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东方新政”需要强大的东盟支撑

2015年3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由于近期与乌克兰的冲突,以及由此引发的西方制裁,缩小了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经济操纵空间,莫斯科正在转向东方寻求并扩大与亚洲的商业往来。然而,由于该地区的领土争端威胁到了经济合作,俄罗斯欲寻求与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间的更大合作与互惠项目。
制图:Niyaz Karim
制图:Niyaz Karim
http://tsrus.cn/456555

扫一扫

尽管俄罗斯现行亚洲政策的模糊引来一些抱怨,但显而易见的是,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将成为其首选对象。具体来说,莫斯科极有可能将其自身利益与强大且独立的东盟联系起来。然而发生在南中国海的海域争端正威胁着该组织的完整性。

俄罗斯希望从东亚看到的两件事情——和平与发展

由于与西方的经济合作前景扑朔迷离,而且经济衰退可能会很快打击整个国家,与亚洲间的广泛贸易往来及投资合作,似是明智之举。此外,俄罗斯如果想实现本世纪的国家构建项目计划,就必须深入了解亚洲经济发展强国。没有和亚洲市场的紧密连接,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将很难实现跨越式发展。

这里有一个问题。如果东亚陷入全面性区域战争,这一切就都不会实现。抛开诸如钓鱼岛或朝鲜半岛等其它热点问题,单是南中国海问题的恶化就可能对俄罗斯造成巨大的影响。

首先,在海运区域即使小小的一个冲突,都可能会严重到导致海上贸易线的中断。世界上超过一半的石油出口都需穿越南中国海,供应给中国、韩国和台湾,以用作大型生产的必要资源。如果全球供应链在这一点上断裂,欧洲经济体以及俄罗斯可能会遭受毁灭性的打击—这是一个不值得冒的风险。

其次,俄罗斯的经济项目可能受到南中国海国际争端的损害(而事实上已经遭到了损害)。俄罗斯公司试图进入东南亚能源市场,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海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因为该地区国家争端而面临危险。

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一块勘探区域,已经因为越南和中国同时宣布主权而导致问题。和印度公司间也有相似情况的发生,这意味着这样一个系统性的问题,将牵扯到任何一个海上钻井项目。

最后,也最重要的是,6个国家在南中国海各地区的争端已将东盟完整性置于危险之中。即使没有主要的武装冲突,该地区主要的多边外交机构间分歧也可能会给该地区安全带来严重的后果。

让我们诚实地看待这一问题,如果东盟的团结合作高于任何的领土争端,将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基本上,东盟组织被分为了主权申明国和非主权申明国。非主权申明国包括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他们不是特别希望加入其它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对抗。当他们的外贸大单和投资,依赖与北京的良好关系时,没有人希望惹恼北京。

如果起不到加强联合的作用,东盟基本上只是一个用来讨论的论坛,而不会在未来几年内、在该地区崭露头角,成为大政治势力的可能替代者。

在选择拥护美国还是支持中国之间,东南亚国家应该有一个可替代选择,应该坚定信念拥护一个更后现代化的机构,即东盟。而这正是俄罗斯所需要的。当俄罗斯企业全面进入东南亚的时代到来之际,莫斯科不需要在意有个“大家伙”是否支持这样的合作。如果有一个强大的东盟,那么东亚的中小国家将享受到来自北京和华盛顿的更大自主权。

| www.tsrus.cn/405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制裁加速俄经济转向东方 劣势或可变优势

作者:安东•茨韦托夫(Anton Tsvetov), 莫斯科外交政策智库—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媒体和政府关系负责人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