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冬季垂钓:寒冷却不乏情趣

2013年12月3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冬季垂钓是符拉迪沃斯托克居民最喜爱的娱乐活动之一。俄罗斯太平洋地区最主要的港口位于一座狭长半岛上,周围海域会在冬季时部分结冰。在距离港口最近的俄罗斯岛和波波夫岛上,以及符拉迪沃斯托克其他一些地区,冰冻会来得更早一些。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http://tsrus.cn/449401

扫一扫

因此,从12月开始,每天清晨都可以在符市街头看到极具特色的当地渔民。他们身穿厚厚的棉衣,背着可以坐在冰面上的箱子,手里还拿着用于凿冰的钻孔器。最近一段时间,箱子常常被韩国Terracotta公司装腻子的大塑料桶代替。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冬季垂钓的主要鱼类是太平洋胡瓜鱼。人们通常在海湾或河口的冰面垂钓这种小银鱼,因为它们很喜欢游到这些地方。在俄罗斯太平洋沿岸地区,胡瓜鱼就像松树、柑橘和"奥利维耶"沙拉一样,与新年关系密切。

钓胡瓜鱼需用黄铜吊坠(很多垂钓者都会自制)。鱼钩上经常被串上一条鲜艳的布条或其他材料做诱饵,有时也是用海蚯蚓。苏联时期,人们会用女孩子的发带布条来钓胡瓜鱼。每到冬季,钓鱼爱好者都会想出新的垂钓方法或钓饵。他们会在网络上讨论在哪里钓鱼最好、钓什么鱼需用什么钓具等等问题。

刚被钓起的胡瓜鱼会散发处新鲜黄瓜的味道。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在整个俄罗斯也如此),人们基本没有将捕到的鱼再放回水中的"体育钓鱼"概念。俄罗斯人通常会将全部收获变为盘中美味。胡瓜鱼最常见的做法是煎(一般是将头部及内脏与鱼肉一起煎,之后即可食用)或晒干,它通常喝啤酒时最好的下酒菜。因此,当地的胡瓜鱼甚至在遥远的西部地区也同样受欢迎就不足为奇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还流传着一些与胡瓜鱼有关的谚语。

另一种冬季垂钓鱼种为宽突鳕,常被用来煎着吃。有时,冬天也可以钓到比目鱼(因其形状扁平,常被卡在冰洞中)以及贪吃的虾虎鱼。虾虎鱼常被用来喂猫和海鸥。

真正的冬钓者不惧怕严寒。在熬过最初几个小时后,人就会重新振作精神,不再感觉到寒冷。许多人甚至可以不戴手套,握着钓竿。在严寒以及能够预防感冒的伏特加的双重作用下,冬钓爱好者的面孔会显现与众不同的红润色泽。胡须上也会因呼吸而挂上一层白霜。

对于远东居民来说,垂钓不是一种运动或获取食物的方式,而是一种生活方式。钓鱼能够满足现代居民在忙碌生活中越来越缺失的对大自然真正的原始激情。

符拉迪沃斯托克岸边的胡瓜鱼已经变得越来越少了。如今能够捕获的数量已无法与20年前相比。然而,每年冬季,从远处看就像是小黑点一样的垂钓者分布在城市周边的冰面上,旁边还有许多汽车碾压过的痕迹。可以说,胡瓜鱼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市鱼,也是这座城市的象征之一。

| www.tsrus.cn/311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瓦西里·阿弗琴科(Vasily A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