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俄游客:爆发式增长的阻力

2015年4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去年中国成为俄罗斯最大入境游客来源国,但俄罗斯只占中国出境游总量的1%,并且年增长率仅为5%。那么,阻碍中国赴俄游客数量更快增长的因素有哪些?如何克服这些因素?
图片来源:Yuri Smityuk/俄塔社
图片来源:Yuri Smityuk/俄塔社
http://tsrus.cn/449607

扫一扫

根据俄罗斯旅游总署的官方统计,中国赴俄游客人数虽持续增长,但增长速度明显趋缓:2011年增长率为35%2012年为47%2013年为43%2014年则仅有5%。非盈利合伙组织世界无国界董事会主席伊万·韦坚斯基(Ivan Vvedensky)认为这一趋势的原因显而易见:2012年和2013年是俄罗斯的中国旅游年及中国的俄罗斯旅游年。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这两年的许多互访是由政府组织的,许多代表团的费用来自财政预算。这些活动结束后,我们甚至担心中国游客的数量可能会出现下降趋势

然而这一情况并未发生。中国游客人数不仅没有下降,甚至在去年占据了俄罗斯入境客源的首位,将传统上排名第一的德国挤到了身后,总数达到了112.5万人次。与此同时,双方在317日莫斯科第三届俄中旅游论坛上一致认为,这一趋势还远未结束。

游客人数增长的阻碍因素

中国游客不仅人数众多、出手阔绰(奢侈品购买额居世界第一),而且还最爱国。中国旅游学院的李创新在对中国游客的偏好进行总结时说:什么话最好听?家乡话最好听;什么菜最好吃?妈妈做的菜最好吃;什么地方最好客?你感觉像家乡一样的地方最好客。即使身处国外,中国人也希望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并坚持自己的习惯。因此,亚太旅游协会(PATA)的艾薇·奇伊说,只有能为其提供最熟悉环境的国家、城市和宾馆,才能成功吸引他们。

奇伊说:“尽管许多中国人前往欧洲国家旅行时会途径俄罗斯机场中转并停留数小时,但整个舍列梅捷沃机场连一家亚洲餐馆都没有,甚至没有提供开水的热水器让游客泡方便面。这让中国游客感到很不方便。

此外,现在中国的年轻人一般都会说英语,但对年龄大一些的游客来说,如果饭店服务员或飞机空乘不会说汉语可是个大问题。

如何克服困难

为解决俄罗斯旅游设施适应中国游客的问题,非盈利合伙组织世界无国界在俄罗斯推出了一个名为“China Friendly”的计划。任何对吸引中国游客感兴趣的旅游公司、宾馆、饭店、博物馆或其他企业均可加入该计划,并获得编写详细的指南,了解如何为中国游客创造最有吸引力的条件。

俄罗斯China Friendly计划负责人安娜·西比尔金娜(Anna Sibirkina)说:加入该计划的第一个条件当然是您要有接待更多中国游客的愿望。剩下的则全部是技术问题,如会说汉语的员工、中文指示牌、免签制度等。

水星公司首席运营官、拥有莫斯科中央百货商店和圣彼得堡LTD商店的尤里·波利亚科夫(Yury Polyakov)指出,能接受银联刷卡也很重要。他说:增加赴俄中国游客人数,特别是购物爱好者的条件有三个:会讲汉语的员工、接受银联刷卡以及出境前在机场退税。 波利亚科夫还介绍说,第一和第二个条件今天在俄罗斯越来越常见,但第三个条件(退税)目前俄罗斯的任何地方都没实现。

| www.tsrus.cn/409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中已互为重要旅游客源国和目的地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