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生前及死后遗体多次遭遇袭击 肇事者信息一直未明

2017年12月28日
【 字号:
是否要将列宁下葬?俄罗斯社会与媒体再次掀起对这一问题的争论。列宁的遗体总是受到许多人的关注,甚至曾多次遭到袭击……
Lenin
来源:Oleg Lastochki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0003

扫一扫

粗心的领导

在担任苏联国家领导人期间,列宁并不十分关心自己的人身安全,通常只有一名保镖随行。列宁以为自己是无敌的吗?1918年1月,他的汽车第一次遭到袭击,而枪手是保皇党派去的。不久之后,又一次暗杀企图被揭露并被组织。在1918年8月,列宁险些被女恐怖分子范妮·卡普兰(Fanny Kaplan)射出的子弹打死,但他和快就康复了。

直至发生了一次极为离奇的事件才促使列宁为自己找了一队像样的保镖。1916年,列宁的汽车在莫斯科郊区被6名武装匪徒拦截,他们想偷汽车去实施自己的抢劫银行计划。匪徒偷走了列宁的汽车、文件和钱,然后逃跑了。之后,列宁才为自己安排了一支专职的警卫队。不过,此次袭击也是他生命中经历的最后一次袭击。

最招人讨厌的遗体

列宁于1924年1月21日去世。此后不久,他的遗体被安葬在红场的一座陵墓中。他的遗体第一次遭遇袭击发生在10年后的1934年3月19日,一名男子潜入陵墓,企图对列宁遗体开枪,但却因为失手反而打死自己。他名叫米特罗凡·尼基京(Mitrofan Nikitin),是一名农场工人。他对新生国家随处可见的贿赂、饥荒和腐败感到失望,因此想通过毁坏列宁的遗体表示抗议。在他的遗体上发现了一份解释自己行为目的的遗言,但立即被存放入斯大林的私人档案中。“快醒过来,你在干什么?你要把国家带向哪里?整个国家正在滑向深渊。”然而,此次袭击的细节直至上世纪90年代才被披露出来。

25年零1天后的1959年3月20日,有人试图用锤子打破存放列宁遗体的水晶棺,但没能成功。然后,1960年7月,一个名叫米尼巴耶夫(Minibaev)的男子爬上了水晶棺,一脚踢碎了玻璃。玻璃碎片刺入列宁的手和脸部,造成右眉受损,不得不用镊子和清洁液去除碎玻璃,最终完全修复遗体面部。在审讯过程中,米尼巴耶夫承认,自1949年以来,他就一直计划毁坏列宁的遗体。

事件发生后,水晶棺的玻璃做了强化处理,所以当一位59岁的老人在1966年试图用一把大锤砸开水晶棺时,他没能如愿。

不知名的刺客

奇怪的是,几乎没有关于列宁遗体袭击者生活的任何信息。他们消失不见了。最后一次为人所知的血腥袭击,造成了无辜人员丧生,而袭击者同样消失无所踪。

1973年9月1日,莫斯科一所学校的一班学生在知识日前去瞻仰列宁遗体。当时还没有采取严格的反恐措施,进入陵墓的参观者需存放随身的包,但却不进行任何身体检查。一名男子与这群孩子随行,被误认为是孩子们的一位老师。靠近水晶棺时,这名男子将手伸入外套,随即发生了剧烈爆炸。来自阿斯特拉罕的一对夫妇当场死亡。守护水晶棺的守卫受了脑震荡,四名学生受重伤,袭击者本人被炸成碎片,现场只发现部分手和头骨——至少官方版本如此。后来发现的一些文件表明,袭击者曾被判处10年监禁,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证实。水晶棺和列宁遗体没有受到破坏。

这是对列宁遗体的最后一次严重袭击。在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只有一些疯子还会去那里捣乱。2010年,一名男子潜入陵墓的讲台,呼吁将列宁的遗体进行安葬并拆毁列宁墓。在拘留期间,警方发现他是因抢劫和伤人而被通缉的人员。同年晚些时候,一名男子向陵墓方向扔了一卷卫生纸和一本小册子,然后被关入精神病院。2015年,一些政治活动家向列宁墓倾倒圣水,几秒钟后被守卫关押。激进人士喊道,“起来,滚出去!”可是,他仍然在那里。

| www.tsrus.cn/66000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