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广角:彼得堡人为什么不愿离开合住房

2017年10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彼得堡仍然是俄罗斯的“合住房之都”。官方数据显示,俄罗斯的北方之都还有82010套合住房。一套合住房可能有10或20个单间房间,住户合用一个卫生间和一个洗澡间,而且经常没有热水。目前市政府正在落实合住房分住计划,但许多住户并不愿意搬进独立住房。
communal apartments
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659461

扫一扫

我在一条又长又窄的走廊里摸黑儿寻找房门时不小心碰到了一个大柜子。我要找的是一套大合住房里10户中的一户,那里住的是27岁的瓦夏·帕斯卡切夫(Vasay Paskachev)和26岁的阿琳娜·别利金娜(Alina Belikina)。他们家旁边是一个宽敞的公共厨房,几个家庭可以在里面同时做饭、洗碗。

过渡房

我面前是一个像所有革命前的住房一样天花板很高的明亮房间。由于瓦夏和阿琳娜自己对房间进行了装修,所以这里比合住房的其他部分更新更亮。房间里满眼都是绿色(阿琳娜喜欢养花)和瓦夏画的建筑设计草图。

瓦夏·帕斯卡切夫与阿琳娜·别利金娜。摄影:Anastasia Semenovich瓦夏·帕斯卡切夫与阿琳娜·别利金娜。摄影:Anastasia Semenovich

身为建筑师的瓦夏说:“我们的邻居佩佳在这里住了30年,他说已经习惯了,喜欢这里。”瓦夏和妻子阿琳娜住在里加大街一幢老居民楼的合住房里,占了10户中的一户。他说:“因为这里有更多的人际交流,尽管佩佳很少有不醉酒的时候。”对这对小夫妻来说,合住房只是大学宿舍和自家独立住房之间的一个过渡。他们来自卡累利阿,在彼得堡上学,毕业后留在了这里。一个单间要比一套房子便宜好几倍,而且能让他们在钱不多的时候住在市中心。

这里唯一的缺点是允许室内抽烟,虽然住户里有小孩子。有时租户也会制造意外。“我们这里有个房间被租出去了,沿走廊再往里一点儿”,佩佳说,“那个小伙子前几天搬走了,留下了一地烟头儿,差点把整栋楼给烧了,最后只能破门灭火。”住合住房要学会“抢地盘儿”。“比方说,我们没有储物柜,因为都被老住户给占了,我们也不想为这个吵架”,阿琳娜说,“虽然我们也是房主,应该有我们的柜子。”

“你们知道分住计划吗?”我问他们,“你们从这里搬走可以拿到购房补贴。”“是的,我听说了”,阿琳娜说,“但我不太相信这些计划。补贴很少,在城边儿都买不了一套新房。我们最好是先慢慢还这个单间儿的贷款,过段时间再把它卖掉。因为我们重新装修过,而且房价不断在上涨。然后用卖房的钱在环境好的郊区买一套独立住房。”

阿琳娜和瓦夏按分住计划能得到约66万卢布(1万美元)的购房补贴,但买一套新房至少要150万卢布(2.3万美元)。这个小家庭觉得合住房很方便。他们说:“我们宁愿住郊区,也不愿住离地铁站远、缺水少电的30层楼里。这里很方便,上下班特别近。”

收入稳定

纳斯佳·索科洛娃。摄影:Anastasia Semenovich纳斯佳·索科洛娃。摄影:Anastasia Semenovich

许多房东有好几个单间儿对外出租,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因此觉得政府给的一次性补偿没意思。我要去的另一栋大合住房就是这个样子。这栋楼在市中心的利戈夫大街,旁边是莫斯科火车站。这个区域比较乱,有很多小酒馆和小吃店。31岁的纳斯佳·索科洛娃(Nastya Sokolova)在56号楼的顶层接待了我,她住在一栋有14个房间的合住房里。

她花1.5万卢布(235.38美元)租了一个单间儿,面积约20平米,有两个窗户,但没有吊灯。“这里没有热水,”纳斯佳说,“只能用冷水洗碗,女房东在洗澡间里装了热水器。对我来说光线也不足,我是画家,没有吊灯,在屋里画画太暗。”纳斯佳在这里租住是因为不想离开市中心,用这些钱都能在郊区租一套小画室。她的邻居中有不少是从外地来工作的年轻人。大家努力互相帮助,很少发生冲突。合住房里大家甚至睡觉都习惯不关门。

相关资料:

《透视俄罗斯》从彼得堡城市住房委员会获悉,目前该市共有259 653个家庭住在合住房里。合住房分住计划从2008年开始实施,当时全市共有116 647套合住房。拥有合住房部分产权的任何房主均可提交申请,哪怕其他住户不同意分住也行。租房者则不享受这一政策。分住后合住房会成为只有一个房主的独立产权房。私人投资者也可以与住户达成分住协议,在房屋清空后用于自己所需。2016年,市里共拨款31亿卢布用于合住房分住,估计共4545个家庭能获得补贴。

| www.tsrus.cn/6594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谢苗诺维奇(Anastasiya Semen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