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曾助以色列建国而后却反目 原因何在

2018年8月3日
【 字号:
约瑟夫·斯大林曾于1947年坚决支持以色列建国,因为他希望这个犹太国家能够成为苏联在中东的盟友。然而,这一切并未在莫斯科与特拉维夫之间发生,苏联变得充满敌意,反而成为阿拉伯国家的坚定盟友。
Israeli soldiers
1948年9月22日。以色列兵士在耶路撒冷。 来源:AP
http://tsrus.cn/662425

扫一扫

1947年,中东局势非常紧张,炸弹爆炸和暴力冲突每周都会发生。自1920年以来一直托管巴勒斯坦的英国希望终止委任统治权,还这片前殖民地以自由。显然,独立会导致更多的流血事件和战争。

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120万人,占人口总数65%)与犹太定居者(60.8万人,占人口总数35%)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阿拉伯人不愿看到巴勒斯坦建立犹太国家,并威胁称,如果犹太人建国,“就把它扔进大海”。然而,刚刚遭受纳粹大屠杀痛苦的犹太人准备为建立自己的家园而战斗。

他们仍然需要外交和经济上的支持,而在1948-1949年之间以色列独立战争期间(阿拉伯人称之为“大灾难”)他们的主要盟友之一的表现却出乎意料。斯大林希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扩大苏联的势力范围,于是有意为犹太人提供支持。

共同的目标

然而,斯大林并不热衷于扩大犹太人在巴勒斯坦的利益。他已经启动了几项计划,使犹太人在苏联境内享有民族自治权,但这些举措都失败了。至于以色列,斯大林不会允许苏联犹太公民移民至那里。

正如俄罗斯历史学家和记者列昂尼德·姆列钦(Leonid Mlechin)在接受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采访时所说,“在巴勒斯坦建立犹太国家是斯大林将他所憎恨的衰败的英国赶出中东的一种方式。”由于阿拉伯政权大多亲英,所以斯大林倾向于与犹太复国主义者合作。

英国以前曾是二战时期的苏联盟友,现在却是地缘政治的竞争对手,同样也被犹太定居所憎恨。1946年,犹太复国主义武装分子在耶路撒冷大卫王酒店,即英国托管政府所在地,引爆炸弹,造成91人死亡。尽管出发点不同,但将英国人赶走却是犹太复国主义者和苏联的共同目标。

外交战争

在英国托管终止后,巴勒斯坦问题被移交至联合国,后者必须找到解决办法。虽然英国不支持建立独立犹太国家的想法,但战后秩序中的两大主要力量,即苏联和美国,选择了“两个国家”的解决方案,而这反过来又受到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对。1947年11月,联合国大会全体会对该问题进行投票表决。

苏联驻联合国大使安德烈·葛罗米柯。 图片来源:AP苏联驻联合国大使安德烈·葛罗米柯。 图片来源:AP

苏联驻联合国大使安德烈·葛罗米柯(Andrei Gromyko)在讲话中说:“犹太人民在漫长的历史时期一直与巴勒斯坦有联系。”这一论调违背了阿拉伯人的观点,后者认为以色列建国是不公正的。就在以色列宣布独立两天后的1948年5月14日,苏联成为第一个正式承认以色列的国家。

提供给犹太复国主义者来自社会主义的武器支援

1949年1月6日。以色列兵士在巴勒斯坦内盖夫地区。图片来源:AP1949年1月6日。以色列兵士在巴勒斯坦内盖夫地区。图片来源:AP

美国也支持以色列建国,并正式禁止向中东提供武器。然而,与美国人不同的是,莫斯科向犹太复国主义者提供武器,尽管是通过非官方途径以及其他国家,比如捷克斯洛伐克。苏联提供的是二战结束时所缴获的德国武器。

以色列当然是得到了苏联的许可和同意,因此从捷克斯洛伐克获得了步枪、迫击炮甚至几架梅塞施密特战斗机。这并非这一犹太国家唯一的武器来源。基本上,他们可以从世界各地获得武器,但苏联在1948年的以色列胜利中肯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蜜月期终结

以色列驻俄罗斯特使戈尔达·梅厄。图片来源:AP以色列驻俄罗斯特使戈尔达·梅厄。图片来源:AP

斯大林对以色列的支持并没有持续多久。正如出生于俄罗斯的以色列历史学家尤里·科沙罗夫斯基(Julius Kosharovsky)在其关于苏联的犹太复国主义运动一书中所说,在以色列驻俄罗斯特使戈尔达·梅厄(Golda Meir)提出将苏联犹太人向以色列移民的问题之后,双边关系很快就恶化了。

苏联对此坚决拒绝。苏联的官方立场是,所有的苏联犹太人,就像所有苏联人民一样,都很幸福,不需要任何应许之地。以色列政客不能接受这一点,于是很快就转向美国,将后者视为自己的主要盟友。

以色列与美国的新同盟关系在此后几年和几十年内都产生了严重后果。例如,1952年,苏联犹太反法西斯委员会的13名成员被捕并被处决。此外,从20世纪50年代初直至冷战结束,苏联都一直支持阿以冲突中的阿拉伯国家。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62425 |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