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维堡:缅怀历史 感受古建筑韵致

2013年6月6日
【 字号:
维堡一直是一个具有独特个性且有令人难以捉摸的城市,无法用国籍或历史来判断。它既不属于俄罗斯也不属于欧洲,既不属于中世纪也不属于现代,“浪漫”或许是对其最好的定义。
从维堡城堡圣奥拉夫塔楼鸟瞰。图片来源:Wikipedia/A.Savin
从维堡城堡圣奥拉夫塔楼鸟瞰。图片来源:Wikipedia/A.Savin
http://tsrus.cn/449261

扫一扫

古城中心建有堡垒和小车道,以及许多北方风格的时尚建筑,此外还有一座带有新哥特式海港的英式疗养院工作(Mon Repos),所以这些打造了这座城市浪漫怀旧的魅力。然而,近年来,当地拆除古建筑之风盛行,许多具有极高历史和观赏价值的建筑物或已被拆除,或面临被拆除及搬迁的风险,因此趁其依然存在,快去看看俄罗斯唯一一座保留至今的中世纪城市吧!

维堡的历史曾被多次改写。这也使得这座城市成为城市外观充分反映历史潮起潮落的最典型例证。维堡经常不得不改变治理方式,甚至包括宗教和民族构成。这座城市的标志——城市堡垒的建造者、传奇的瑞典人托克尔·克努特松(Torkel Knutsson)的雕像曾因意识形态问题多次被运走,但始终会被再次运回。俄罗斯、瑞典人和芬兰人都曾参与整座城市以及其中建筑物的设计工作,彼此之间有时相互支持,有时则相互拆台。有些建筑物在和平时期就已消失,而另一些则毁于战火之中,其中的一些也曾被作为历史性标志而得到重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包括旧教堂在内的许多建筑依旧屹立在废墟之上,为城市妆点浪漫的光环。

摄影:Evgeny Ptushka/ strana.ru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维堡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许多古建筑年久失修,已不宜使用。于是,投资者和开发商以这些建筑是危楼为理由将其拆毁,为新项目腾出空间。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布鲁塞尔化,对我们独特的多元文化城市构成了威胁,这也成为趁其目前尚存,应该好好看看它的原因之一。

如果你乘坐火车前来,将首先看到城市中修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苏联时期庄严肃穆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火车站。然而,车站的行李部却是建于1913年芬兰站的一部分,后者在二战中被摧毁。老火车站前的两座石熊雕像已被搬走,取而代之的是守卫这座城市的两座公园。

公交车站和火车站至市中心的道路两侧是19世纪末和20世纪风格的建筑,即实用主义和北方的时尚风格。来源:PhotoXpress

相比之下,巴士站是一座朴实无华的建构主义建筑。芬兰建筑师欧诺·乌尔贝里(Uno Ullberg)曾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担任这座城市的总设计师一职,他也参与了这座车站的重建工作。

公交车站和火车站至市中心的道路两侧是19世纪末和20世纪风格的建筑,即实用主义和北方的时尚风格。市内街道宽阔,绿树成荫,两边是带有大玻璃窗的花岗岩面的房子。房屋都装有彩色玻璃板、装饰山墙、塔楼和窗台,墙壁上绘有动物和北欧史诗英雄图案。

奥拉夫塔楼。摄影:A.Savin

圣奥拉夫城堡是维堡市的主要景点和地标建筑。城堡中建于14世纪的一部分一直保存至今。如今,城堡已成为当地的历史博物馆,通向塔楼观景台的楼梯很陡,拾级而上令人感到心惊肉跳,但那里是鸟瞰维堡全貌的最佳地点。

从塔楼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老城区,因为那里的旧教堂钟楼极易辨认。在老城区之外的地区已经看不到杂乱无章的中世纪街巷,出现了欧洲城市的常规布局,而不远处则又冒出了苏联时期的住宅楼和轻工业厂房。在观景台上还可以看出塔楼与周围建筑的不同之处。广场上建于16世纪的瑞典圆塔与周边建筑相比显得鹤立鸡群,而这种不协调却成为其差点被拆除的理由。然而到了20世纪20年代,圆塔又变成样式奇特的咖啡馆。

广场上建于16世纪的瑞典圆塔与周边建筑相比显得鹤立鸡群,而这种不协调却成为其差点被拆除的理由。摄影:A.Savin

海港旁的一座现代半圆形建筑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是欧诺·乌尔贝里建筑师的另一件作品。最初,它是按照学校和美术博物馆而设计建造,现在则成为当地的艺术画廊,也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国家动工博物馆的分馆之一。画廊对面的长满青草的山上有一座线条刚硬的建筑,看上去就像是一组条形码。这是国家档案馆,也由欧诺·乌尔贝里设计建造。

红场上的一座绿色建筑是市图书馆,由最著名的瑞典建筑师阿尔瓦·阿尔托(Alvar Aalto),1933年建造。可悲的是,这座闻名的现代主义杰作同样也处于年久失修的状态。

钟楼。摄影:Boris Mavlutov

近年来,老城区内几乎四分之一的建筑被拆掉。俄罗斯和芬兰风格的建筑也被简单的出差,因其已全部成为危楼。建筑师与其他准假一致认为,这种行为十分过分,应该停止对城市建筑遗产的破坏。

目前有一种趋势,似乎维堡市内的所有建筑都面临被拆除的危险,无论是15世纪的瑞典建筑,还是20世纪30年代的芬兰公寓,无一能够幸免。这些成为鼓励游客尽快来此一游的理由之一,否则这里很快将从一处迷人的浪漫之地完全蜕变为空余悲伤记忆之所。

相关文章:

周末之旅:伏尔加河畔宁静小镇科斯特罗马

周末之旅:历史的重要港口 现代的爵士之都

周末之旅:前往兹韦尼哥罗德体验古老宗教文化

作者:利迪娅•古梅纽克(Lidia Gumenyu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