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7座极富魅力的俄罗斯岛屿要塞

2020年8月15日
【 字号:
几个世纪以来,这些雄伟的防御工事保护俄罗斯免受敌人侵害。如今,这些工事均已成为露天博物馆,让每个人都能回想起其过去的辉煌。
Sviyazhsk Island
斯维亚日斯克,鞑靼斯坦共和国。 来源:Egor Ale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0073

扫一扫

1. 斯维亚日斯克,鞑靼斯坦共和国

1551年,伊凡雷帝下令在短短24天内建造起这座与岛屿同名的防御工事,共有75000人参与建设工程。这是鞑靼斯坦的第一座东正教城市,成为俄罗斯对抗喀山汗国的前哨基地。最初,斯维亚日斯克位于一座名为克鲁格拉亚山(意为“圆形的”)的山顶上。国家地区电站的建造使该地区于1957年形成一做湖泊。岛上保留了16世纪的木制圣母升天教堂,这是唯一一座建于伊凡雷帝时期的建筑,此外这里还有一些古老的石头教堂也保存了下来。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斯维亚日斯克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 施吕瑟尔堡(奧列舍克),圣彼得堡

图片来源:Boris Kavashkin / 塔斯社图片来源:Boris Kavashkin / 塔斯社

最初,位于奥列霍维岛(Orekhovy )上的这座要塞是为14世纪中叶时保护俄罗斯免受瑞典人侵略而建造。其位置处于一条海上贸易路沿线,要塞曾几次被瑞典人占领,直至被彼得大帝夺回并成为强大的防御工事,同时有了其现在的名称。你还可以在这里找到一些有趣的军事建筑构想。例如,入口与墙壁成直角,因此敌人在进入时毫无保护的右侧就会暴露出来。施吕瑟尔堡常被称为“俄罗斯的巴士底狱”。自17世纪以来,这里一直是用于关押政治罪犯的一所监狱,其中包括彼得大帝的第一任妻子叶夫多基娅·洛普欣纳(Yevdokiya Lopukhina)和俄罗斯革命领袖列宁的兄弟。

3. 亚历山大堡(瘟疫堡),圣彼得堡

图片来源:masterok.livejournal.com图片来源:masterok.livejournal.com

亚历山大堡建于19世纪中叶,位于圣彼得堡郊区的喀琅施塔得,但从未经历过任何战斗。然而,这里是俄罗斯海军驻地,曾有多达1000名士兵驻扎在这里。1896年时,当局认为这座堡垒的存在已经没有意义,因此将其关闭,但由于腺鼠疫大流行,人们于次年返回那里。这座堡垒被改建为实验室,有20位医生在那里工作,以寻找治愈鼠疫的方法。这就是它被称为“瘟疫堡”的原因。革命之后,实验室被关闭,鼠疫和霍乱的病原体被运送到萨拉托夫,在那里成立了俄罗斯首家抗鼠疫研究所。在苏联时期,这座堡垒曾被用作军事装备的仓库,但在上世纪80年代再次被废弃。在90年代时,这个地方因非法狂欢而变得流行。如今,这里已开放供导游带领游客参观。

4. 符拉迪沃斯托克要塞

图片来源:Vitaly Ankov / 俄新社图片来源:Vitaly Ankov / 俄新社

俄罗斯最强大的要塞之一便是位于远东地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要塞。它建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附近的俄罗斯岛上。其主防线是在1905年日俄战争之后修建。这里有16座通过隧道和长廊相连的塔楼,这是一件军事建筑的杰作!俄罗斯岛曾经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主要基地,但一直关闭到20世纪末期。最近,它重新对游客开放。

5. 博尔巴任要塞,图瓦共和国

图片来源:Aleksandr Yuryev / 俄新社图片来源:Aleksandr Yuryev / 俄新社

在图瓦共和国(南西伯利亚)的深处,在捷列霍尔高山湖(Tere-Khol)中间有一座叫做博尔巴任(意为“粘土屋”)的要塞。首批西伯利亚探险家于17世纪发现了这座要塞是由于这里交通不便,所以鲜为人知。现代考古学家认为,博尔巴任要塞属于维吾尔族,可能建于8-9世纪,当时那里没有湖泊。地震使湖泊形成,这也迫使维吾尔人放弃了这座要塞,这里仅保留了基础和大致布局。

6. 维堡要塞,列宁格勒州

图片来源:Galina Kmit / 俄新社图片来源:Galina Kmit / 俄新社

位于扎姆科维岛(“城堡”)上的这座要塞是瑞典人在13世纪末对卡累利阿的芬兰部落进行十字军东征时所建造。其任务是保护瑞典人免遭俄罗斯诺夫哥罗德公国军队的袭击,因为后者并未打算将该地区交给瑞典国王。1710年北方战争之后,要塞与维堡市本身归俄罗斯所有。现在,它是俄罗斯罕见的中世纪城堡之一,值得一游!

7. 索洛维茨基岛,阿尔汉格尔斯克州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这座位于俄罗斯最北端的要塞是16世纪时由伊凡雷帝下令建造,其目的是保护索洛维茨基修道院免受瑞典人的袭击。白海巨石制成的围墙厚达7米。当年,修道士们是如何将它建成的!真是太神奇了!要塞曾两次遭到袭击。一次是17世纪时旧信徒反对教会改革的起义,另一次是1854年的克里米亚战争(1853-1856)期间。在上世纪20至30年代,索洛维茨基通用营地也位于此处 。

| www.tsrus.cn/67007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