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牛仔裤”曾盛行苏联 时间成就时尚经典

2023年3月16日
【 字号:
在苏联,穿牛仔裤可能会被开除或退学。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商店里是见不到这种商品的,而在黑市上买一条牛仔裤的价格有时相当于当时人们2-3个月的工资。
Soviet boiled jeans
来源:Kira Lisitskaya/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6909

扫一扫

然而,任何限制都只能迫使人们找到创造性的解决方法。为了得到超级时髦的“水洗牛仔裤”,人们甚至用到了锅和化学药剂。

做法很简单:在锅中烧开水,加入化学药剂,然后将牛仔裤放进去……

被禁售的商品

为了得到这样一条裤子,俄罗斯人会做什么?下面就是当时常发生的情况。

大学生们愿意为此去整夜卸车,只为挣钱买一条李维斯(Levi's)、李(Lee)、威格(Wrangler)或蒙大拿(Montana)。在当时,它们的价格为150-300卢布(相当于当时3-4个月的工资)。

1957年7月28日,第六届世界青年和学生节在莫斯科举行。  / Sovfoto/Universal Images Group1957年7月28日,第六届世界青年和学生节在莫斯科举行。 / Sovfoto/Universal Images Group

穿牛仔裤可能会被大学除名或被从工作单位开除,更是禁止穿着牛仔裤进中学。然而,人们宁愿冒这些风险。有些人得到牛仔裤后,甚至会连续3、4年每天都穿,清洗裤子的日子里干脆可以不出门。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牛仔裤受到官方打击,商店里是完全见不到美国原版牛仔裤的。那些以3倍价格走私贩卖牛仔裤的人会被以投机罪受到起诉(投机在当时属于刑事犯罪)。

 Vsevolod Tarasevich/MAMM/MDF/Russia pictured Vsevolod Tarasevich/MAMM/MDF/Russia pictured

然而,铁幕被揭开得越大,国家机器就越是难以抵制西方产品的流行。最终,苏联当局决定将这种需求用于服务自己的利益。

打不过就加入

20世纪80年代,苏联轻工业部门在获得西方许可后开始生产这种流行商品。不过,与欧美著名品牌的谈判失败了,于是有关部门转向与意大利品牌Jesus Jeans合作。在该品牌的授权下,苏联企业于1983年开始使用意发设备生产自己的牛仔裤,品牌为特维尔(Tver)和韦列亚(Vereya)。这种牛仔裤的产量很大,每年生产达120万条。

 Alexander Bunkin/Alexander Vadimovich Bunkin Archive/Russia in photo Alexander Bunkin/Alexander Vadimovich Bunkin Archive/Russia in photo

这种牛仔裤存在一个问题,它们虽然也被称为牛仔裤,但只是在颜色上看起来像牛仔裤而已,并非用真正的牛仔布而是用低质量的仿牛仔棉布制作。这种面料不会像牛仔布那样会出现磨痕,但洗过10次以上也会褪色或裂开。

尽管如此,苏联的牛仔裤仍然被人们一抢而空。为了使它们看起来像进口牛仔裤,人们会使用浮石对其进行人工老化(使它们具有与真正牛仔裤一样的磨痕),也就是将浮石与牛仔裤一起扔进洗衣机中摩擦洗涤。

 Collection of Anton Potapov/Russia in photo Collection of Anton Potapov/Russia in photo

此外,在20世纪80年代,“水洗”牛仔裤在西方成为时尚,这让有进取心的苏联人非常高兴。毕竟,他们完全了解如何模仿这种效果。就是从那时起,人们开始用热水煮牛仔裤。

煮20分钟并搅拌

这种方法很有效,还需要一些创造性。在被煮之前,需要现将牛仔裤拧起来并扎进,然后用夹子固定。这种固定方法会影响牛仔裤水洗斑的形状。

 Semekhin Anatoly/塔斯社 Semekhin Anatoly/塔斯社

然后,将一大锅水加热,并加入大量漂白剂(比例约1:5)。将拧起来的牛仔裤放如锅里,煮15-20分钟,用长勺搅拌。最后,将牛仔裤彻底冲洗干净,就会得到模仿正版的漂白条纹。在苏联,它们被昵称为“水煮牛仔裤”。

 Antonov Alexey/塔斯社 Antonov Alexey/塔斯社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填补空缺 印度品牌服装将进入俄罗斯市场

艺术俄罗斯:现代科克什尼克头冠

| www.tsrus.cn/676909|

Russia Beyon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