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狂野东部:这片土地如何被征服?

2017年8月7日
【 字号:
本文讲述的是第一支前往雅库特和楚科奇半岛的探险队以及寻找堪察加半岛附近有关毛皮和海象象牙的故事。
Shaman
巫师。 来源:Nicolaes Witsen旅行家的书中插图。
http://tsrus.cn/658551

扫一扫

17世纪初期,俄罗斯刚刚摆脱困境——波兰人入侵终于进入倒计时,全国的无政府状态也即将结束。1613年,米哈伊尔·罗曼诺夫(Michael Romanov)当选为新沙皇,这标志着罗曼诺夫王朝的开始。这一家族对俄国的统治一直持续至1917年十月革命,并最终以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家人被处决而结束。

在罗曼诺夫王朝统治的前100年时间里,俄罗斯探险家走过千山万水,他们所发现的堪察加半岛、萨哈林岛和千岛群岛等许多地方,被统称为俄罗斯远东地区。

雅库特和勒拿河

1619年,穿行2000多公里后,一对俄罗斯士兵来到叶尼塞河,并在当地建立起第一个俄罗斯人定居点。同年,他们从抓获的一名埃文克部落居民口中得知,叶尼塞河往东1000公里处还有另一条大河。

俄罗斯人用了7年时间才找到这条大河,而它——就是勒拿河。事实上,这是一群由波列恩塔·皮亚恩达(Palentei Pyanda)带领的具有志愿性质的实业探险家,他们也是最早到达雅库特的人。从叶尼塞河前来此处,他们用了整整3年时间。

1628年,在皮亚恩达来到此处的两年后,一批武装警卫在军官瓦西里·布格尔(Vasily Bugor)的率领下发现了一条通往勒拿河的更便捷的路线,这使得俄罗斯人能够更方便地在该地区定居。不久之后,勒纳河畔建起一座要塞,并最终发展为雅库茨克市。

阿穆尔河和太平洋

从雅库茨克的木制要塞出发,探险队继续向东行进,前往太平洋和北极圈地区。

1639年,以伊万·莫斯克文(Ivan Moskvin)为首的一支哥萨克队伍航行800公里来到勒拿河交汇处。之后,他们又继续航行了8周,最终到达鄂霍次克海。他们在那里建立起第一个俄罗斯人定居点,即位于乌里亚河河口北部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距离莫斯科5640公里)。

俄罗斯探险家震惊于发现的一种“西伯利亚河流中所没有的鱼”。这就是太平洋鲑鱼。

这些探险家从当地的埃文克人口中了解到,南面还有一条大河。直至1640年,他们沿着鄂霍次克海海岸线航行近1000公里后,才达到了阿穆尔河河口。

然而,直至1651年才在阿穆尔河畔出现第一处俄罗斯人定居点。该定居点由叶罗菲·哈巴罗夫(Yerofei Khabarov)建立,这也是哈巴罗夫斯克市名字的由来。在当地建立的阿尔巴辛要塞曾多次遭到中国满足部落的袭击。

1642年,133名哥萨克人从雅库茨克出发前往寻找阿穆尔河。这些人的领队并非莫斯克文(Moskvin),而是瓦西里·波亚尔科夫(Vasily Poyarkov),后者听说沿着这条河就可以到达中国。他们的船沿着整条阿穆尔河航行,直到河口。当地的阿伊努人告诉他们萨哈林岛的方位,并说那里生活着的都是“全身是毛的人”。

最后,波亚尔科夫所带领的133人探险队中,仅有20人活着回到了雅库茨克。

科累马河和楚科奇半岛

在同一年,也就是1642年,另一支由米哈伊尔·斯塔杜欣(Mikhail Stadukhin)率领的探险队也从雅库茨克出发去寻找阿穆尔河。最终,他们找到的却是科累马河。经过1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这位探险队横穿了现在的奥伊米亚康地区。这里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之一,冬季时最低温度会达到零下70摄氏度。

在科累马河河畔,斯塔杜欣建起一座小型要塞,留下一名叫做谢苗·杰日涅夫(Semyon Dezhnev)的人负责看守。此人后来成为俄罗斯最著名的先驱者和探险家之一,被认为是最早到达楚科齐半岛并穿越亚洲与美洲之间海峡的人。事实上,欧亚大陆最东端的杰日涅夫角(Cape Dezhnev)正是为纪念他而命名。

1648年7月,杰日涅夫在寻找毛皮和海象牙贸易机会的途中,到达他所谓的“冰海”(北冰洋)。飓风摧毁了杰日涅夫船队7艘船中的3艘,但剩下的4艘船却完好无损地抵达楚科奇半岛。探险家们发现了在那里定居的爱斯基摩人。

当杰日涅夫到达阿纳德尔河时,探险队中三分之二的成员已经死亡,仅剩余25人。在之后的20天里,他们徒步穿过山脉,饥寒交迫,却看不到人或道路的踪迹。他们成为最早一批到达楚科奇半岛的人。

堪察加半岛和千岛群岛

发现了科累马河的斯塔杜欣也成为最早看到堪察加半岛山脉的人,但他仅仅是在1651年在探索鄂霍次克海海岸时远远地眺望过半岛。

真正意义上最早抵达堪察加半岛的人是伊万·堪察加(Ivan Kamchatka),他是来自叶尼塞河的西伯利亚哥萨克商人,岛上的山脉正是以他的名字所命名。1658年,他来到鄂霍次克海北部寻找海象牙。他只找到了河蚌,但当地人说南面有一条大河。后来,这条河也被命名为堪察加河,最终整座半岛也以这位探险家的名字命名。

千岛群岛从俄罗斯一直延伸至日本,但没人清楚谁是最先到达这里的俄罗斯人。然而,首位对这片岛屿进行研究和描述的人叫做伊万·科泽列夫斯基(Ivan Kozyravsky)。他随同一队哥萨克人以及堪察加半岛当地人一起前往。他与自己的团队在1711-1713年期间对该地区进行研究,并绘制了这片岛屿的地图。

| www.tsrus.cn/658551 |

本文改编自首次发表于《DV世界》的文章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