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冷战期间苏联公民如何绕过铁幕入境他国

2018年2月5日
【 字号:
如果你对航班延误30分钟感到愤怒的话,那么请想象一下,对于大多数苏联人来说,国际航班已经延误了几十年!铁幕几乎割断了社会主义者与全世界其他国家的联系,使得苏联公民出国旅行成为梦想。尽管如此,还有一些幸运者不仅经常出访西欧,甚至还能前往美国。
Soviet tourists
1978年,苏联游客在匈牙利 来源:Valentin Mastyuk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0513

扫一扫

通过欧洲的崎岖之路

只有借助一个铁一般的理由,苏联公民才可能前往国外。普通人必须经过几个阶段才能获得出境签证。

矛盾的是,在苏联时期,从目的地国获得入境签证要比从苏联当局获得出境签证容易得多。首先,想要出国的人必须是某组织成员,这样才有可能被该组织派遣出国出差或在苏联境外度假。然而,这并非易事,通常只有最优秀的员工才有这样的机会。

在上述指出的两种情况下,申请人的上级需要签发一份文件,证明其出境行程的必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苏联公民不能选择出境目的地。他们只能(如果)在机会出现时将其抓住。

文件准备就绪后,需要申请获得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出境旅行证件。许多人在这个阶段就遭到拒绝,没有任何理由。在这种情况下,是没有办法提出申诉的。不过,即使申请人很幸运地获得出国许可证,但官僚程序也没有就此结束。申请人会受到特别控制,必须得到上级和政治领导的推荐信。

1969年,苏联游客在德国德累斯顿的历代大师画廊。图片来源:A. Polikashin / 俄新社1969年,苏联游客在德国德累斯顿的历代大师画廊。图片来源:A. Polikashin / 俄新社

想要出国的人还必须通过出境管理局的面试,并得到官方推荐。如果审核小组对面试结果不满意,申请人在未来几年可能都不会有出国旅行的权利。

除了体检外,申请人还要填写几份文件,包括自己的履历以及出国行程的详细计划。

如果目的地是资本主义国家,克格勃还要发表声明称,不反对这样的旅程。如果目的地国属于社会主义阵营,那么就不需要这样的声明。

当所有步骤都成功完成后,带有出境签证的出国护照被送至申请人工作单位。护照被禁止存放在家中。签发出国护照后,申请人的国内护照于共产党党员证将被暂扣,直至本人回国后再归还。

如果申请人在国外的亲属发出私人邀请,申请人必须支付高达200卢布的巨额离境费用,相当于当时苏联的平均月工资。境外有亲属是获得出境签证的主要障碍。

在最后阶段,出境者将向苏联旅行社提交申请,后者将负责安排其出行、入境签证、交通等问题。

少数特权阶层

1983年,苏联游客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图片来源:Semyon Maysterman / 塔斯社1983年,苏联游客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图片来源:Semyon Maysterman / 塔斯社

首批出国旅行的苏联公民是那些与外国有直接联系的人:外交官、苏联贸易代表团成员、国际航班飞行员和海员等。运动员、科学家和艺术家在获得出境签证方面也不会遇到太多麻烦。苏联非常热衷于在国外树立正面形象。

苏联领导层非常重视与社会主义阵营的盟友建立联系。这包括青年之间的交流、文化交流和友好访问。

苏联官员通过多次考验和审批手续,试图阻止所谓的“不值得信任的人”出境。这样的人始终有可能随同国家出资的旅行团出境后,滞留在资本主义国家不再回来。

在苏联,这种行为被视为背叛祖国,会被没收财产和剥夺自由,在极端情况下,可能被处以死刑。尽管如此,还是有许多人铤而走险,绝不再回到苏联。这类人中大多数为艺术从业者,他们觉得苏维埃制度没有给自己足够的自由和机会成就一番事业。最著名的“非回归者”是芭蕾舞演员鲁道夫·努列耶夫(Rudolf Nureyev)与米哈伊尔·巴里什尼科夫(Mikhail Baryshnikov),指挥家姆斯季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Mstislav Rostropovich)和导演安德烈·塔尔科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

| www.tsrus.cn/66051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