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俄罗斯:莫斯科市中心以外最美的五个区

2020年11月7日
【 字号:
最漂亮的莫斯科全景景观、苏联最早的摇滚俱乐部和未来主义公园……莫斯科离市中心较远几个区的市民谈市中心以外他们最喜欢的地方,建议外国人一定要去看看那些旅游指南中没有收录的地方。
Sokolniki Park
索科利尼基公园。 来源:Legion Media
http://tsrus.cn/670823

扫一扫

1、索科利尼基区

早上9点,这个位于莫斯科东部的区的主要广场刚刚开始有人遛狗、骑自行车。移动咖啡店和热狗售卖亭尚未开门营业,只有秋叶在沙沙作响,喷泉哗哗地喷着水,昏昏欲睡的保安在旁边走来走去……

索科利尼基区居民拉伊萨·巴扎罗娃(Raisa Bazarova)说:“不过,休息日这里可是人山人海,好像整个莫斯科的人都来这儿了一样。”她说她21年前即1999年嫁给丈夫,从莫斯科市中心的阿尔巴特区搬到索科利尼基区男方的家里。她搬过来三年后才适应这个更安静的区。如今,巴扎罗娃觉得索科利尼基区是莫斯科最漂亮的区,她对这里的低层住宅楼和保存完好的建筑古迹很推崇。巴扎罗娃说:“你一走出地铁来到索科利尼基区,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古老的塔楼,这座塔楼革命前就有了(建于1884年—编注),当时莫斯科很多建筑还是木质的,塔楼至今看起来仍然非常宏伟。”

索科利尼基区的古老塔楼。图片来源:Yuri Artamonov / 俄新社索科利尼基区的古老塔楼。图片来源:Yuri Artamonov / 俄新社

巴扎罗娃还建议外国人游览一下莫斯科最古老的公园之一索科利尼基公园(建于1878年),公园里有喷泉、池塘、水池,还有游乐园和玫瑰花坛。沙皇彼得一世和亚历山大一世都特别喜欢索科利尼基这个地方,都曾在未来的索科利尼基公园所在地为朋友举行盛宴。巴扎罗娃认为这里是绿化最好的地方之一,因此空气也非常清新。

2、列沃别列日内区

Moskva AgencyMoskva Agency

已经在莫斯科北部一家体育俱乐部做了九年经理的加琳娜·雅库宁娜(Galina Yakunina)怀着毫不掩饰的喜悦之情沿河运站公园主要的林荫道散着步。今年夏天,这座外观像一艘大船的河运站大楼外围了一圈脚手架。这座1937年的建筑进行了修复。如今河运站大楼周围被喷泉、无边无尽的花坛小路和新修的沿河路围绕,孩子们绕着喷泉跑来跑去,沿河路旁有一条小号莫斯科运河,孩子们在这里玩小车、小船、嬉戏。

雅库宁娜说:“这里非常漂亮,莫斯科居民搭乘的游船和游轮从这里始发,游客肯定会喜欢。”她非常喜欢晚上散步的第二个地方是友谊公园,这个公园是为纪念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命名的。夏季列沃别列日内沙滩是当地居民的主要聚集地,雅库宁娜建议外国人也来参观一下。她是这样描述这个地方的:“沙滩上布满沙子,有小餐馆、躺椅和沙滩排球场,在那里休息非常舒服。”

3、菲利-达维得科沃区

菲利公园。图片来源:Parkfili (CC BY-SA 4.0)菲利公园。图片来源:Parkfili (CC BY-SA 4.0)

研究社会冲突问题的学者伊瓦努什金(Alexey Ivanushkin)认为,莫斯科西部的菲利公园区一直是莫斯科的主要标志之一。他是这样介绍自己对这个区的第一印象的:“我是2005年从圣彼得堡迁居过来的。以前去菲利公园就像去森林一样,得收拾断树枝,因为根本没法通过,没人收拾满地的酒瓶,什么都不收拾。就是说这里曾是酒鬼聚集的地方。”十五年后,公园内设施完善的沿河路成为伊瓦努什金每天散步的主要地方,他建议外国人也来逛一逛。伊瓦努什金说:“对我来说,这里真地是力量之地,让人心灵愉悦。”

伊瓦努什金认为,十七世纪末大贵族列夫·基里洛维奇·纳雷什金(Lev Kirillovich Naryshkin)出资建造的巴洛克风格菲利圣母帡幪教堂也毫不逊色。1812年拿破仑的士兵将教堂的一楼用作马厩,1943年下层教堂被用作军医院,1963年之前则被用作纸制品仓库。对不寻常教堂感兴趣的人,这里值得一去。伊瓦努什金讲了一个当地的故事:“以前教堂对面是苏沃罗夫军事学校,当时有这样一个传统:每年毕业典礼上苏沃罗夫学校毕业生都秘密地将武装部队的旗帜挂到教堂上。很长时间一直在采取措施防止出现这样的事,但怎么都不知道是谁挂的,因此也没人受到惩罚。”

菲利圣母帡幪教堂。图片来源:Ludvig14 (CC BY-SA 3.0)菲利圣母帡幪教堂。图片来源:Ludvig14 (CC BY-SA 3.0)

要了解有关俄罗斯摇滚音乐的更多信息,伊瓦努什金建议去以飞机制造厂厂长名字命名的谢尔盖·戈尔布诺夫(Sergei Gorbunov)文化宫(建于1938年)。1986年文化宫成立莫斯科第一个摇滚实验室,因此这座建筑作为俄罗斯首都举办摇滚音乐会及联欢会的主要地方声名远播。

4、克雷拉茨科耶站区

当地居民尤利娅·日尔佐娃(Yulia Zhiltsova)认为,想更多地了解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体育设施,可以直接去克雷拉茨科耶站区。她是从西伯利亚迁居到莫斯科的,已在莫斯科西部住了21年。她说她喜欢在为举办奥运会建的自行车道和其他几个设施旁散步。

图片来源:Legion Media图片来源:Legion Media

闲暇之余,日尔佐娃喜欢从当地公园中的克雷拉茨科耶丘观赏也许是最漂亮的全景景观。从克雷拉茨科耶丘能看到莫斯科全景,包括莫斯科国际商务中心、菲利圣母帡幪教堂和景观大桥桥拱。她建议外国人来参观一下克雷拉茨科耶丘,在这里可以莫斯科全景为背景拍照,也可以远离中心历史区的喧嚣休息一下。

日尔佐娃说:“在这里,您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但同时到莫斯科市中心只需20分钟。这里即便是休息日人也不会很多。市中心你会看到有很多人,而且每个人都很冷漠,但这里你会感受到更多家的氛围。”

5、霍罗舍夫斯基区

图片来源:Sophia Sandurskaya/Moscow Agency图片来源:Sophia Sandurskaya/Moscow Agency

霍罗舍夫斯基区的霍登场因1896年沙皇尼古拉二世庆祝加冕典礼期间因人流拥挤酿成惨案名闻天下。如今这里更像是一座未来主义城市,有别致的塔楼,有当地公园中的艺术设施,还有会跳舞的喷泉。

当地居民亚历山大·柳巴尔斯基(Alexander Lyubarsky)2010年迁到霍登区,作为一名摄影师,他马上就喜欢上了这里的景色。柳巴尔斯基说:“霍登公园的任何一部分,无论是秋千、池塘、模仿飞机和直升机的运动场,还是我们身后的喷泉,都很适合拍照。”

一战英雄纪念公园。图片来源:Google Maps一战英雄纪念公园。图片来源:Google Maps

柳巴尔斯基说,每位来霍登区的客人都应该去在兄弟公墓基础上建的一战英雄纪念公园逛逛。他认为,每位外国游客都应该来参观一下,了解未来的俄罗斯可能是什么样。

| www.tsrus.cn/67082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维克多利亚·利亚比科娃(Victoriya Ryab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