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代苏联人幸福童年的标志:汽水贩卖机

2020年9月11日
【 字号:
汽水贩卖机是苏联时期夏天的主要标志之一。
A soda machine
1961年列宁格勒涅瓦大街上的自动售水机。 来源:俄罗斯报社
http://tsrus.cn/670311

扫一扫

工程师伊萨科夫和阿格罗什金的奇迹

汽水深受上世纪三十年代苏联人的喜爱,当时只能从售货员那里买到一份冰镇饮料。于是,那时苏联工程师就已经争相创造冰镇饮料“自动贩卖机”了。1932年列宁格勒“维纳”工厂工程师阿格罗什金和伊萨科夫开发出苏联首台碳酸饱和器,即通过将压缩碳酸气穿过水制成汽水的设备。首台这种类型的碳酸饱和器被安装在斯莫尔尼宫食堂里。1937年秋莫斯科捷尔任斯基广场(今卢比扬卡广场)设置的小吃贩卖亭成为莫斯科人有趣的娱乐设施。“走进捷尔任斯基广场小吃贩卖亭,喝一杯糖水”,1937年11月9日莫斯科中学生奥列格·切尔涅夫斯基(Oleg Chernevskiy)在日记中写道,“昨天我们走进小吃贩卖亭的时候,机器误给我倒了一杯糖浆,真好喝!”

涞源:俄罗斯报社涞源:俄罗斯报社

1938年1月这种先进技术也传到了列宁格勒。涅瓦大街45号开了首家自动小吃部。其中的25台小吃和啤酒自动贩卖机可以使用代币,只有3台机器可以接收硬币售卖汽水。随着战争的爆发,试行的自动化商业也随之夭折,数十个项目就这样只停留在了纸面上。但生活刚一恢复平静,苏联人便重新燃起了对“自动贩卖机”的兴趣。

炎热。  涞源:俄罗斯报社炎热。 涞源:俄罗斯报社

糖浆货币改革

1956年2月25日,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将“最大限度地扩大用于对民众销售商品的事先定量包装,发展无售货员连锁商店及通过自动贩卖机交易,大幅改善客户服务,压缩贸易中的劳动力开支和流通成本”列入第六个五年计划。哈尔科夫、基辅和佩罗夫斯基贸易机械厂设计局参与了这一雄心勃勃计划的实施。1958-1959年已开始批量生产销售三明治和零食、火柴和香烟、笔记本和铅笔、牛奶和黄油、当然还有汽水的自动贩卖机。最先可以往棱面玻璃杯倒开水的机器是AT-2型、外形像火箭的AT-14型和像红色冰箱的“哈尔科夫”AT-26型自动贩卖机。

1961年货币改革前,自动贩卖机接收15戈比面额的硬币,一份汽水的价格30-75戈比不等(具体取决于糖浆的价值)。也就是说,想解渴必须要随身携带2-5枚硬币。其他自动贩卖商品还有价格更高的。因此,对消费者而言,使用这一技术创新品成果,必须随身携带一把零钱。价格变化后(变化比例为10:1)自动贩卖机开始接收面额1戈比、2戈比和5戈比的硬币。

涞源:俄罗斯报社涞源:俄罗斯报社

渴望变革

苏联的商业自动化方针最终在1961年共产党纲领中确立,承诺普遍建立文化商业并广泛采用“服务民众的先进形式”,掀起了“自动化”热潮。仅首都莫斯科到1961年底就有8000台自动贩卖机售卖汽水、火柴、香烟、笔记本、花露水和一些预包装商品。莫斯科战前的自动餐馆也恢复了,而且还开了一些新的。“无人”商业当时不仅被视为先进模式,而且经济上也可行,释放了劳动力并增加了利润。据统计,1962年基辅“水果-矿泉水贸易”公司通过592台自动贩卖机售出900个推汽水车售货员的销量。天气暖和的季节街头自动贩卖机全天候工作。截至1965年,苏联共有3.91万台自动贩卖机。

列宁格勒自动交易商店。  涞源:俄罗斯报社列宁格勒自动交易商店。 涞源:俄罗斯报社

汽水自动贩卖机安在市中心街道、公园、地铁站和火车站大厅、售货亭和百货商场,2-5个摆成一排或一圈。自动贩卖机被接入城市电网和供水系统,水进入自动贩卖机水箱,冷却,往杯子里倒时往水里加气并与糖浆混合。因此,一杯普通汽水的价格只有象征性的1戈比,一份糖浆(每份20毫升)再付2戈比。品种特别多,最受欢迎的是奶油苏打水、鸭梨味汽水、柠檬汽水、橙子味、橘子味和李子味汽水以及龙蒿汽水。售卖果汁和格瓦斯的自动售卖机则要少得多。

还见过这种东西。  涞源:俄罗斯报社还见过这种东西。 涞源:俄罗斯报社

有时候还能看到由数十台自动贩卖机组成的整套设备,通常这样的地方可以换硬币。大规模安装自动贩卖机是有原因的。天气热的时候,人多的地方经常会出现自动贩卖机出故障、糖浆很快用完以及棱面玻璃杯丢失的情况。自动贩卖机还遭到企图免费喝汽水的低素质人的破坏,他们企图通过打击投币口获得非法所得。一些年轻的小骗子则企图用钢圈、磨平的啤酒盖和其他异物“交费”。维修师傅来不及去每个售卖点维修,所以解除故障要很久。

维修师傅来不及去每个售卖点维修,所以解除故障要很久。 涞源:俄罗斯报社维修师傅来不及去每个售卖点维修,所以解除故障要很久。 涞源:俄罗斯报社

不过,自动汽水贩卖机的确是赫鲁晓夫时期成功的自动化项目,深受民众喜爱,扎根于苏联并成为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之前苏联商业的一张名片。目前,莫斯科国家百货商店和苏联游戏机博物馆、圣彼得堡水博物馆、塔利茨基蒸汽机车博物馆和下诺夫哥罗德的塞纳亚广场可以享用到真正的苏联自动贩卖机汽水。

谁胜谁负。  涞源:俄罗斯报社谁胜谁负。 涞源:俄罗斯报社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相关阅读:小网兜儿:每个苏联家庭的“救命”法宝

公共住宅:苏联式“筒子楼”

| www.tsrus.cn/670311 | 

奥莉加·恰加达耶娃(Olga Chagada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