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山和大海:横穿远东滨海边疆区的公路之旅

2014年12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新落成的西伯利亚铁路使得驾车游历全俄罗斯成为可能。作为西伯利亚大铁路东端终点的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通常是穿越俄罗斯的公路之旅的第一站。在这座“俄罗斯的旧金山”,游客可以欣赏海景、遨游广阔针叶林,并在山水怀抱中感受露营的乐趣。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Media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Media
http://tsrus.cn/449561

扫一扫

横贯欧亚大陆的公路之旅

在本世纪初,驾车穿越俄罗斯还是不可能完成的。如今,新落成的公路系统——西伯利亚公路——使得俄罗斯终极公路之旅成为可能。《俄罗斯公路之旅》系列报道记录了沿西伯利亚公路驾车穿越世界最大的国家俄罗斯的全程经历。本文作者列维·布里奇斯骑行9000公里游历俄罗斯,从此就爱上了这个国家。

西伯利亚公路是地球上最长的公路之一,西起芬兰湾的圣彼得堡,一路延伸到日本海的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西伯利亚公路横贯整个俄罗斯,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冒险家驾车在这条道路上驰骋。

图片来源:Yury Smityuk/俄塔社

大多追求刺激的旅行者在陆路穿越亚洲时都选择驾驶诸如路虎的四驱越野车,但拥有大马力机动车并非必要条件。如果寻找终极冒险的车手拥有最关键的条件——时间和耐心,那么驾驶任何车辆都可以开始西伯利亚公路之旅。

每年夏季,从欧洲出发的车队都会在蒙古拉力赛的赛段中穿越欧亚大陆。拉力赛的终点过去是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而现在则变成东西伯利亚城市乌兰乌德。参加蒙古拉力赛的选手根据要求需驾驶排气量不超过1.2升的小型车完成漫长的旅程。

“俄罗斯旧金山”的城市景致

西行穿越俄罗斯的旅行者大多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始旅程,这是作为西伯利亚大铁路东端终点的港口城市。从这里出发驱车前往圣彼得堡的旅行者通常从欧洲取道中国来到俄罗斯的东方。渡轮把符拉迪沃斯托克与日本、韩国连接起来,花费400-1000美元就能把汽车通过海路运到俄罗斯。
图片来源:Yury Smityuk/俄塔社

如果将符拉迪沃斯托克选作公路之旅的起点,那么可以花数天时间游览这座海滨城市。它因连绵的山峦、纵横的桥梁、太平洋的雾气和街上的车流经常被称为“俄罗斯的旧金山”。

阿尔谢尼耶夫地区历史博物馆收藏有当地珍贵的历史及自然展品。游客还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要塞博物馆了解这座城市的军事历史,在前往途中还能顺道欣赏海景。沿城市步行街——弗金上校大街散步也是不错的选择,那里酒吧餐馆林立。

夏季开车去附近的城市纳霍德卡旅行也是非常值得的(车程3小时,距离180公里),那里有俄罗斯远东最好的海滩。

赤道酒店是全市最实惠的酒店之一,还可免费停车。酒店俯瞰运动港,那是坐落着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主海滩。越野旅行者在踏上西伯利亚公路之旅后,只有当西行1.1万公里到达圣彼得堡后才会再次看到大海。

美景作伴沿起伏山脉前行

从运动港驱车向东驶入斯维特兰斯卡亚大街,经过城市中心广场,眼前便会出现符拉迪沃斯托克为主办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而新修建的俄罗斯岛大桥。这是世界上最长的斜拉索立交桥。

图片来源:Yury Smityuk/俄塔社

在从桥下穿过前,应先左转驶入拉佐大街,在第二个路口右拐上苏汉诺夫大街。然后就可直行进入西伯利亚公路的第一段——M-60高速公路。

驶出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后,就会感受到M-60高速公路在穆拉维约夫-阿穆尔斯基半岛起伏的山区中蜿蜒前行,路上还可欣赏阿穆尔河湾的美丽景色。那里水域宽阔,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覆盖着河冰。

旅行者从半岛北面就会进入滨海边疆区的心腹地带。这是拥有着广阔针叶林和崎岖山脉的温带地区,生活着最后的西伯利亚虎和阿穆尔豹——世界最稀有的猫科动物。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发前往最近的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车程有800公里(约需10小时)。

探索锡霍特山和兴凯湖

滨海边疆区是俄罗斯远东最独特的地区之一。城市里不仅矗立着年代久远的苏联公寓楼,也有游客罕至的小木屋。如果旅行者想要融入俄罗斯未被过度开发的地区,并和当地人打成一片,那么滨海边疆区正是理想的目的地。

M -60高速公路旁的许多小城市通常会在市中心建有苏联时代的酒店。乌苏里斯克、斯帕斯克达利尼、达利涅列琴斯克和卢切戈尔斯克等城市都在M-60高速公路旁,相互之间的距离也只有数小时车程。

锡霍特山耸立在M-60高速路的东边。凭借优质的地图和强悍的汽车,人们可在山中露营数周并探索未知小路。游客可联系锡霍特山生态旅游俱乐部,了解山地旅游项目或安排旅游线路。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以北,旅行者可以考虑在斯帕斯克达利尼市(距离符拉迪沃斯托克225公里)附近的兴凯湖停留。兴凯湖是一处延伸到中国境内的大型淡水湖泊,但大部分的水域仍然在俄罗斯境内。湖区周围环绕着湿地,是许多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

中俄分别所辖的兴凯湖面都属于同一片自然保护区,该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生物圈保护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游客可联系幸运之旅旅行社来安排观鸟之旅。从春季到秋季这里可以看到数百种鸟类。

M-60高速路沿线的大多城镇都立着大招牌,上面绘有当地徽标和西伯利亚虎的标识。在M- 60高速路上驾车期间将有机会数次看到这些濒危的猫科动物,不过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安排参观还是最简便的。

泛西伯利亚旅行社提供参观老虎及珍稀动物放归中心的特色游,该放归中心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符拉迪沃斯托克旅游局则可安排5-6天的游览:游客可以随导游深入锡霍特山区,在那里跟踪老虎、睡野外帐篷。

公路之旅才刚刚开始!

西伯利亚公路之旅的第一段旅程结束于一座高山前,那里的三面型路标上会写明你已到达哈巴罗夫斯克。你可以停车下来拍张照,然后再沿山间公路进入市区。横穿滨海边疆区的旅程就此告一段落,但穿越俄罗斯的公路之旅才刚刚开始。

| www.tsrus.cn/385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与符拉迪沃斯托克相连的俄罗斯远东群岛纵览

作者:利维·布里奇斯(Levi Bridges)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