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汉格尔斯克:俄国曾经唯一的出海口

2022年5月30日
【 字号:
彼得一世打开俄国经波罗的海“通往欧洲的窗口”之前,北冰洋沿岸的阿尔汉格尔斯克一直发挥着这一作用。如今俄罗斯濒临13处海域,但以前却远非如此。十六世纪俄罗斯只有通往北冰洋的出海口,因此为在波罗的海立足展开了激烈争夺。在这种情况下,与西欧开展贸易极其困难,这对国家的发展却十分必要。
Arkhangelsk
《阿尔汉格尔斯克码头附近的集市》,1896 年。 来源:Konstantin Korovin/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http://tsrus.cn/674997

扫一扫

蓬勃发展

1581年,瑞典军队在立窝尼亚战争中占领了俄罗斯波罗的海沿岸唯一的大型港口纳尔瓦,伊凡四世只好向北发展。彼时,英国商人已开辟了通往白海沿岸俄罗斯人定居点的路线,但当地的小码头太小,无法开展有效贸易,因此需要成熟的大港口。1583年3月4日沙皇下令在离白海30公里的北德维纳河河口的米哈伊洛-阿尔汉格尔斯基修道院附近建一座城市。次年,新霍尔莫戈雷要塞在此建成。十七世纪起这里被称作阿尔汉格尔斯克。法国商人让·索瓦奇(Jean Sauvage)写道:“要塞用紧固在一起的桅杆搭建而成,建得非常巧妙,以至于无需一根钉子和契子就可以固定住,尽管只是用一把斧头劈制而成,但手工非常出色;最优秀的木工师傅也不会做得更好。”

《北冰洋之摩尔曼斯克》,1913 年。 / Konstantin Korovin/基辅俄罗斯艺术国家博物馆《北冰洋之摩尔曼斯克》,1913 年。 / Konstantin Korovin/基辅俄罗斯艺术国家博物馆

阿尔汉格尔斯克迅速蓬勃发展,建起了大型码头和供外国商人交易用的贸易中心圈楼。英国人、荷兰人和其他外国人将呢绒、丝绒、花边、葡萄酒、宝石、火药和大炮带到这里,同时从这里采购小麦、猪肉、猪油、貂皮和松香等商品。当时几乎所有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贸易都通过这座北方城市进行。彼得一世1693年驾临阿尔汉格尔斯克,所见所闻令其印象颇深:外国船只数量和种类让这位年轻沙皇惊讶不已。按照他的命令,这座城市里建了座索隆巴拉造船厂,制造俄罗斯的战船和商船。1701年6月25日,在对瑞典的北方战争之初,敌人曾试图占领这座城市,但在防护入城通道的新德文斯克要塞附近被击败。这是俄军在那场战争中取得的首场重大胜利。

公里的北德维纳河河口的米哈伊洛-阿尔汉格尔斯基修道院,1900年。 / Y.I. Leitzinger公里的北德维纳河河口的米哈伊洛-阿尔汉格尔斯基修道院,1900年。 / Y.I. Leitzinger

终被取代

公共财产公共财产

执政初期,彼得一世为阿尔汉格尔斯克的发展做了很多工作,但后来这座俄国贸易中心的衰落也恰恰是他一手造成的。战争中出现有利于俄国的根本转折后,沙皇命令将贸易从阿尔汉格尔斯克转至建于1703年的圣彼得堡。1718年,只有三分之一的出口贸易通过这座北部港口进行,但战争结束后这座“涅瓦河上的城市”几乎将与西方大国的所有贸易收入囊中。

叶卡捷琳娜二世在位期间,阿尔汉格尔斯克已无法对圣彼得堡的发展造成影响,于是,女皇取消了彼得大帝所设限制。然而,这座城市已无法恢复往日辉煌,地位不仅不及帝国首都,还排在里加和雷维尔(塔林)之后。1916年巴伦支海沿岸建成摩尔曼斯克不冻港城市后阿尔汉格尔斯克这座古老港口城市的地位变得更加靠后了。

功不可没

《阿尔汉格尔斯克市景之部分堤岸与圣三一教堂》,1826年。 / V. Galyanin《阿尔汉格尔斯克市景之部分堤岸与圣三一教堂》,1826年。 / V. Galyanin

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波罗的海和黑海航行面临巨大问题时,阿尔汉格尔斯克成了真正的救星。经这里往盟国港口输送小麦、木材和其他原材料,并从盟国获取武器和弹药。1941年8月31日,首支载有战略物资的“德尔维希”号盟军北极船队抵达的港口就是阿尔汉格尔斯克。如今阿尔汉格尔斯克早已不再是俄罗斯的主要海港,也不再是国家的“北大门”,这一殊荣被摩尔曼斯克取代。然而,它在一个领域却完全没有失去自己的地位:无论是十八世纪还是如今,这座城市在组织研究北极的科学考察方面一直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曾担当圣彼得堡安全屏障 维堡历史地位不容小觑

独特的北方风情塑造出与众不同的俄罗斯风景画家

| www.tsrus.cn/674997 |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