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最伟大的间谍 苏联传奇间谍佐尔格

2019年2月25日
【 字号:
理查德·佐尔格(Richard Sorge),杰出的记者和传奇的苏联谍报员,曾向莫斯科传递过价值连城的信息,最后在日本监狱被处死。
Sorge
《你是谁,佐尔格先生?》电影。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4827

扫一扫

理查德·佐尔格1895年10月4日生于巴库,1914年志愿加入德国陆军,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并因英勇善战获得铁十字勋章。1919年他加入德国共产党,该党1924年被禁后,来到莫斯科并加入苏联国籍。1925年加入联共(布),开始在共产国际机构工作。几年后被招募加入苏联军事情报机关。

在亚洲工作

佐尔格1930-1932年期间在中国工作,公开身份是德国记者,最早担任线人,后成为特工。作为情报活动组织的负责人,佐尔格认识了许多重要人物,建立起广泛的情报网络,将重要情报源源不断地送往莫斯科。

1933年到1941年10月佐尔格在日本担任苏联军事谍报负责人。他以许多有影响力报纸代表的身份来到日本,其中包括《法兰克福报》(Frankfurter Zeitung)。与其并肩作战的有其曾在中国经受过考验的忠诚助手、记者尾崎秀实和无线电报务员马克斯·克劳森(Max Clausen),后来记者布兰科·武凯里奇(Branko Vukelić)和画家宫木佑德也加入其中。

佐尔格赢在日本得了高级新闻记者的声誉,成为德国在日本的首要记者,经常在纳粹报刊上发表文章。战争爆发前夕,他获得德国驻东京大使馆新闻专员的职位。这样不仅能获得最宝贵的情报,还能对重大政治事件的进程施加影响。是他的情报小组最早向莫斯科报告德国侵略苏联的准确日期的。

理查德·佐尔格 。图片来源: 俄新社理查德·佐尔格 。图片来源: 俄新社

此外,对苏联来说具有极高战略意义的情报是他1941年秋作出的日本不准备对苏作战,而是将集中兵力南下的报告,使苏联领导人能在莫斯科保卫战的关键时刻决定从远东和西伯利亚抽调多个步兵师到莫斯科作战,并最终成功阻击了德国的闪电战。1941年10月18日,佐尔格被日本当局逮捕,关进巢鸭监狱。其情报小组的其他成员也被日本警察逮捕,案件审查工作持续了数年。

斯大林没有换回佐尔格

东京并不反对用佐尔格进行交换,但遭到莫斯科的拒绝。苏联认为佐尔格是双面间谍,同时为苏联和德国工作。曾在莫斯科领导佐尔格小组的苏联著名谍报员鲍里斯·古兹(Boris Gudz)说:“逮捕佐尔格的日本警察始终不知道佐尔格只是苏联谍报员。日本人和斯大林一样,认为他是德国间谍。但理查德·佐尔格并非双面间谍。”最终,苏联领导人和情报部门均未采取任何措施营救佐尔格。

在日本的刑讯室

位于日本东京的佐尔格墓地。图片来源:俄新社位于日本东京的佐尔格墓地。图片来源:俄新社

巢鸭监狱的条件即使以战时标准看也是极其恶劣的。佐尔格在那里度过了1100个备受折磨的日夜。他被关在一间极小的牢房里,每天受到审讯和拷问。从1942年3月24的一份审讯证词中可以看出佐尔格的勇敢和他对苏联的忠诚:“我坚决反对苏联会在对德战争中失败或者灭亡的想法。如果设想一下对苏联来说最坏的局面,我认为顶多是失去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并退守伏尔加河流域。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德国也不能占领高加索……苏联将保持巨大的抵抗力。这就是我为什么认为猜测苏联会被摧毁是毫无意义的。”

不仅如此,他还在审讯中表现出外交家和政治家的高明技巧。他说:“我和我的小组完全不是作为敌人来到日本的。对我们完全不能套用‘间谍’一词所包含的通常涵义。为英国或美国之类国家充当间谍的人会从政治、经济或军事角度寻找日本的弱点,然后针对这些弱点实施打击。我们在日本搜集情报的动机并非如此……中央指示我们用自己的行动扼杀日本和苏联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

调查结果是死刑判决。理查德·佐尔格于1944年11月7日被处决,这一天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纪念日。

纪念

理查德·佐尔格的功勋很长时间内在苏联无人知晓。直到“解冻”时期,电影《你是谁,佐尔格先生?》1961年在法国上映并大热后苏联人才知道了他。这为佐尔格的历史投下了光芒。很快,到了1964年,德裔出身却将信仰与忠诚献给新祖国的佐尔格被追授为苏联英雄。直到今天俄罗斯人仍在悼念这位杰出的谍报员。

位于莫斯科的佐尔格纪念碑。图片来源:俄新社位于莫斯科的佐尔格纪念碑。图片来源:俄新社

莫斯科、利佩茨克、喀山、乌法、顿河畔罗斯托夫、新西伯利亚、圣彼得堡的街道,甚至还有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一条街道都被以他的名字命名。其出生地巴库有座佐尔格故居博物馆,城市的一条主要街道以其名字命名。莫斯科、喀山和顿河畔罗斯托夫,矗立着这位英雄的纪念碑。

| www.tsrus.cn/664827|   

综合报道

娜塔莉娅·卡列利斯卡娅(Natalya Karel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