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关系之我见:既要合作也要学会讨论问题

2015年4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为对习近平主席赴俄参加二战胜利七十周年庆典做准备,中国外长王毅四月初对莫斯科进行了访问,中国国家主席最亲密、信任的人士之一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栗战书也在稍早些时候的三月中旬访问了莫斯科。这些访问表明,我们两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得到巩固,但不能就此认为两国在所有问题上的立场完全一致。
制图:Iorsh
制图:Iorsh
http://tsrus.cn/456571

扫一扫

双方利益并不完全吻合

对俄罗斯和中国来说,实现多极世界的斗争和抵抗美国压力地理维度不同。俄罗斯在亚太地区仅有有限存在,因此美国重返亚洲问题对其并不像中国那么尖锐。与此同时,北京对于尽快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兴趣则比俄罗斯要小得多。俄中双方在地区冲突问题上的相互支持也非常有限: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尊重乌克兰的领域完整,并呼吁通过对话解决克里米亚问题。这几乎是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发言的翻版,他说,俄罗斯在中日领土争议问题上不支持任何一方。

北京的中亚政策对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项目提出了新的挑战,因为中国为中亚国家提供不与政治挂钩的大笔优惠贷款,使其拥有了俄罗斯资金的替代选择,提高了其自由活动空间,但对莫斯科来说却增加了政治谈判的代价。俄中两国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道路也有不同看法,俄方希望将其作为一个政治平台,中方则希望将其作为多边发展工具。此外,俄中经贸关系中的贸易失衡加剧,无助于俄罗斯实现经济多元化目标,并必然成为双边争论的议题。还有,两国的投资合作水平也不够高。最后,即使在对美关系上,北京和莫斯科也有不同立场。俄美关系已降至冰点,目前还看不到改善的苗头,中国则对美保持合作关系,力图避免中美对话和俄中对话相互掣肘。

既要合作也要学会讨论问题

然而上述现象并不意味着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走到尽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成为俄“转向东方进程的催化剂,东方对俄罗斯来说首先就是中国。而且这一转向进程速度令人惊讶。在长达十多年的谈判后,两国迅速就对华出口天然气的条件达成了一致,俄罗斯对华销售先进武器的数量也在增加。双方还成立了合资金融机构以鼓励投资合作,并继续扩大经贸协作。俄罗斯决定加入由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证明了转向东方绝不是仅受当前局势影响做出的决策。

俄中关系中的所有现存问题及由此产生的风险,与双方倾向于关注“正面因素,并至今未对并不完全一致的问题进行讨论有关。双方合作的新阶段使其能以两个平等大国的身份重启对话、讨论彼此向对方提出的问题、了解合作潜力及当前的客观限制。两个平等大国的利益绝大部分一致,但有时也并非完全如此。

| www.tsrus.cn/412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米哈伊尔•马蒙诺夫(Mikhail Mamonov), “外交”研究社发展经理,政治学副博士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