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政府缘何未能派遣宇航员登月

2018年1月26日
【 字号:
几乎在50年前的1969年,尼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做了题为《个人的一小步 人类的一大步》的演讲,宣告美国在登月竞赛中取胜。苏联的失败要归咎于缺乏资金和主要航天器设计者之间的分歧。
USSR US moon mission
来源:Varvara Grankova
http://tsrus.cn/660377

扫一扫

在20世纪60年代,苏联是太空探索领域当之无愧的冠军。1957年,苏联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斯普特尼克一号”),并将第一名地球宇航员送入太空(尤里·加加林于1961年4月12日乘坐“东方1号”进入太空)。

为了赶上苏联,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加加林进入太空43天后宣布,美国的首要目标是在10年内向月球发射载人航天器。两个世界超级大国之间展开了一场新的太空竞赛,华盛顿最终于1969年赢得胜利。然而,苏联为什么会输呢?

管理混乱 导致登月计划夭折

自1953年至1964年担任苏联共产党和苏联领导人的赫鲁晓夫,被认为是一个情绪化且反复无常的人,他对月球登陆计划的态度也不例外。在会见曾主要负责发射人造卫星和东方号项目的苏联首席工程师兼航天器设计师谢尔盖·科罗廖夫(Sergei Korolev)时,赫鲁晓夫告诉他说,用于月球计划的资金即将枯竭。

然而,仅仅一年后的1964年,他对对科罗廖夫说的话恰恰相反,“我们不会将月亮交给美国人!需要什么资源都有!”

政府与科学家之间并没有建立直接的指挥通道,而是推出两项相互竞争的计划,研发绕月飞行火箭和登陆任务火箭。前者由科罗廖夫主持,而后者由学者瓦列里·切洛梅(Valery Chelomei))领导。

根据阿列克谢·列昂诺夫(Alexey Leonov)的说法,这种方法注定要失败。他是与科罗廖夫合作的一名宇航员,也是完成太空行走的第一人。他在2010年接受《共青团真理报》记者采访时说:“科罗廖夫和切洛梅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他们之间的竞争损害了我们共同的事业。”

与科罗廖夫合作的火箭设计师鲍里斯·切尔托克(Boris Chertok)也同意这一观点。正如他在回忆录《火箭与人民》中所写,“迫于竞争对手的批评,科罗廖夫不得不精简自己的项目(N-1火箭)并紧缩预算。后来证明,这是个错误”。

好像情况还不够糟糕,1964年赫鲁晓夫卸任之后,与月球计划有关的关键人物均被调离或调整,科罗廖夫本人于1964年被撤职,更重要的是,他年去世。“对于我们的宇航员来说,这几乎就是世界末日,”列昂诺夫回忆道。据他所说,科罗廖夫去世后,政府开始忽视登月计划。

目标过多 分散投入

正如切尔托克在书中所写,上世纪60年代美苏关系紧张,世界处于核战争的边缘。尽管加加林成功飞入太空后,苏联在太空竞赛中占据优势,但据称华盛顿拥有的武器数量是苏联武器数量的20倍。后者感觉受到威胁,不得不采取行动,以牺牲太空探索计划为代价,投入越来越多的资金用于加强军械库(赫鲁晓夫以及其后的领导人)。

这导致美国在重视太空技术后超越了苏联。1969年,将“阿波罗11号”发射升空的美国“土星五号”火箭,能够在中140吨,而由科罗廖夫及其继任者设计的类似的苏联“N-1号”火箭载重能力仅为75吨。此外,美国火箭使用液态氢燃料,这比苏联使用的煤油燃料产生更多能量。

随后,苏联发射四枚火箭失败。至于美国人,他们却于1969年7月20日成功登陆月球,尼尔·阿姆斯特朗与巴兹·奥尔德林(Buzz Aldrin)成为首批登上月球的宇航员,而克里姆林宫认为,华盛顿已经取得登月计划胜利,也就没有继续投入资金的意义了。

另一方面,切尔托克在书中指出,节约资源帮助苏联在1980年达到战略核均势。然而,这已经是另外一回事了。

| www.tsrus.cn/66037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