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政府成功研制防腐剂 列宁遗体成功保存至今

2018年1月28日
【 字号:
苏联第一位领导人深受爱戴,以至于全国民众都不愿意与他道别(至少官方说法如此),因此他被永久保存起来。苏联科学家在防腐技术方面开创了先河,甚至还曾前往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帮助该国精心保存领袖的遗容和遗体。
Lenin
来源:Oleg Lastochki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0375

扫一扫

如何为一位领袖遗体做好防腐

许多布尔什维克领导人都反对保存列宁的遗体,但却没有什么用。斯大林逐渐加强了对国家的控制,并坚持认为,作为社会主义的圣人,列宁的遗体应该被保留下来。

有两种可行的方法可以保存渐渐腐烂的遗体:冷冻和防腐。苏联政府原本想采用第一种方法,但一位名叫鲍里斯·兹巴尔斯基(Boris Zbarsky)的生物化学家认为防腐效果更好,并成功说服政府。

在解剖学家弗拉基米尔·沃罗比约夫(Vladimir Vorobyov)的帮助下,兹巴尔斯基在遗体上制造了约20处切口,在颅骨上钻孔(大脑、眼睛和大多数其他内脏已被一并摘除),并将列宁遗体放入福尔马林溶液中浸泡数周,以杀死细菌和微生物,防止遗体进一步腐烂。

然后,兹巴尔斯基与沃罗比约夫将列宁遗体放入酒精溶液中浸泡,以改善肤色以及掩盖出现的尸斑。最后,科学家们用甘油溶液软化遗体皮肤。遗体僵硬后,使其变软非常重要,因为需要对列宁的身体姿态进行重新摆放。

列宁的身后事

试验成功后,科学家们在15分钟内完成了遗体防腐工作。苏联和俄罗斯外科医生尤里·洛普欣(Yuri Lopukhin)在其所撰写关于列宁遗体防腐的书中写道:“这是一次独特和不同寻常的挑战,因为要对遗体进行全身防腐,并保持细胞结构不变。”

从那时起,列宁的遗体保存曾经历许多波折,包括二战期间撤离至秋明市(莫斯科以东2100公里),遭遇几次被试图毁掉等。然而,列宁的遗体目前仍保存完好,特别是对于94年前去世的人来说。

一位来自特殊实验室的科学家在照顾列宁的遗体。每隔几个月,位于红场的列宁墓就会被关闭,工作人员会将其遗体放入防腐剂中,并被注入特殊溶液。事实上,列宁的遗体基本就像一只防腐液袋,大部分内脏已被移除。然而,防腐液的化学成分仍是秘密。

前往世界各地传授经验

苏联政府还积极帮助世界各地的社会主义同志们保存该国领袖遗体。苏联为于1969年去世的越南领导人胡志明进行了遗体防腐。当时,一批专家从莫斯科抵达越南,完成了防腐工作。在北越赢得战争胜利之后,胡志明的遗体被安放在位于河内的陵墓中。

朝鲜领导人金日成(于1994年去世)和金正日(于2011年去世)也是如此。即使苏联于1991年解体,但俄罗斯科学家还是向朝鲜提供了帮助。

如今,列宁、胡志明和两位金同志是世界上仅有采用苏俄技术保存遗体的四位领导人。还有一些人,如:保加利亚的格奥尔基·季米特洛夫(Georgi Dimitrov)、捷克斯洛伐克的克莱门特·哥特瓦尔德(Klement Gottwald)和安哥拉的阿戈斯蒂纽•内图(Agostinho Neto),但社会主义在其国内倒台后,遗体均被安葬。

至于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于1976年去世),因上世纪70年代时苏中关系不好,因此由中国人自己为其遗体进行防腐保存。

| www.tsrus.cn/66037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