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Soviet shopping Chekhov voice picture in color 2 6 Volga river Staro-Nikolskoe 2 Winter palace 1917
俄罗斯型男:阿列克谢·涅莫夫 “有声有色”地近距离接触契诃夫和托尔斯泰

保留至今的苏联式排队购物:谁是队尾?

如果你现在去俄罗斯的任何一家超市,都会看到人们在排队等着交钱,购物车里满满是各种商品。从这一角度来说,当代俄罗斯与世界其他国家没有什么不同。然而,在苏联时期,排队购物可是全民性的休闲活动。
来源: 克谢尼娅·伊萨耶娃(Kseniya Isaeva)
Soviet shopping
向下滚动查看更多

Alexander Sigidin / MAMM

在苏联时代,商店的货架上永远摆着“卖不掉”的商品,也就是没有人想买的商品。如果货架上的货品是人们真正需要的,那么队伍会排得很长很长。/等待商品。
Soviet shopping

Vladimir Sergiyenko / MAMM

这种情况可以用“给货”或“抛售”(“把它们扔出去卖”的简短表达)这样的词来形容。如:“面包店给咖啡了!”或是“百货公司在抛售牛仔裤!”。/人们在排队买糖。
Soviet shopping

Alexander Abaza / MAMM

有一则流传很广的笑话是这样的。有位妇女看到很多人在排队,就走到队尾先问:“谁是最后一个?”然后才问,“这里在卖什么?”这个笑话并不夸张。苏联人外出时,即使不是专门购物,也会随身携带一个网兜,以防万一。/酒到货了。
Soviet shopping

Robert Diament / MAMM

早在上世纪30年代,由于喜剧演员阿尔卡迪·莱金(Arkady Raikin)的缘故,这种口袋也得名“avoska”,就是网兜的意思。这个名字来自古俄文单词avos,可以翻译称“如果呢?”。随身携带这种网兜,是因为有可能遇到自己需要的商品正在销售。/在商店橱窗前。
Soviet shopping

Dmitry Baltermants / MAMM

排队时,不需要始终站在队伍当中。你可以只是“占个位置”。有人会问,“谁是最后一个?”,有人回答后,提问者就会对当前的队尾说,“我排在你后面”。/在一家鞋店里。
Soviet shopping

Viktor Akhlomov / MAMM

在排队过程中离开一会儿,但同时在队伍中保留自己的位置,这被视为完全可以接受的行为。排在队尾的人必须提醒后来的人这一点。/莫斯科古姆百货商店。
Soviet shopping

档案照片

有时,顾客会用记号笔在手上记下自己的位置。/在队伍里的位置。
Soviet shopping

Lev Borodulin / MAMM

在“供不应求”的社会里,广告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其目的不是要扩大市场需求,而是为了满足某种需求。/对于所有的人。
Soviet shopping

Nina Sviridova、Dmitry Vozdvizhensky / MAMM

苏联时期,广告里展现的不仅仅是书籍、牙膏、靴子、蛋黄酱、果汁、香槟、鱼子酱和电视机等等商品。每块广告牌都要体现出幸福而物资丰富的社会面貌,并强化传统的苏联口号,即:“生活更加幸福,生活更加快乐!”/在莫斯科儿童百货商店前的阳光里。
Soviet shopping

Yevgeny Khaldei / MAMM

所有的商品,即使是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也是人们梦寐以求的。有些商品必须要“得到”(正如人们所说),但有时候却是无法用工作和赚钱的方式获得。为了实现“梦想”,人们会以物易物,比如,用靴子换纺织品,用纺织品换吸尘器,等等。于是,所有的物品都被用来换取供不应求的“高级”商品,如:书籍、剧场门票、冰箱、新车……/彼得大帝雕像前的莫斯科人牌小轿车。
Soviet shopping

Stanislav Yavorsky / MAMM

尽管现在人们可以买到任何想要的东西,但旧习难改,特别是苏联时代的习惯。去年,莫斯科市民曾排队购买瓦伦丁·谢洛夫(Valentin Serov)展览的门票,还有最新款苹果手机和坎耶·维斯特(Kanye West)的运动鞋。你仍然可以看到老奶奶或老婆婆们在地铁或公交站排队售卖自己种植的鲜花、蔬菜或是自制果酱。/9月1日,在高尔基镇卖花。这些照片正在莫斯科多媒体艺术博物馆推出的“消费者的梦想”展览上展出。
2016年10月13日
标签: 苏联平民生活历史购物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