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之旅:伏尔加河畔宁静小镇科斯特罗马

2013年4月20日
【 字号:
科斯特罗马不仅是一座大型内河港口,同时也是俄罗斯轻工业中心,以及伏尔加河畔的一处宁静之所。尽管在过节时街头经常会举行庆祝活动,也会遇到陌生人,亦或感受特殊的氛围,但当地人在下班后的生活却相当平静和安宁。科斯特罗马当地居民看上去似乎有些冷漠和沉闷,刚与其接触时会对此感到诧异,但你一定会越来越喜欢这座小镇。
苏维埃街是科斯特罗马的主要街道。街道两旁店铺林立,多为本地公司、咖啡馆、餐馆、购物中心和剧院。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苏维埃街是科斯特罗马的主要街道。街道两旁店铺林立,多为本地公司、咖啡馆、餐馆、购物中心和剧院。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49225

扫一扫

{***}

周六,上午9:00

第一印象 

如果你选择乘坐巴士前往,那么途中一定会经过长约1500米的科斯特罗马桥。这座桥横跨伏尔加河,而后者则深受科斯特罗马当地居民喜欢。夏季时,这里不仅凉风送爽,而且还是进行烧烤的好地方。冬季里,桦树与俄罗斯小木屋上落满了白雪,美景令人叹为观止。

成排的木屋后面矗立着赫鲁晓夫时代的标准公寓大楼,以及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房屋,还有现代化加油站和塔楼。一些木屋的后院至今仍保留有旧锅炉,过时的燃气罐加热铸铁锅炉,为木屋中的所有暖气供热。

上午10:00,早餐: 


查看大图

一家名为“角与蹄”(Roga i kopyta)外观装饰颇具吸引力的咖啡店坐落于历史悠久的镇中心(苏维埃街2A号)。设计者采用了伊里夫和彼得罗夫所写的苏联经典小说《十二把椅子》中的场景和人物。欧式甜点和糕点(芝士蛋糕和提拉米苏)变为馅饼和焦糖布丁,再加上当地特有的各种馅料(每份1.5-2欧元),被认为是镇里最好的甜点。

咖啡店里从来不会人满为患,路上也不会遇到堵车,所以你可以随时放松下来。在“角与蹄”咖啡店里,你甚至还可以听到最喜爱的俄罗斯电影配乐。

11:00-15:00

观赏本地景点 

苏维埃街是科斯特罗马的主要街道。街道两旁店铺林立,多为本地公司、咖啡馆、餐馆、购物中心和剧院。街道主广场以俄罗斯民族英雄伊万·苏萨宁的名字命名,但当地人称之为“煎锅”(Skovorodka)。据说,由于19世纪时马车经常会在这里环绕奔跑,时间一长便形成一个完美的圆形,看起来就像一口巨大的煎锅。

街道从“煎锅”广场开始向各个方向呈辐射状延伸出去。几世纪前,每条街道都曾居住一位富商,因此在同一街道上就不会发生竞争。他们都会将自己的货物送往至今依然在营业的购物商场。旧购物摊位最早出现时间可以追溯到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它们曾在科斯特罗马镇中心占据多个街区。

15:00-17:00  

购买纪念品 

与祖辈一样,科斯特罗马当地居民大多依然在亚麻厂、木器厂和珠宝首饰加工厂里工作。亚麻和桦皮博物馆(位于捷列什科娃街38号)以及科斯特罗马珠宝厂展厅(位于沃尔日斯克2街27号)是购买或欣赏当地手工艺品的最佳去处。在那里,你可以买到珠宝、亚麻桌布、木制口哨以及其他典型的当地纪念品。

17:00-18:00  

煎饼小吃 

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相比,这里的厨师上菜速度似乎要慢很多。这不是厨师的特性,当地人皆如此,人们大多动作缓慢,看上去很慵懒。他们会在街道和后院散步,经常会停下来长时间聊天,还会花时间观察周围。所以,喧嚣一定不会出现在科斯特罗马。

然而,与所有的俄罗斯城镇一样,当地的年轻人晚上也从不早睡,而是会在镇上的舞厅跳舞。

如果你在镇上散步直至深夜,那么可以去通宵营业的“美食家”薄饼屋(Lakomka)吃点夜宵(位于苏维埃街61A号)。这家店在本地工厂的支持下经历了俄罗斯发生的所有经济动荡。一份煎饼加鸡蛋配一杯茶和一份蜂蜜,一共只需0.7欧元,而花2欧元那就可以享用一顿丰富的晚餐了。

18:00 

赫鲁晓夫大楼(Khrushchevka)是镇中最受欢迎的酒吧之一,距离中心地区不远(位于苏维埃街,“红排”1号)。在这里,你可以以当地的价格品尝传统俄罗斯美食(沙拉和第二道菜的价格均在4欧元以内)、观看俄罗斯动画品、玩五子棋、跳棋和魔方。周末的晚上更可以在酒吧里尽情舞蹈。

酒吧内部装饰以苏联风格为主,搭配保存完好或是经过修复的复古家具和饰品,使得这家酒吧看起来就像是尼基塔·赫鲁晓夫时代的一间豪华苏联公寓。

21:00-6:00  

现代科斯特罗马 

镇内的大部分商场和商店通常会在下午18:30分关门,甚至中心地区也如此,只有少数店铺会营业至晚间22点。如果想打发夜里的时间,你可以乘坐出租车前往亚麻布厂区观看“车站艺术”现场表演(位于叶洛霍娃街3A号)。“车站艺术”与许多组织合作定期举办主题派对和演出,播放带有俄语字幕的外国电影,以及戴耳机迪斯科舞会等。

{***}

周日中午12:00

雪姑娘故乡 

科斯特罗马是雪姑娘(雪之少女)的家乡,她是俄罗斯严寒老人(即圣诞老人)的孙女。拉格尔纳亚街38号(38, Lagernaya Street)有一幢很大的木屋,其中有一间冰室,那里的温度从不会高于零下14摄氏度。雪姑娘的助手是家养小精灵和一只名叫“巴运”的猫。雪姑娘不在家时,它们会帮忙看家,还会充当导游,为游客讲童话故事。

14:00-16:00  

修道院和饭堂 

镇里的两座大修道院——圣三一伊帕奇耶夫修道院和巴戈亚夫连斯克-阿纳斯塔辛大教堂。两座教堂中都建有被俄罗斯东正教视为奇迹的建筑物。此外,你可以用不到4欧元的花费在其中的饭堂中享受一顿不错的午饭。

下午16:00

从科斯特罗马驱车30分钟即来到苏马罗科沃村的麋鹿农场。这里自1985年开始繁育幼鹿和饲养成年麋鹿,工作人员同时对麋鹿的生物学特性进行研究。你可以参观农场,喂食麋鹿,花费7欧元还可以品尝麋鹿奶。

科斯特罗马是如此之小,以至于步行半小时就能横穿全镇。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路线和经典,你都应该记住两点:获取当地活动的信息,因为这里总会举行公开研讨会或音乐会;不要相信路边的小贩,因为新鲜的蛋糕是刚出炉的最好,并不适合沿街叫卖。

相关文章:

周末之旅——俄国北方的象征 卡累利阿的瑞士

周末之旅——与莫斯科亲密接触

周末之旅——探访俄“第三首都”喀山

作者:阿娜斯塔西娅·诺瓦克(Anastasiya Nova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