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历史回眸之:欧洲大熔炉沙皇俄国

2014年3月6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历史学家帕维尔·库津科夫认为,罗曼诺夫王朝在东欧所起的作用就像古罗马在欧洲南部、美国在美洲大陆起到的作用一样。
制图:Niyaz Karim
制图:Niyaz Karim
http://tsrus.cn/456371

扫一扫

成功扭转俄罗斯发展方向

在其三百多年的统治时间里,罗曼诺夫王朝使俄罗斯成了一个真正的欧洲大国。十七世纪初,俄罗斯更像一个亚洲而不是欧洲国家。这并不奇怪:从鞑靼-蒙古压迫时期起,俄罗斯明显被引向东方。是罗曼诺夫王朝的帝王们在其身后留下了一个接受欧洲价值观的欧洲国家。这其中贡献最大的当属彼得大帝(他开启了一扇"瞭望欧洲的窗口")。虽然他的父亲、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已率先开启了这一进程,但反向进程同样重要 —— 彼得时期,不仅俄罗斯打开了通向欧洲的窗口,欧洲也打同样开了通向俄罗斯的窗口。没有成千上万欧洲人的到来,俄罗斯也就不会成为帝国。当时,科学家、官员、音乐家、工程师——整个欧洲精英阶层的代表纷纷来到俄罗斯。

多文化、种族帝国的建立

我想说一句颠覆传统的话:俄罗斯从来就没有过俄罗斯民族。不管谁来到这里,只要为国家工作,接受俄罗斯的价值观,他就是俄罗斯人,这一点非常重要。俄罗斯因此与除美国外的所有西方国家有着根本性的区别。我们可以被称之为多民族帝国,但更准确的提法应该是多文化、多种族帝国。这是一个真正的"大熔炉"(melting pot),即美国社会的构建原则。但在俄罗斯,它出现得更早,甚至可以追溯到罗马帝国时代。罗马帝国就是这样建成的。

在美国构建这样的社会容易得多,因为那里到处都是无主地,大家都不是原住民,那里不是任何外来移民的家园。在这种情况下不会发生严重冲突,除了与印第安人之外,但他们很快就退出了竞争。俄罗斯则不同。这里有民族家园,有本地民族文化,有相互之间强烈敌对的部落......俄罗斯使其相互和解,就像罗马帝国曾经做到的一样。它对所有人使用调停武力,建起了一个强盛的共同家园。这首先要归功于按欧洲方式组建的军队。彼得大帝推动的俄罗斯欧洲化和帝国军事化,无疑都为民族和解创造了条件。白人沙皇将所有民族置于自己的庇护之下,并给他们带来了好处。

穆斯林融入基督教国家的典范

穆斯林居民的融入最为复杂,这在世界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穆斯林融入到基督教国家的特例,世界其它地方从未有过这样的事情。尽管有过希望,但罗马和拜占庭帝国均未做到。西班牙未能做到,最后不得不将穆斯林赶出国土。可俄罗斯做到了,虽然非常艰难。世界历史证明,民族共处的道路只有两条:要么是殖民地,要么各自为政。俄罗斯则从伊凡雷帝时期就开始了一项独特的试验,即尝试建立不仅是多元文化,而且是多元信仰的共生体。

这是一个绝非偶然的共生体 —— 穆斯林王公们在俄国家均担任高位。他们中有许多人接受了洗礼,不过有其它情况......当俄罗斯帝国派兵打仗时,军队中既有教士、毛拉、拉比,也有路德派牧师。是的,他们人数不多,但试验成功的事实无可改变。这一事实的最起码证明是,俄罗斯从未发生过国内宗教战争。

帝国终结并非缘于民族宗教因素

帝国的终结是可怕的,但并非因为民族或宗教原因。1917年,俄罗斯本可能像苏联那样分裂成多个国家,但这一情况并未发生,因为其民族和宗教问题较之于社会和文明问题要轻得多。俄罗斯帝国在全国范围内一夕崩溃,这是时代的更替、制度的转换。在一个国家的土地上成立了新的国家,就像意大利之于古罗马,希腊之于古希腊城邦一样。| www.tsrus.cn/326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帕维尔·库津科夫 (Pavel Kuzenkov), 历史学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