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担当圣彼得堡安全屏障 维堡历史地位不容小觑

2022年3月19日
【 字号:
就维堡的历史而言,其曾分属于四个不同的国家。对于瑞典人来说,这座城市是通向东方的窗口,而对俄罗斯人来说,它曾是首都和帝国防御系统中的关键环节。
Vyborg
来源:wikimedia.org
http://tsrus.cn/674393

扫一扫

就文化而言,维堡是俄罗斯最丰富多彩的城市之一。在那里,瑞典建筑与可追溯到俄罗斯帝国、芬兰共和国和苏联时期的建筑并存。

这座城市始建于1293年。当时,瑞典十字军东征的对象——异教徒正处于南卡累利阿,即今天的维堡。就在那时,军事指挥官托克尔·克努特松(Torkel Knutsson)下令在这座小岛上建造一座城堡,而这也因此成为这座城市的象征。

1550-1560年的维堡。 / 公共财产1550-1560年的维堡。 / 公共财产

5个多世纪以来,维堡一直是瑞典领土的一部分,是该国最大、最重要和最美丽的城市之一。诺夫哥罗德共和国曾无数次尝试占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卡累利阿前哨,但均无功而返。

直到1710年,正当俄罗斯和瑞典之间爆发的北方大战最激烈的时候,这座坚不可摧的据点才在近3个月的战斗后终被攻克。根据1721年签订的 《尼斯塔德条约》(Nystad Treaty),维堡以及其他一部分卡累利阿领土被移交给俄罗斯沙皇。

1710 年 6 月 23 日的围城景象。 / 公共财产1710 年 6 月 23 日的围城景象。 / 公共财产

这座城市几乎与渴望复仇的瑞典接壤,是俄罗斯帝国新首都圣彼得堡的北方屏障。由于这座古老的城堡不再起到重要的防御作用,因此开启了强大的军事防御工事——所谓的“圣安妮之冠”(Annenkrone)建设。

1743年,瑞典在于俄罗斯帝国的战争中败北,并丢失了一部分曾占领的芬兰领土。这些领土被纳入新成立的维堡省,而维堡则成为该地区的行政中心。

维堡的沿岸街。 / 国会图书馆维堡的沿岸街。 / 国会图书馆

1808年至1809年之间爆发了俄瑞战争,其结果导致俄罗斯帝国占领了芬兰全境,后者后被称为芬兰大公国。战争于两年后平息,亚历山大一世决定将维堡与旧芬兰一并纳入大公国。虽然,当时他并没有意识到这一决定等同于安放了一颗定时炸弹,而炸弹最终于20世纪30年代后期爆炸。

火车站。 / 公共财产火车站。 / 公共财产

俄罗斯帝国灭亡时,维堡已成为西北欧最发达的工业中心之一。截至1917年,该地区人口已增长至5万人,其中81%为芬兰人,10%为瑞典人,只有6.5%是俄罗斯人。

1917年12月6日,包括维堡在内的芬兰宣布脱离苏维埃政权独立。仅仅两个月后,内战爆发,这座城市成为芬兰军队最后的据点之一。1918年4月下旬,维堡陷落,预示着战争的结束。在维堡战役中,参战双方均犯有战争罪。苏联红军处决30名政治犯,作为回应,白军最终处决了300多名政治犯,其中包括普通平民。

老市里的政厅广场。 / 公共财产老市里的政厅广场。 / 公共财产

苏联第二大城市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距离芬兰很近,这成为上世纪30年代苏联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最终,卡累利阿地峡与维堡都成为冬季战争期间苏联红军和芬兰军队交战之地。1940年3月13 日,就在双方签署和约之际,维堡仍在激战中。

1941 年 8 月,芬兰军队在维堡。 / 公共财产1941 年 8 月,芬兰军队在维堡。 / 公共财产

1941年8月下旬,参与希特勒“巴巴罗萨行动”(Operation Barbarossa)的芬兰军队攻占维堡,并在接下来的3年里一直将其占为己有。1944年6月20日,维堡在苏联红军手中获得解放。这座历经沧桑的城市多次易主,和平的梦想终于在此刻变为现实。

1944 年,苏联坦克进入维堡。 / Yakov Ryumkin/俄新社1944 年,苏联坦克进入维堡。 / Yakov Ryumkin/俄新社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4393 |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