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拉迪沃斯托克:穿越历史而来的现代城市

2014年2月19日
【 字号:
近年来,俄罗斯政府一直试图将符拉迪沃斯托克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国际合作中心”。如果说,苏联时期符拉迪沃斯托克曾为封闭城市是出于军事目的,那么如今它已变得非常开放。从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到2013年首届俄罗斯国际摇滚音乐节V-ROX,各种国际活动在这里你方唱罢我登场。
图片来源:vladivostokasya.livejournal.com
图片来源:vladivostokasya.livejournal.com
http://tsrus.cn/449421

扫一扫

各种旅游指南和相册也因此相继出版。海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新建起的桥梁、码头、港口、博物馆、剧院……事实上,这一切一切的出现皆可被预见。符拉迪沃斯托克还是一座“冰山之城”,其“水下部分”隐藏于普通人轻易看不到的地方,但却更加引起人的好奇之心。

军事考古学

图片来源:vladivostokasya.livejournal.com

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一座军事重镇,这里曾驻扎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及其他一些部队总部。自沙皇和苏联时期以来,整座城市都被各种军用隧道所包围,其中很多都已废弃。当地人会使用挖掘机组织游客进行地下游览。在俄罗斯岛上,你可以参观建于20世纪初期的火药库、军营遗址以及停靠在当地海湾岸边早已锈迹斑斑的苏联军舰残骸。

历史悠久的建筑

当地老建筑并不多,因为整座城市也仅有150多年的历史。然而,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历史中心却很特别。举例来说,位于阿留申大街的两座带有"斯大林帝国"风格的建筑不知为何被称作"灰马"。符拉迪沃斯托克最杰出的诗人根纳季·李森科于1978年在其中的一座"灰马"中自尽。

这里的小巷(当地有很多小巷及狭窄的过道灯)以及老街区(一度曾聚集各类妓院、鸦片烟馆,各色人等出出进进)同样独具特色。在其他老式建筑中,有一座楼位于拉佐街,因著名红色游击队员谢尔盖·拉佐(Sergey Lazo)于1920年在这里被日本军队逮捕(后被处死)而闻名。根据尤里安·谢苗诺夫(Yulian Semenov)在小说《无需密码》中的描述,苏联间谍马克西姆·伊萨耶夫(Maxim Isaev)(弗拉基米尔)也曾在这里生活过2年,也就是后来谍战剧《春天里的17个瞬间》中著名的施基尔里茨(Shtirlits)的原型。

公寓与赫鲁晓夫楼

图片来源:vladivostokasya.livejournal.com

如果离开市中心,你会来到一处"沉睡"街区。一定要特别留意这里一些所谓的公寓。那是些长方形暗灰色的楼房,里面的房间非常窄小,居住在此处的都是一些穷人、外地人、大学生和瘾君子。后者常吸食一种化学药剂毒品,即一种通过烟叶和当地野生大麻提取的大麻油合成的烟草混合物。在当时,参观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哈林区或东区的这些公寓非常危险。艺术导演尼古拉·霍梅利基(Nikolay Khomeriki)正是从这些公寓获得灵感在这座城市拍摄了影片《黑暗传说》。

时至今日,城市中的边缘街区,如远东化工区、兹梅因卡区、季哈亚区、丘尔金区(为公正起见需要强调一下,丘尔金区是位于金角湾南岸的一处城区。目前,这里得到全速发展,已建起一座跨海大桥以及一座歌剧院)等,早已为人所熟知。

图片来源:vladivostokasya.livejournal.com

除公寓外,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像任何其他俄罗斯城市一样建有很多赫鲁晓夫楼——五层高的小户型住宅楼。很多这样的楼房均建于上世纪60年代。位于萨哈林大街的一栋5层住宅楼上依然留有匪徒横行的90年代的痕迹。大约20年前,扫荡当地匪首的过程中,这座楼的一角被炸掉,后用护板进行修复,但颜色却与楼梯其他部分不同。距离萨哈林大街不远坐落着一处海军公墓,长眠于此的不仅有著名旅行家弗拉基米尔·阿尔谢尼耶夫(Vladimir Arsenyev)、世界首位女船长安娜·谢吉尼娜(Anna Schetinina)和1904年与日本舰队进行不平等海战的传奇巡洋舰"瓦良格"号的水兵,还有上世纪90年代剿灭匪徒行动中的受害者。纪念这些亡灵的纪念雄伟高大,从很远处就可以看到。

"绿角"汽车市场

"绿角"汽车市场是未被记录在旅游指南中的一处景点,这里常年出售日本二手车。过去20年中,来自西伯利亚和其他俄罗斯地区的大批游客专程光顾这里。尽管联邦政府设立了各种壁垒,但汽车生意在当地已不仅仅是一种行业,更早已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汽车市场位于城郊的几座小山上,那里到处可以看到汽车和各种餐馆。此外,人们还可以在这里买到来自日本的走私商品,如威士忌、白兰地和香烟等。"绿角"市场内建有许多车库(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男人们经常在这里消遣时间,如和朋友聊天、烧烤或修车等)以及出售汽车零配件的商店。

中餐馆

如果不去餐厅(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一座高消费城市,餐馆价格与莫斯科不相上下),则可以去一些价位低廉的中餐馆(其名称来自汉语"吃饭")就餐。在那里,可以品尝到美味中餐,不仅适合欧洲人口味,而且价格实惠。这种中餐馆遍布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每一个市区,在距离中国市场不远的体育区最为集中。

作为街头快餐的一种,用蒸锅烹饪的朝鲜族白菜肉馅饼最受欢迎。据说,这种馅饼是生活在萨哈林地区已俄罗斯化的朝鲜族人发明的。

小山丘

图片来源:vladivostokasya.livejournal.com

符拉迪沃斯托克地形以丘陵为主。一些小山丘密密麻麻地建满了高层住宅楼,但过去的景象依然可见。例如,"冰箱"山上至今仍保留着老式的苏联火炮,而且这里也是鸟瞰全城景色最有趣和最难得的地点之一。

| www.tsrus.cn/322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瓦西里·阿弗琴科(Vasily A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