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解体数十年后 俄罗斯为何重返非洲?

2020年1月9日
【 字号:
俄罗斯非洲研究所所长、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伊琳娜·阿布拉莫娃(Irina Abramova)接受《俄罗斯报》采访,谈为什么俄罗斯在与非洲国家建立关系方面不能彻底落。
Putin and Ramaphosa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对南非共和国总统马塔梅拉·西里尔·拉马福萨讲话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68089

扫一扫

形象失真

《俄罗斯报》:非洲国家当前支付能力怎样?

伊琳娜·阿布拉莫娃:非洲国家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发生了巨大变化。非洲在俄罗斯人的意识中代表着落后、贫穷和饥饿。这一认识是绝对错误的。现在非洲是对外资来说最有前景的地区之一,是一头蓄势待发的雄狮。

非洲发展速度很快,过去20年年均超过4%。那里有自己的领头雁,如埃及,其手机已进入欧洲市场;还有埃塞俄比亚,在中美对抗条件下对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着关键作用;西非则是尼日利亚,过去10年依靠非石油工业迅速增长;南非有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包括采矿技术。非洲自2009年起实施数字化计划。当地市场,比如肯尼亚,已经不是而是在线支付。我国读者印象中的那个落后的非洲早已成为过去。

俄罗斯人走了,中国人来了

《俄罗斯报》:在俄罗斯无暇顾及非洲的30年里,中国在那里得到了什么?非洲还有空白市场吗?

伊琳娜·阿布拉莫娃:确实,俄罗斯上世纪90年代实际上就已断绝与非洲交往,期待着成为西方世界的一部分。中国那时就制定了自己的长期战略,知道没有非洲的资源自己将无法生存。目前中国已牢牢占据了非洲市场,年贸易额约达2000亿美元,累计直接投资将近1000亿美元。俄罗斯对非贸易额为200亿美元,累计投资170亿美元。

《俄罗斯报》:俄罗斯的投资和贸易主要是在埃及和其他北非国家吗?

伊琳娜·阿布拉莫娃:俄罗斯将近90%的对非贸易来自7个国家,即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南非、突尼斯、尼日利亚和苏丹。俄罗斯与其他非洲大国,如埃塞尔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安哥拉,的贸易额在3000万至1亿美元的极小范围内波动。俄罗斯在几内亚投资铝土矿,在津巴布韦投资铂矿,在安哥拉投资金刚石矿。目前埃及正建立一个俄罗斯工业区,将为我国企业提供进入埃及市场和开拓撒哈拉以南市场的机会。

《俄罗斯报》:主权独立、商品、投资和技术,俄罗斯提供什么?在这方面,俄罗斯对非洲最具吸引力的是什么?为什么可以与中国竞争?

伊琳娜·阿布拉莫娃:俄罗斯通过在叙利亚的积极行动证明其可以维护他国政治主权。通过成功抵抗西方制裁也证明自己准备捍卫经济独立。这些问题对非洲国家来说非常重要。我们从未靠非洲发财,一直主张(建立和发展)合作伙伴关系。非洲人怀念苏联时代,因为苏联帮其获得了政治和经济独立。非洲现在绝对是所有大国的一块大蛋糕,它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必须在不同力量之间维持平衡。我们愿意同对此开放的所有非洲国家合作。而且归根到底,我们在卢布贬值条件下拥有具有竞争力的本国商品、服务和技术。

《俄罗斯报》:哪些俄罗斯商品可以在非洲找到销路?

伊琳娜·阿布拉莫娃:农业产品、农业机械、农业技术、化肥、药品、数字和航天技术,各种交通工具及许多其他产品。我们在索契峰会上与埃及签署了1300个铁路车辆的供货合同。俄罗斯的汽车在非洲很畅销,尤其是卡玛斯。但非洲人对我们的期待不是商品,而是投资,尤其是基建和工业项目投资,以及对科学、卫生和人才培养的投资。非洲12亿人口中半数没有稳定供电,俄罗斯原子能集团是世界核电站建设领域的领先企业。或者比如说,防治传染病对非洲来说很重要,我国为抗击埃博拉病毒及其他非洲严重的疾病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

谁为风险买单

《俄罗斯报》:回到非洲国家的支付能力上来,尽管前景很好,但目前显然存在问题,对此不可能视而不见。

扩容试水 金砖银行将接纳新成员
 

伊琳娜·阿布拉莫娃:有降低这些风险的工具,比如非洲开发银行,规模小一点的非洲进出口银行,还有俄罗斯EXIAR在从事出口和投资保险。有“投资换资源”机制,中国早就在使用了。我们需要使用各种金融方案,重要的是尽量摆脱美元结算。还有重要的一点,在非洲投资的私人资本必须得到国家的政治支持。

《俄罗斯报》:非洲国家政治有多稳定?能使得这种担保值得信赖吗?

伊琳娜·阿布拉莫娃:当然,非洲是冲突地区,但近年来冲突数量在减少。非洲有54个联合国表决权会员国,现在只有一小部分支持俄罗斯的主张。遗憾的是,我们浪费了很多时间,目前活跃在非洲舞台上的不仅有传统西方国家和中国,还有对非贸易额达700亿美元的印度、拥有深水钻探技术的巴西,甚至对非贸易额为俄罗斯1.5倍的土耳其。

软实力储备

《俄罗斯报》:你提到许多非洲专家在俄罗斯学习过。现在俄语在非洲的地位如何?

伊琳娜·阿布拉莫娃:那里对俄语、俄罗斯文化和俄罗斯文学的浓厚兴趣得到了保留。许多非洲大学有俄语教研室,但缺少教材。语言是软实力的基础,因此对我们的文化中心提供支持非常重要,这些中心大部分已被关闭,目前只剩下8个。目前俄罗斯约有17000名非洲留学生,我们每年为非洲提供1800个国家助学金名额。

《俄罗斯报》:俄罗斯和非洲在媒体上是如何相互描述的?

伊琳娜·阿布拉莫娃:信息是现代化发展的最重要引擎之一。遗憾的是,即使我们有关于非洲的文章,一般也是负面的。我国公民对快速发展的现代非洲一无所知。由于俄罗斯媒体的缺位,包括年轻人在内的许多非洲人从西方媒体中获得的是被歪曲的俄罗斯形象。我们必须加强在非洲的信息存在,俄罗斯媒体则应反应非洲的真实情况。那样我们的关系将获得进一步推动。

| www.tsrus.cn/66808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伊戈尔·祖布科夫(Igor Zub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