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时代”:去北极极点旅游要多少钱?

2019年6月22日
【 字号:
北极旅游季节从5月份开始,此时船票早已销售一空。今年的新产品是北方航道豪华游以及“苏格兰-斯匹次卑尔根”海上游。
Tourists at the North Pole
来源:Vera Kostamo/俄新社
http://tsrus.cn/666245

扫一扫

想体验北极旅游的游客量逐年增长。据旅游业内人士介绍,航程计划要提前一年制定,每当推出新一期产品预告,尤其是沿北方航道的,船票就会被瞬间抢光。

破冰船带您旅游

每趟北极游的平均人数是100-150人,这是让游客们频繁、快速靠岸登陆的最佳人数。旅游季节是5-8月的夏季,冬季会有冰层覆盖路线无法通行。两个旅游季节之交的春、秋季,可以乘船做短途旅行,如到斯匹次卑尔根群岛南部。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的特点。据“Special旅行俱乐部”公司执行经理阿纳斯塔西娅·基列伊申娜(Anastasia Kireyshina)介绍,6月初的冰还很结实,因此有机会在冰块上看到北极熊;9月主要是去看北极光,暖气层与冷气层相遇时,天空中会燃烧起美丽的火花。

旅游公司提供数个标准旅游线路,其实“标准”也只是相对而言。北极旅游远非大众项目,更多意义上是高档旅游。每周都有游船出发。有到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或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的短途旅行,全程只需要几天时间;也有更严肃一点的长线探险,坐破冰船环绕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格陵兰岛、冰岛、扬马延岛,旅程的终点是北极点。“Poseidon Expeditions”海上旅游公司总经理马丽娜·弗拉索娃(Marina Vlasova)介绍说,还有一个独特的旅游产品——乘“胜利50周年”核动力破冰船前往北极点。这条路线的时间约为一周,每年只有5-6次。

最长、最少见的旅游线路是沿北方航道从摩尔曼斯克到阿纳德尔。这条线路的海上旅行时间可能长达一个月。如果岸边没被海象占领,游客们会每天乘小艇上岸,否则只能在小艇上观察海象。

船上的普通娱乐项目一般是晚上举行,白天主要为游客提供科学知识讲座。历史学家、地质学家、海洋生物学家、极地旅游家会在船上为游客介绍北极地区的历史、动植物生态体系和地质知识。一旦海上发现有趣的东西,广播会邀请乘客到开放甲板上去。弗拉索娃说:“许多参观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的游客是为了观察那里的极地鸟类和海洋动物。斯匹次卑尔根群岛能一下子看到好几个生态系统:鸟儿筑巢的巨大岩石、生活着北极鹿和北极狐的苔原还有亿万年前形成的冰川。”

游客可以在自然条件下观察北极熊,在合适的季节甚至能看到带熊崽的母熊。格陵兰岛东岸世界上最美丽的斯科斯比(Scoresby Sund)峡湾和北半球最大的冰山吸引着游客,那里也是欣赏北极光的最佳地点。

船票上百万卢布

北极吸引着富有探险精神的游客。俄罗斯北极地区的海上旅游产品全球都有销售。俄罗斯公司与外国伙伴合作,由后者招募游客。他们经常接待来自法国、丹麦等地的旅游团,俄罗斯游客往往只是少数。

一方面,价格是重要因素。例如9-10月份最简单的斯匹次卑尔根群岛帆船一周游的价格是3500欧元。旺季的长线旅游价格约1万欧元。12天的“豪华”级旅游最低价格是每人2.9万美元。另一方面,人们对类似旅游产品了解不多。弗拉索娃说:“绝不是有财务能力参加类似旅游的每个人都知道可以乘游船前往北极并仔细研究这一地区的。”她说,吸引外国游客最好能把游船乘客的免签登陆时间从72小时扩大到10天,并简化登陆许可的办理手续。

尚未进入该细分市场的旅游公司也对北极旅游的未来充满信心。“北极旅游非常有意思,正确推广潜力巨大”,TUI旅游公司代表拉丽萨·阿汉诺娃(Larisa Akhanova)说,“我们也在考虑未来提供这类产品”。

| www.tsrus.cn/666245|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叶甫根尼·盖瓦(Evgeny Gay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