格,导致卢布汇率波动。但幅度尚可接受,1月初以来卢布对美元贬值3.35%。 

零售商拒绝经销中国商品

俄罗斯每年从中国进口500亿美元商品,其中约一半为汽车、电脑和手机。目前俄罗斯公司尚未收到中方伙伴供货延迟的通知。中国食品占俄罗斯市场份额不超过2%。俄罗斯主要进口中国生姜、大蒜、西红柿、辣椒、柑橘、葡萄和柚子,但零售商表示这些产品都很容易用其他国家商品替代。

俄罗斯最大连锁超市之一Magnit2月3日宣布,因病毒传播危险和物流困难,暂停从进口中国蔬菜和水果。作为替代,公司将从土耳其、以色列和摩洛哥进口。另一家俄罗斯大零售商X5 Retail Group也宣布将寻找新会货源。不过,Lenta和Metro尚未打算停止进口中国产品,其他零售商也未对形势发表评论。

但问题是俄罗斯进口自中国的产品中远东和西伯利亚联邦区所占比例较大,进口依赖严重。据当地媒体报道,符拉迪沃斯托克、哈巴罗夫斯克和乌苏里斯克的商店里,黄瓜和西红柿价格暴涨,产品短缺。

入境游损失1亿美元 

这是俄罗斯旅游经营者协会对2020年1-3月因检疫政策作出的预测。中国是俄罗斯入境游客最大来源国,现在俄罗斯至少将面临失去130万中国游客。俄中航空联系2月1日起部分中断,只剩下俄航及其伙伴公司飞往北京、广州、上海和香港的四个航班。不过由此带来的损失未必很大。据“VTB资本”公司分析师叶连娜·萨赫诺娃(Elena Sakhnova)介绍,在俄航每年1亿3千万旅客中中国方向只有2百万人次,占俄航旅客流量的4%和销售收入的5%。

医用口罩需求增长220% 

如果有谁是无可争议的“赢家”,无疑是医药公司和药店。某些商品和抗病毒药物销售暴涨。由于没有抗新冠病毒药物,人们正按“什么都试一下”的原则抢购药品。根据“财务数据操作者平台”的资料,口罩销售量增长了220%。

未来会怎样 

目前,俄罗斯国内没有人认为来自中国的疫情影响是破坏性的。俄罗斯最大银行储蓄银行行长格尔曼·格列夫认为,当前的损失都“不太大”。但是,如无法制止病毒传播,形势拖延下去,则一切都可能改变。届时俄罗斯经济将面临很大困难,联邦审计署预测将带来严重后果。仅举一例:日产公司警告说,如果到3月份没有任何变化,将暂停在俄罗斯的汽车生产。

| www.tsrus.cn/66867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