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车子旅行……回顾苏联人梦寐求之的5件事

2018年3月12日
【 字号:
在苏联的宣传中,苏联人生活在一篇物质极大丰富的土地上,一切物品均由国家提供。事实上,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拥有私家车、公寓或是像样的衣服只是梦想。
http://tsrus.cn/660873

扫一扫

苏联公民习惯于物资短缺的生活。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推崇一切平等——这意味着每个人的基本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但奢侈或高端的生活不会得到官方认可。这就是为什么所有优质商品,特别是来自国外的物品,都被认为是奢华的,人们为此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

一套公寓

20世纪20年代以来,许多人都住在公有住宅、农村私人住房甚至军营里。在莫斯科这个全国人口数量最多的城市,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政府开始加速建造公寓楼房。在20世纪60年代,赫鲁晓夫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规模廉价住房建设。

图片来源:档案照片图片来源:档案照片

然而,人们并非能轻易买到一套公寓——没有合法的房屋交易市场。当然,国家要确保大多数人有房子住。在城市化过程中,许多人搬到大城市生活,对能够入住一套公寓心满意足。不过,如果你还有闲钱,希望有一套体面的公寓又该如何呢?

像工厂或研究机构的工作人员可以组成一个合作社,然后有国家提供贷款建造公寓楼。合作社的每个成员每月支付费用,当公寓竣工时,据可以分到房子,同时还需要继续每月付费,直至贷款全部还清。这在一定程度上像是抵押贷款,但不收取贷款利息。然而,公寓仍属于合作社的财产,只能出售给合作社内的成员。可是,合作社所建的住房还不到苏联全部房产的10%,所以大部分苏联人都要通过“排队”才能得到一套国家分配的住房。

莫斯科公有住宅,1997年。图片来源:Oleg Lastochkin / 俄新社莫斯科公有住宅,1997年。图片来源:Oleg Lastochkin / 俄新社

在大城市里,排队购房的人数量巨大,人们不得不等待多年。此外,很多人可以利用私人关系在排队时加赛——只要在住房委员会或更高层的政府层面有关系。人们也可以贿赂官员,以便更快得分到房子。

一辆汽车

VAZ-2101汽车。图片来源:Dmitry Donskoy / 俄新社VAZ-2101汽车。图片来源:Dmitry Donskoy / 俄新社

一辆私家车可以带来前所未有的自由——就像是可以随意移动的私人空间。

20世纪70年代,一辆汽车的价格大约为5000卢布,那时的平均月薪大约为100-150卢布,一个双职工家庭需要储蓄4-6年才能购买汽车。不过,首先,你必须在所属单位的工会轮候购车名单上排队。

轮到你的时候,你会收到一张标明车型和颜色的购车券。只有在仓库里,才能见到自己的车。工会组织者能够操控购车名单顺序,他们是当地工会的行政工作人员。所以,只要行贿,有钱人就能在轮候名单上插队。

度假券

图片来源:Yakov Berliner / 俄新社图片来源:Yakov Berliner / 俄新社

苏联每位在职人员都有28天假期,大家都想去海滨度假。苏联的疗养胜地每年大约能为85万人提供服务,但当时全国人口却达1.2亿,所以每年仅有不到10%的人有机会去南方享受日光浴。人人渴望的度假券有工会办公室发放。与家人自费去海边的支出至少是2-3个月工资,实在太贵了。

86岁的苏联化学与石油工业部前官员赖莎·泽姆努霍娃(Raisa Zemnukhova)表示,人们可能要等两三年时间才有机会前往不错的辽阳胜地度假,在那里可以参加恢复健康训练课程,放松浴、有氧呼吸、日光浴等。疗养胜地还会请苏联电影明星和歌手前来表演,而且饮食也远远要比莫斯科杂货店所提供的好得多。

国家会支付度假券70%的费用,人们也可以申请去郊区疗养院度假,那里消费较低,但条件一般。

出国旅行

1983年,苏联游客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图片来源:Semyon Maysterman / 塔斯社1983年,苏联游客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图片来源:Semyon Maysterman / 塔斯社

对于大多数苏联人来说,出国旅行确实是一个梦想。首先,这对大部分人来说费用太高。其次,在多数情况下,克格勃会对哪些想要出国的人进行严密调查,以防他们可能是外国特工或间谍。所以外国旅行的申请大多被拒绝——但如果你是国家官员,则不会。

赖莎·泽姆努霍娃说:“我丈夫在党内有非常好的关系,所以他总能找到帮他去国外出差的人。我们在缅甸工作了几年,后来还多次前往芬兰。”

在国外工作的苏联人得到的工资并非外币形式(国家不希望在苏联境内流通外国货币),而是一定数量的“支票”。回到莫斯科后,这种“支票”可能在被称为“小白桦”的特殊商店中换购罕见或是市面上买不到的商品。

稀缺商品

图片来源:Roman Denisov / 塔斯社图片来源:Roman Denisov / 塔斯社

对于普通人来说,最难买到的是商品是电视机、吸尘器、成套家具等“复杂”商品。需要加入工会的等候名单,然后在几个月之后才能有机会去商店购买一个五斗橱或一套茶具。跳蚤市场或登报发广告均被视为违法行为。

所以,人们必须时刻留意,并非留意清仓甩卖,二世出售本身。在莫斯科市中心的百货商店里,购买女性冬季长靴或毛皮帽子的队伍可以从一楼延伸至二楼。排长队的情况会持续数日,人们在黄昏时三区,次日早晨返回,代表各自在队列中位置的数字会写到人们的手腕上,并由一位维持秩序的“志愿者”记在笔记本上。所以,能买到一件稀有的高档商品,对于一个普通苏联家庭来说,就像过节一样。

| www.tsrus.cn/66087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