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也曾向美国宣讲种族平等 原因何在

2020年7月7日
【 字号:
认为苏联没有种族主义是言过其实,但其官方立场是支持非洲人民并批评美国的种族主义。
RUDN University Students
来源:I.Budnevich, V.Medved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9837

扫一扫

吉姆·克劳对共产国际

尽管自身并非人权典范,但在上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时,苏联在种族平等方面领先于美国。当时,“吉姆·克劳法”(Jim Crow)在美国南部大规模推行,许多州都实行了种族隔离政策。1931年,美国爆发了臭名昭著的斯科茨伯勒案件(Scottsboro Case),当时有9名美国非裔青少年被诬告强奸了两名白人妇女,这是美国种族主义的巅峰时刻。

至于苏联,在这一问题上其处于有利位置。种族问题甚至在革命之前都未被认为是重要问题。是的,有些民族受到了压迫,特别是犹太人,他们只被允许在特定区域内定居(臭名昭著的“犹太人定居点”),但是在这个国家很少能见到黑人,以至于苏联人不存在可能与黑人之间出现矛盾的问题。

苏联对待黑人持强烈的反种族主义态度,因为对共产主义者来说,资本主义制度是自己的敌人,而非其他种族的人。苏联官方宣传中宣称:“全世界受压迫的人民与民族团结起来!”这意味着,共产党是所有被压迫人民的天然盟友,其中包括非裔美国人和在非洲遭受西方殖民主义侵害的人。

莫斯科试图通过官方的共产主义渠道,如共产国际,与非洲人和非裔美国人建立联系,宣传反抗压迫者的神圣战争。当然,他们还提议这些人加入共产主义阵营。许多人表示同意。

满怀希望地前往莫斯科

《美国新政治家》引用苏联主题展览《瓦解》(《Things Fall Apart》)马克·纳什(Mark Nash)的话称,“在20世纪30年代,俄罗斯在黑人问题上不仅不存在种族主义,而且还鼓励移民。”根据纳什所说,在此期间,每年有4000至5000名黑人来到苏联。然而,他们对苏联的印象却千差万别。

美国黑人工程师罗伯特·罗宾逊(Robert Robinson)于1930年前往苏联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苏联人正在聘请专家来帮助本国实现工业化),但最终对生活条件和斯大林的政治清洗政策感到不满。直到1976年,他才离开苏联,罗宾逊写了一本名为《黑对红:我在苏联的44年》的书(《Black on Red: My 44 years inside the Soviet Union》)。在书中,他将苏联描述为一个态度模糊的国家,那里对黑人的真正态度并不像官方那样热情,但仍然比他1930年代时在美国面对的情况要好。

许多其他黑人对苏联的看法则更积极,尤其是那些没有居住长达44年的黑人。著名的非裔美国歌手保罗·罗伯逊(Paul Robeson)于1934年到访苏联,后来因亲苏联的观点在美国保守煎熬。他曾经说过:“苏联的存在,是为全世界废除一切基于肤色和国籍的歧视树立了榜样……这为我们黑人提供了在有生之年实现彻底解放的机会。”

红色非洲

图片来源:Vyacheslav Runov / 俄新社图片来源:Vyacheslav Runov / 俄新社

随着上世纪40年代冷战的爆发,世界成为了苏联和美国之间的战场。超级大国在意识形态和代理战争中发生冲突,试图使更多国家处于“共产主义”或“自由世界”的旗帜之下 。”

毫不奇怪,这导致了非洲国家的多次冲突,因为亲苏联和亲西方领导人经常在残酷政变中相互取代。1960年,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理帕特里斯·卢蒙巴(Patrice Lumumba)成为最早死于军事政变的亲苏联政治家之一。莫斯科对其去世表示哀悼,并以他的名字为同年成立的人民友谊大学(UDN)命名。在其他非洲国家中,苏联对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的左翼政府十分重视,并向他们提供了尽可能多的援助。

友谊真的存在吗?

苏联教育部长维亚切斯拉夫·叶柳京(Vyacheslav Yelyutin)写道,对于人民友谊大学来说,其应该“不仅培养高素质的科学、技术和文化人才,而且还要培养苏联的真正朋友,这些朋友将在自己的同胞中推广社会主义思想”。非洲人在苏联非常受欢迎。从1949年到1991年,大约有6万名非洲学生在苏联学习(不仅限于人民友谊大学)。

他们在俄罗斯始终感到安全吗?不。在国际交往过程中,时常会发生误会。俄罗斯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非洲学者谢尔盖·马佐夫(Sergei Mazov)教授解释说:“非洲人无法确保在不同肤色、来自不同文明的人们之间生活时完全不出现冲突。”

马佐夫强调,苏联公民很少看到外国人,特别是黑人,除非在张贴的海报上抨击美国种族主义并呼吁非洲崛起的时候。因此,他们不太了解如何与真正的黑人相处,所以有时会发生冲突。有一次,一个索马里人和一名苏联学生为一个女孩起了冲突。不过,还有更严重的情况。1963年,来自加纳的大约150名学生在同胞死后在红场组织了一次示威活动。他们认为这是谋杀,但苏联当局声称死者是死于酒醉后冻僵。

“如果政府承认这是一起谋杀案,并承诺要抓到罪犯,那么……就没人会抗议了。”抗议活动参与者、来自加纳的爱德华·纳(Edward Na)说道。然而,是这种伪善的行为激怒了学生。不过,他在回答BBC提出的关于“苏联是否是一个种族主义国家”的问题时突然说了“不”。“这是一起单独事件……您应该记住,大多数苏联人一直对我们很友好,他们邀请我们去自己家里做客。我们中有些人甚至娶了苏联女性为妻。”

纳的话似乎反映了当时的总体趋势。苏联有自己的种族主义案例,但是苏联的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从来没有像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所表现的那样,在制度和体制上得到法律的支持。这不足为奇,因为黑奴制是美国种族冲突的根源,而这在俄罗斯从未存在过。当然,苏联历史上有出现过许多污点,但是种族主义却并不在其中。

| www.tsrus.cn/66983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