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公民不能做的事情:苏联的10项禁忌

2023年3月28日
【 字号:
苏联政府试图通过禁令规范公民的生活。今天被视为不可剥夺的权利和很普通的事情,在当时的共产主义国家可能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
10 things that could not be done in the USSR
来源:Kira Lisitskaya/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6993

扫一扫

出    国

只有少数苏联人(包括外交官、海员和飞行员)能因公出国。对其他所有人来说,走出“铁幕”要么根本不可能,要么像一场艰难的密室逃脱游戏。人们在苏联的海边度假、旅行,只能从少量西方电影和传言中了解国外生活。如确有正当出国理由,必须准备一大堆证明文件,获得许多委员会批准,并在地区党委会接受面试。由于这种许可制度的存在,必须在旅行前3-6个月提交申请。即使有正当理由也不能保证会被放行。例如,关于出国准备的指示之一规定,只有“拥有足够的生活经验,政治成熟,行为优良,能在国外维护苏联公民荣誉和尊严”的人才能出国。

大学毕业后自己选择工作单位

一方面,苏联大学或技校毕业生不可能失业;另一方面,这要求毕业生承担一定的责任。远非所有人都能根据自己的专业到喜欢的工作。绝大多数毕业生适用分配制度,由一个特别委员会决定毕业生未来三年的工作地点,可能是城市里的企业,也可能是离家数千公里的偏远地区。任何人都不能拒绝接受分配。

频繁更换住址

苏联严格控制人口流动。控制手段是护照上填写常住地址。1960年起没有户口超过3天会被视为刑事犯罪,违法者可能被判处1年监禁,或从每月工资中扣除罚款。因此,一个人想到出生地以外的地方生活,必须拥有充分理由,并在得到当局许可后搬家。这样的理由可能是工作、学习或服役。一旦丢掉工作就会失去户口。

没有工作

苏联没有失业人员。每个人都必须努力工作,建设国家。1961年《刑法典》增加了一条“社会寄生罪”,惩处对象是不工作四个月以上者(带孩子的女性除外)。“社会寄生者”被强迫流放到偏远地区劳改,最长期限五年。并且这项罪责的惩处对象不仅是没有工作和收入的人,还有虽有收入,但没有正式工作的人。私人出租车司机、建筑工人、音乐家等职业都受到这一规定的威胁。

批评政府

“反苏分子”是苏联对不赞成当局所有行为并予以批评者的称呼。因此,很少有人会公开批评政府,但即使是在厨房谈话也可能被人告密,成为被控“反苏宣传”的借口。反苏罪刑期可能长达7年。

买卖外币

买卖外币是国家特权。苏联1937年起禁止公民持有外币,否则被视为犯罪。出国旅行后手头仍有现金必须将其兑换成所谓外汇券,可以用其在“小白桦”商店购买商品。这种商定专门面向苏联出国工作者及其家属(外交官、军事专家和技术专家),出售美国牛仔裤、日本录音机、意大利靴子和其他“稀罕货”。

空手道和健美

1960年代苏联出现大量东方搏击电影,空手道随之流行起来。但苏联版空手道有自己的特点,在犯罪世界很受欢迎,普通警察打不过训练有素的搏击手。1981年,国家正式禁止空手道。健美爱好者有着相同的遭遇,但原因是意识形态(仅为好看锻炼肌肉被视为反苏行为)。健美爱好者只好躲进地下室逃避警察。这项禁令1987年被解除。

购买不动产

为工作者提供住房是苏联的基础政策之一。获得住房的方法有几种,比如在提供员工住房的公司工作,或者生孩子并加入等候改善住房的队伍。几乎所有人最后都能得到住房,但住房权利只有终身租赁。你可以在自己的房子里登记其他人,也可以与他人交换住房(补交少量费用),但不能出售、购买、赠送或继承。几乎所有住房都归国家所有。

收听外国电台

有些对苏联广播的外国电台不仅使用俄语,还使用其他苏联民族语言。然而,“敌人的声音”在国内不被容许并遭到干扰。国家为此建了1400个无线电台,能干扰40-60%的外国广播。政治缓和时期有时会减弱或暂停干扰。例如,1959年赫鲁晓夫访美期间,对美国之音的干扰就有所减弱。

购买国外口香糖

记者伊利亚·爱伦堡(Ilya ErenburgIlya)在1947年的《文化与生活报》上不满地说:“既然你们发明了某种可吹泡泡的口香糖,那为什么不在自己家里安静地吹橡胶泡泡,而是满世界地分发?”口香糖作为“腐朽西方”的象征受到苏联“制裁”,但这让口香糖更有吸引力。苏联当局在一场悲剧后改变了做法:1975年加拿大冰球队员在索科尔尼基公园给儿童分发口香糖,结果导致踩踏并造成21人死亡。1976年,苏联开始生产自己的口香糖。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6993|

Russia Beyon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