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国太空争霸 苏联缘何放弃“暴风雪”号项目

2018年12月26日
【 字号:
“苏联航天飞机”项目几乎导致整个国家破产。它的成本之高,足以建造一整座能够容纳1000万居民的城市。
Buran Shuttle
来源:Valentin Kuzmin / Albert Pushkar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4183

扫一扫

30年前的1988年11月15日,第一艘苏联可重复使用的宇宙飞船“暴风雪”号(Buran)首次亮相。它由运载火箭“能源”号(Energia)载入太空,完成两圈绕地飞行,然后返回发射场。

这次飞行在无人驾驶的全自动模式下进行,这是历史上第一艘轨道航天器。

尽管取得了成功,但这艘飞船的第一次飞行也成为它的最后一次飞行。颇具前景的“苏联航天飞机”,也是苏联最后一个宏伟项目,被放弃了。

可重复使用航天器的新时代

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航天工程师认为一次性太空飞行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是时候设计一种可重复使用的新型航天器,不仅能够进入太空,而且能够成功返回。因此,美国的航天飞机计划诞生了。

美国人认为,通过可重复使用的太空飞行,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完成更多次的飞行。历史证明,他们完全错了。航天飞机的每次飞行都耗费巨资高达15亿美元,最终导致该项目于2011年完成。

然而,在1970-1980年代,航天飞机被视为太空探索的新突破。苏联人开始设计自己的可重复使用的宇宙飞船,名为“暴风雪”号。

苏联领导层将这项任务分配给其他工程师,“制造一艘美式飞船”,因为他们已经拥有长期的实验和错误经验。

1981年,美国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首次成功发射7年后,苏联的“暴风雪”号首次完成了自己的传奇飞行。

成为美国航天飞机的复制品吗?

“暴风雪”号看上去很像航天飞机,但外表的相似只是它们之间唯一的共同点。苏联的太空飞船比美国同行的设计晚几年时间,但在设计上吸去了其前身的错误,实际上则更为先进。

“暴风雪”号在轨时间长达30天,是美国航天飞机在轨时间15-17天的两倍。它可以携带30吨重的荷载,也高于美国航天飞机的24吨。

此外,宇航员的人数也有所不同。“暴风雪”号能搭载10名苏联宇航员,相比之下,美国航天飞机只能搭载7名宇航员。

然而,两者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苏联的“暴风雪”号与美国的航天飞机不同,能够以自动模式飞行和降落,这在此次飞行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成本过高

尽管“暴风雪”号是一项真正的技术突破,但对苏联来说太昂贵了,而苏联已为其耗费十多年巨额资金。

“能源”号与“暴风雪”号项目共耗资超过160亿卢布(约合2.4亿美元)。这笔钱可以用来从头建造一座巨型大都市。

最后,“暴风雪”号的单次飞行经过计算过高。使用一次性“质子”号和“联盟”号运载火箭要便宜得多。

由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紧张的苏美关系有所缓和,将“暴风雪”号座位太空轰炸机的想法也被放弃了。

“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原来并不是可重复使用的。飞行结束后,机身遍布裂痕,发动机需要进行大修,”项目参与者斯坦尼斯拉夫·阿克肖诺夫(Stanislav Aksyonov)回忆道。

苏联的最后一个主要项目于1990年被冻结,并于1993年在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被正式关闭。苏联时期建造五艘“暴风雪”号,但只保留了其中的两艘,现在保存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

至于进入太空唯一一艘“暴风雪”号,尽管在太空飞行中幸存下来,但却在地球上被掩埋。2002年5月12日,它被埋在拜科努尔太空港一座机库破碎的屋顶下。

| www.tsrus.cn/66418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