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万花筒之:黄瓜纪念碑

2014年1月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还有什么比黄瓜更普通寻常的食物?人人都知道,这一长椭圆形的绿色蔬菜源自印度,中世纪时进入欧洲并成为多数欧洲人餐桌上司空见惯的食物。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在黄瓜的烹饪方法上已精益求精,甚至举行过城市或国家间的黄瓜烹饪大赛,并将黄瓜菜肴制作得最美味的地方冠以“黄瓜之都”的美名。俄罗斯也有自己黄瓜之都——卢霍维齐(Lukhovitsy)。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9403

扫一扫

在前苏联地区,人们通常认为最著名的"黄瓜之都"是乌克兰北部城市涅任。叶卡捷琳娜二世曾途经那里。这位历史地位堪比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俄国女沙皇被当地的腌黄瓜征服,下令只有产自那里的黄瓜才能送往彼得堡皇宫。据农学家介绍,涅任黄瓜的出色品质源于当地土壤中富含银离子。爱沙尼亚小城塔胡兰纳(Tahkuranna)和白俄罗斯城市什克洛夫(Shklov)的居民也试图为自己的家乡争取"黄瓜之都"的称号。以制作酸甜黄瓜闻名的美国密西根州小镇贝林斯普林格斯(Berrien Springs)的居民也宣称自己这里才无可争议地堪称世界圣诞泡菜(Christmas pickle)之都。

俄罗斯也有自己的"黄瓜之都",这就是莫斯科州的卢霍维齐市。20世纪之前,这里还只是名为格鲁霍夫的村庄,直到附近建起莫斯科通往古老的梁赞省的铁路、之后又开通了直达经济上重要的车里雅宾斯克的公路后,这里的一切才发生了改变。卢霍维齐得到了迅速发展,建起了飞机制造厂。这里生产的米格-29战斗机享誉世界许多国家。由于气候适宜、日照充足、雨量丰沛,当地的飞机制造者们很早之前就开始在住宅旁的园地里培植黄瓜。卢霍维齐本可以一直是一座半保密的工业城市,但上世纪九十年代当地的工业开始举步维艰,居民们不得不专心搞起自己的菜园来。曾经的飞机设计师经营起菜园来也跟组装战斗机一样认真。他们开始进行灌溉试验——这里的黄瓜如今只用温水浇灌,培育的新杂交品种多达近70种。10年后,卢霍维齐的黄瓜已誉满俄罗斯全国。

对饮食要求不高的俄罗斯人对待自己的家常菜却并不比意大利人对面条或瑞士人对奶酪缺少激情。其原创菜谱中选择的调料不仅有寻常的大蒜、莳萝,还有水果树叶子,对食材质量的要求也非常高。如今,这里培育的任何口味和品种的黄瓜,无论其是否腌制或拌成凉菜,都有一座自己的纪念碑,上面刻着动人的题词:"献给我们的衣食父母黄瓜——心怀感激的卢霍维齐人敬"。此外,当地人还建有若干"黄瓜迷"网站,举办一年一度的"黄瓜节",甚至开设了黄瓜博物馆。卢霍维齐人对其它黄瓜之都也有所耳闻,但他们表现得极其大度,并不打算用吓人的米格-29战机去"轰炸"贝林斯普林格斯或其它什么地方。www.tsrus.cn/311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苏霍多利斯基(Dmitry Sukhodol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