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个“非太空”国家曾成功参与苏联太空计划

2018年9月14日
【 字号:
在20世纪60年代尤里·加加林(Yury Gagarin)和约翰·格林(John Glenn)进入太空之后,两个世界超级大国实际上将外太空便成其个人封地。近15年来,只有美国和苏联的宇航员曾离开地球进入太空。
Soviet and Syrian cosmonauts
1987年,苏联与叙利亚宇航员。 来源:Alexander Moklets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3003

扫一扫

然而,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情况开始发生变化。华盛顿宣布首位非美籍宇航员纳入执行太空任务的队列中。当苏联听到这个消息时,便抢在美国人之前,将“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代表送入了太空。

太空中的苏联盟友

这就是国际宇航员计划的由来。除了进行联合科学研究外,其重点包括将与苏联友好国家的代表列为“研究宇航员”,使其他国家参与太空探索。然而,这样也产生了一个问题:哪些外籍宇航员能够有幸成为第一位进入太空的非苏联籍宇航员呢?

候选人的选择主要是由政治所决定。优先考虑苏联在华约组织中的重要盟友,包括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

克格勃中将尼古拉·列昂诺夫(Nikolai Leonov)说:“如果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尚未进入太空,那么越南的代表就不能先上。有影响力的国家有权首先派出自己的宇航员。”

捷克宇航员弗拉基米尔·雷梅克(Vladimir Remek)与苏联宇航员阿列克谢·古巴列夫(Alexei Gubarev)。图片来源:Alexander Mokletsov/俄新社捷克宇航员弗拉基米尔·雷梅克(Vladimir Remek)与苏联宇航员阿列克谢·古巴列夫(Alexei Gubarev)。图片来源:Alexander Mokletsov/俄新社

最终,一名捷克宇航员被选定,以修复捷克语苏联之间的关系。两国关系曾因1968年布格拉之春事件而遭到破坏。事件发生十年后的1978年,弗拉基米尔·雷梅克(Vladimir Remek)——首位并非来自两个超级大国中的宇航员语苏联宇航员共同乘坐“联盟-28”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

“我意识到自己要成为第一个既不是来自美国也不是来自苏联的宇航员进入太空。这就是我为什么能够尽力做好一切准备……从太空返回后,我立即成为捷克斯洛伐克的名人。走在街上,想不被认出来是不可能的,”雷梅克回忆道。

苏联宇航员彼得·克利穆克(Pyotr Klimuk)与波兰宇航员米罗斯拉夫·赫尔马舍夫斯基(Mirosław Hermaszewski)。图片来源:Alexander Mokletsov/俄新社苏联宇航员彼得·克利穆克(Pyotr Klimuk)与波兰宇航员米罗斯拉夫·赫尔马舍夫斯基(Mirosław Hermaszewski)。图片来源:Alexander Mokletsov/俄新社

继雷梅克之后,来自社会主义阵营的另外两名宇航员在同一年进入太空,他们分别是来自波兰的米罗斯拉夫·赫尔马舍夫斯基(Mirosław Hermaszewski)和来自东德的西格蒙德·雅恩(Sigmund Jähn)。其他华约组织成员国也相继效仿,如罗马尼亚、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然后是越南、印度、古巴、蒙古、叙利亚甚至阿富汗。当时(1988年),阿富汗还处于内战状态。所有这些国家都派出自己的宇航员加入了苏联的太空计划。

载人航天探索专家亚历山大·格鲁什科(Alexander Glushko)说:“其中有道德和政治因素。在与美国的战争结束之后,必须提升越南的士气。一直忠于我们上百年的蒙古朋友也是如此。”

不仅是盟友

法国军事飞行员让-卢·克雷蒂安(Jean-Loup Chrétien)是加入太空计划的唯一一位西方国家代表。当时,苏联与法国关系良好,因此向这位资本主义世界的代表开了绿灯。

法国军事飞行员让-卢·克雷蒂安(Jean-Loup Chrétien)。图片来源:Skrynnikov/俄新社法国军事飞行员让-卢·克雷蒂安(Jean-Loup Chrétien)。图片来源:Skrynnikov/俄新社

克雷蒂安曾于1982年和1988年两次乘坐苏联太飞船进入太空,他甚至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我感到非常自豪。在我之前,这个最高奖项只授予少数参加诺曼底-涅曼歼击航空兵团的法国公民,”克雷蒂安说道。

这位法国宇航员对自己在星城宇航员训练中心与苏联同事一起共事一直保留着一份美好的回忆,“我们发现自己身处一个充满兄弟情谊的大家庭……那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很想念那时的一切,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回到俄罗斯,去看我的朋友们。”

1991年底,国际宇航员计划随着苏联解体而结束。13个“非太空”国家得以加入太空探索计划并派遣宇航员执行任务。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这些太空飞行仍然是其历史中的唯一。

随着冷战的结束,太空竞赛的政治因素逐渐消失。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许多来自西方国家的宇航员已成为俄罗斯航天器编队中的一部分。

| www.tsrus.cn/66300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