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攀登欧洲最高峰——俄罗斯厄尔布鲁士山的几大理由

2019年5月4日
【 字号:
尽管厄尔布鲁士山被认为是一座从技术角度较容易攀登的山峰,但它仍然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名登山爱好者。对于他们中的许多人来说,征服这座俄罗斯山峰是一项人生挑战。
Elbrus climbing
孟·科赫。 来源:个人档案
http://tsrus.cn/665641

扫一扫

厄尔布鲁士山(其实是一座休眠火山)位于俄罗斯高加索地区,每年都有来自7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外国游客来此参观游览。他们中的一些人是滑雪爱好者,但大多数人都梦想着征服这座世界上最高峰之一。

世界七大高峰之一

每位登山者都有的真正梦想,那就是征服所谓的7大高峰,也就是所有大陆上的最高山峰。厄尔布鲁士海拔5642米,在这一名单中排名第五。

安德鲁•斯莱特(Andrew Slate)经营着一家从事厄尔布鲁士山登山活动的旅游公司“超越红场”(Beyond Red Square)。他说:“登山者通常会首先登顶非洲的乞力马扎罗山,然后便是厄尔布鲁士山。”“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是他们在如此高海拔地区进行的第一次真正的雪山攀登,”他补充道。

安迪·米切尔。 图片来源:个人档案安迪·米切尔。 图片来源:个人档案

令人惊讶的是,即使对于专业登山者来说,厄尔布鲁士山也往往是未知的领域。来自威斯康辛州经验丰富的登山者安迪·米切尔(Andy Mitchell)说:“我感到惊讶的是,最高的欧洲高峰不是阿尔卑斯山,而是在高加索地区。”

美国攀岩教练卡米洛·戈麦斯(Camilo Gomez)计划前往克拉斯诺达尔市看望朋友,偶然发现厄尔布鲁士山距离他们只有500多公里。“当我意识到距离欧洲最高山峰只有几个小时路程时,我就一心想爬上去,”他说道。

是否难以征服?

卡米洛·戈麦斯(左二)。图片来源:个人档案卡米洛·戈麦斯(左二)。图片来源:个人档案

一些攀岩者之所以要征服厄尔布鲁士山,是因为尽管它拥有欧洲最高峰的称号,但从技术上讲却并不难攀登。专业登山者在攀登平坦坡道时不会遇到任何重大挑战。卡米洛甚至说,大多数登山者所选择的南线登顶线路对他来说太容易了。

对于业余登山者来说,身体健康是完成10小时攀登之旅的唯一必要条件。然而,在此过程中,他们可能面临高原反应、心脏病加剧、恶劣天气、极度寒冷等问题。因此,即使是这座“难度不大”的山峰,也只能在获得认证的山地向导的引导下以团队形式登上顶峰。

那些真正攀上顶峰的人能够欣赏令人叹为观止的美景。一些登山者表示,他们感觉自己处于世界之巅(并且绝对是欧洲之巅)。人们相信,有时在晴朗无云的日子里,可以从厄尔布鲁士峰眺望到两片海域(黑色和里海)。

俄罗斯式的登山

还有一些登山者来到厄尔布鲁士山,是为了体验独特的“俄罗斯式”登山环境。

俄罗斯政府正在努力将厄尔布鲁士山打造为一流的滑雪和登山胜地。作为主要的“俄罗斯奇迹”之一,厄尔布鲁士山被指定成为俄罗斯的名片。

尽管如此,厄尔布鲁士山的基础设施方面还有很多空白需要填补。一些酒店、餐馆、旅游基地和索道等,均为苏联时期所建造,相对比较简陋。然而,这种朴素的极简主义往往是攀登者所喜欢和追寻的。

来自科罗拉多州的攀岩和极限运动爱好者孟·科赫(Meng Koh)说:“厄尔布鲁士的基础设施很棒。从我的角度来看,继续发展只会减少自主地完成攀登任务的感觉。作为一名登山者,我喜欢原始体验。我喜欢欣赏未曾建有任何基础设施的山峰,因为它让我感觉更接近大自然。”

图片来源:个人档案图片来源:个人档案

“我喜欢我们住的地方以及外出活动的方式。山谷中的城镇很漂亮,住宿条件很好,食物是真正的当地美食和饮料。我与一般的美国人不同。我喜欢质朴、简约和实用的东西。我不需要每天每时每刻都保持温暖、干燥、安全和食物充足的状态。这些是我在这次攀登中发现的条件以及我在俄罗斯所做的其他事情。‘Pa-russky’(‘俄罗斯风格’)是我从朋友那里学到的一句话。当我去度假、滑雪或跑步时,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Pa-russky’。登厄尔布鲁士山的经历就是‘Pa-russky’,这就是我希望看到的它的样子,”安迪说道。

卡米洛也有同样的看法,他说:“生活在厄尔布鲁士山周围的巴尔卡尔人和卡巴尔达人的文化令人惊叹,这些人的热情好客使厄尔布鲁士山成为我最喜欢的山峰之一。山上的基础设施很好,比我登的其他山上的要多得多。”

然而,也有美中不足之处。卡米洛说:“有一件事,我很愿意看到。那就是,一些大型金属垃圾和较旧的破碎建筑物被清理干净了,使山体看起来更清洁,更自然。”“我希望能更有效地清理山上的垃圾,” 孟•科赫同意道。

打破成见

在许多外国人看来,北高加索仍然与车臣战争和恐怖主义密不可分。许多人害怕来到这里,并没有意识到今天的情况已经截然不同。

安德鲁·斯莱特确信,像厄尔布鲁士这样的地方可以帮助人们打破这种心态。“人们一旦来到高加索地区,看到这里有多么美以及当地人有多么善良,那就真的有助于改变他们对俄罗斯和北高加索地区的刻板印象,”他总结道。

| www.tsrus.cn/66564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