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著名湖泊:盐湖、淡水湖、多鱼湖、山间湖

2020年7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最著名的湖当属东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不过,在俄罗斯广阔的土地上还有许多其他湖泊,很多地区都有著名湖泊,各有各的特色,周围独特景色。下面介绍一下其中的五大著名湖泊。
埃尔顿湖。 来源:Lori / Legion Media
http://tsrus.cn/669969

扫一扫

1、埃尔顿湖

埃尔顿湖为盐湖,位于伏尔加格勒州,靠近哈萨克斯坦边界,是欧洲最大矿物湖。俄国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Elizaveta Petrovna)女皇执政期间(1741-1761年)这里曾大量开采盐并开设了两个盐田,盐从这里运往俄罗斯其他省份。因过度开采遭到破坏,1880年代末起埃尔顿湖被禁止开采盐。1910年起埃尔顿湖畔建起了泥疗和矿泉疗养地,甚至皇室都曾莅临。1945年这里成立了埃尔顿疗养院。距疗养院不远有一处矿泉,泉水与沙泥一样,也具有治疗功效。埃尔顿疗养院主要治疗周围神经系统、支撑运动器官、消化系统和妇科疾病。据说以前疗养院有个“留下的拐杖”博物馆。患者治疗一两个月后就把拐杖留在了疗养院,健健康康地回家了,积攒下很多拐杖,博物馆不得不将其清理。

2、谢利格尔湖

图片来源:Lori Images, Legion Media图片来源:Lori Images, Legion Media

谢利格尔不是一个湖,而是源自冰川的一整片湖泊体系,看上去是沟渠相连的一连串湖泊。谢利格尔湖地跨特维尔州和诺夫哥罗德州。湖沿岸零散地分布着许多小湖段,有些甚至有自己的名称。当地居民称谢利格尔湖为奥斯塔什科夫湖,这一名称取自最大的一处湖段奥斯塔什科沃。谢利格尔湖湖水清澈,湖中约有30种鱼,因此非常吸引钓鱼爱好者。这里其实是个非常热门的度假胜地,尤其受莫斯科居民的青睐。谢利格尔湖距莫斯科约400公里,既可以驾私家车,也可以乘火车和公交车前往。这里的旅游基础设施相当发达,可以下榻酒店、民宿或旅游基地,也可以搭帐篷宿营。

图片来源:Lori Images图片来源:Lori Images

谢利格尔湖还有个特色就是岛屿众多,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斯托洛布内岛。岛上有一座名为尼洛瓦普斯滕的东正教男子修道院,每年都有许多香客前往。修道院内有一家专门为游客开设的酒店。游谢利格尔湖还可以乘快艇和轮船,一些岛屿甚至有码头。夏季“莫斯科”号轮船不仅运送乘客,还开展旅游观光业务。

3、拉多加湖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拉多加湖是欧洲最大淡水湖,也是俄罗斯仅次于贝加尔湖的第二大湖,位于俄罗斯与芬兰接壤的卡累利阿共和国,游客来这里主要是欣赏美丽的北方自然风光。圣彼得堡的涅瓦河就源自拉多加湖。俄罗斯历史上很多事件都与这座湖有关。九世纪起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经东欧通往拜占庭的“从瓦兰吉亚人到希腊人”的水路就途经这里。1617年,俄国在与瑞典的战争中战败,拉多加湖的北岸、西岸和南岸被瑞典占领。1700-1721年北方战争期间拉多加湖又成为战场并在战争结束后回归俄罗斯。1941-1944年伟大卫国战争期间拉多加湖沿岸大部分地区被德国和芬兰军队占领。1941年9月至1943年3月拉多加湖西南岸开辟出一条连接被围困的列宁格勒市(今圣彼得堡)与国内其他地区的“生命之路”。

摄影:Evgeniy Sribny摄影:Evgeniy Sribny

拉多加湖上约有660个岛屿,其中最著名的是约有50个岛屿的瓦拉姆群岛。群岛上有瓦拉姆主显圣容男子修道院。还有一座科涅夫斯基男子修道院在科涅韦茨岛。核桃岛上还有一处景点,即建于1323年的小核桃要塞。与拉多加湖一样,这座要塞也曾被瑞典占领并被更名为诺捷堡,意为核桃城。1702年北方战争期间沙皇彼得一世从瑞典手中重新夺回要塞并给它起了个新名字什利谢利堡,意为钥匙城。

4、神圣湖

图片来源:Lev Fedoseev / 塔斯社图片来源:Lev Fedoseev / 塔斯社

神圣湖(Seydozero)位于摩尔曼斯克州的科拉半岛。“Seyd”一词萨阿米语翻译过来意为“神圣的”, 萨阿米人至今仍视该湖为神圣的地方。该湖一直是萨阿米人精神生活的中心之一,是北极地区最神秘的地方之一,甚至流传着一个与之相关的巨人神库伊瓦的传说。该传说有多个版本,其中一个讲的是库伊瓦曾攻击萨阿米人,但被打败,于是从那时起他就住在神圣湖上方的山里。另一个版本讲的是巫神库伊瓦掳走了一个姑娘,将其锁在悬崖上守着她。他在悬崖上的轮廓至今仍能看到。

神圣湖还有个特色,有许多关于在其附近发生的异常现象的传说和故事。一支科考队曾对北极星的呼唤现象感兴趣。这是一种在举行仪式过程中或者自然发生的某些地方对人类引起大众催眠的现象。另一支考察队曾在这里寻找传说中的希柏里尔国古文明遗迹。萨阿米人认为,在湖边举行过仪式的萨满的灵魂至今仍生活在湖岸的石头中。神圣湖边还能看到所谓“会跳舞的”树。这些树的树干弯曲得特别奇异,甚至盘绕成环形。原因是强风和石头妨碍了树直立生长。

5、捷列茨科耶湖

图片来源:Dmitry Feoktistov / 塔斯社图片来源:Dmitry Feoktistov / 塔斯社

捷列茨科耶湖是阿尔泰共和国的自然景观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自然遗产名录。该湖是俄罗斯西伯利亚开拓者十六世纪末至十七世纪初发现的,是根据住在湖岸的一个阿尔泰部落的名字铁列命名的。该湖还有个名称叫阿尔德恩-科尔,意为“金湖”,据说来自于一个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一年庄稼歉收,发生饥荒,人们在森林中到处寻找食物。有一位牧人找到了一大块金锭。他很高兴,决定把它卖掉或换别的东西,但大家的生活都特别穷困,没有人能拿出什么东西换取这笔财富。牧人看到甚至连金子都帮不上他什么,于是登上湖上方最美的一座山上,把金锭扔到水里,自己也纵身跳了下去。据传,这块金锭至今仍留在湖底。

对俄罗斯人来说,阿尔泰本身就是最美的山区自然风光的代名词,捷列茨科耶湖则是其标志性的地方之一,位于阿尔泰山脉中与西萨彦岭交界处,平均湖面高度为海拔434米,是阿尔泰地区观光游览最多的地方之一,所以有许多露营地和旅游基地。除湖泊本身以外,游客通常还会参观湖岸上的自然景点,包括科尔布瀑布、基什杰瀑布,以及湖底和湖岸都布满石头的石头湾。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969 |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