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诺夫俄国和清王朝:两个陨落帝国的共同之处

2019年6月20日
【 字号:
中国清王朝(17-20世纪)的命运与俄罗斯帝国有很多相似之处。观察我们的东方邻国,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本国历史。那么,这两个帝国的相似之处有哪些呢?
Romanov and Qing
左侧:乾隆 (在位时间:1736-1796).右侧:保罗一世 (在位时间:1796-1801) 。 来源:Wang Jin, The Palace Museum / Vladimir Borovikovsky, The State Russian Museum
http://tsrus.cn/666147

扫一扫

废墟中的国家

显而易见的第一个相似之处,是罗曼诺夫皇族和大清皇族统治俄国和中国的时间很接近。罗曼诺夫王朝的第一位统治者米哈伊尔·费奥多罗维奇1613年登上俄国王位。仅仅几十年后的1644年,年轻的顺治皇帝击溃明朝军队后进入北京。罗曼诺夫皇族和大清皇族的统治几乎在同一时间结束(分别为1917年和1912年),均被革命推翻。

不过也有区别。大清皇族在中国是外族,兴起于满洲,征服了中原,利用明朝的衰弱和不得人心吸引了大部分居民的拥护。罗曼诺夫皇族则相反,他们在俄国“混乱时期”赶跑了外国侵略者瑞典人和波兰人。不过,两个王朝都建立在前朝废墟之上,分别是俄国的留里克王朝和中国的明王朝,需要进行大量重建工作。

改革者和征服者

在俄国,改变这一切的人是彼得大帝(1682-1725年在位)。他宣布成立帝国(而中国早在公元前221年就已拥有这一地位),进行了彻底改革,在打败瑞典的北方战争(1700-1721年)后使俄国成为真正的欧洲大国。

在中国,清王朝的头几位皇帝也尽了最大努力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康熙帝(1661-1722年在位)进行了税务改革,使农民摆脱苛捐杂税,带来了经济增长和人口爆炸。中国人和俄国人一样,被迫与欧洲国家作战,17世纪末战胜了占领台湾的荷兰人。

左侧: "Message of the Serene Spring" by Lang Shining, the Quing era (1736-1796). 右侧:"Mikhail Fedorovich Romanov being summoned to the throne" by Grigory Ugryumov. 图片来源:The Palace Museum/Wang Jin / Grigory Ugryumov/Tretyakov Gallery

左侧: "Message of the Serene Spring" by Lang Shining, the Quing era (1736-1796). 右侧:"Mikhail Fedorovich Romanov being summoned to the throne" by Grigory Ugryumov.

左侧: 清代宝座(1644-1912)。右侧:保罗一世宝座。 图片来源:The Palace Museum/Wang Jin / Dave Bartruff/Global Look Press

左侧: 清代宝座(1644-1912)。右侧:保罗一世宝座。

左侧:清代皇帝服装。 右侧:亚历山大一世加冕礼服装。 图片来源:The palace Museum/Wang Jin / Shakko/wikipedia

左侧:清代皇帝服装。 右侧:亚历山大一世加冕礼服装。

左侧: 清代皇后服装。右侧:俄罗斯皇后加冕礼服装。 图片来源:The Palace Museum/Wang Jin / Igor Zarembo/Sputnik

左侧: 清代皇后服装。右侧:俄罗斯皇后加冕礼服装。

 
1/4
 

大清朝的征服并未止步于台湾。清朝帝王们最大限度地开拓帝国疆土,征服了蒙古、新疆和西藏。与此同时,罗曼诺夫皇帝则让沙俄帝国一次又一次地吞并新领土。18-19世纪,其治下的巨大疆土从波兰一直延伸到千岛群岛和阿拉斯加。

这样,罗曼诺夫王朝的俄国和清王朝的中国在17-18世纪时成为强大的力量中心。沙俄皇帝和清朝皇帝的意志决定了亿万人及巨大领土的命运。

繁荣

十八世纪时清王朝成功巩固了统治,实现了经济复苏。中国在各方面自给自足,成为布匹和瓷器的最大出口国。皇帝们热心文化,修复古文献,编撰辞典和百科全书。另一方面,中国仍然是个农业国家,自我隔绝于外部世界,对现代发明和经济体系几无所知。

十八世纪的俄国,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开明专制”取代了宫廷政变频发时期,是一个更加开放的欧洲国家,但仍保留了绝对皇权和农业经济基础。光鲜外表和深重内部问题的矛盾在两国都未得到解决,导致了悲惨的后果。这一切在清王朝来得更早一些。

覆灭

19世纪中期,两个王朝各自与西方大国作战并输掉了战争。俄国在1853-1856年的克里米亚战争中输给了英国、法国和奥斯曼帝国联盟,清朝则在对英国和法国的鸦片战争(1840-1850年代)中一败涂地,被欧洲人强加了大量不平等条约。

左侧:清代短剑。 右侧:俄罗斯短剑 。 图片来源:The Palace Museum/Wang Jin / Global Look Press

左侧:清代短剑。 右侧:俄罗斯短剑 。

左侧: 清代花瓶。右侧:俄罗斯格热利罐, 18世纪。 图片来源:The Palace Museum/Wang Jin / A. Sverdlov/Sputnik

左侧: 清代花瓶。右侧:俄罗斯格热利罐, 18世纪。

左侧:清代印章。 右侧:尼古拉一世印章。 图片来源:The Palace Museum/Wang Jin / Vladimir Fedorenko/Sputnik

左侧:清代印章。 右侧:尼古拉一世印章。

左侧: 清代多罗菩萨雕像。右侧:耶稣,圣像1677年。 图片来源:The Palace Museum/Wang Jin / Simon Ushakov/Wikipedia

左侧: 清代多罗菩萨雕像。右侧:耶稣,圣像1677年。

 
1/4
 

沙俄帝国虽然在克里米亚战争中失利,但仍相对平稳地继续生存了六十年。清朝尽管试图进行改革并健全经济,但是被持续数十年的农民起义这一大动乱动摇了根基。

1910年代,两个帝国都消失在革命浪潮中,分别是1912年的中国辛亥革命和1917年的俄国二月革命。罗曼诺夫王朝和大清王朝倒下了,带领俄罗斯和中国从废墟中站起来的将是另外一批人。

| www.tsrus.cn/66614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