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楚科奇:俄罗斯北端极地文化之游

2013年5月28日
【 字号:
楚科奇傲立于俄罗斯和欧亚大陆东北端,那里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偏远的地方之一。当地人口极少,散居于广阔苔原上的村庄中。夏季,那里鲜花遍野,而冬季则沉浸在无尽的黑暗和冰雪中,只剩下凶猛的北极风和神秘的北极光。
摄影:Andrey Stepanov / stan-d-art.ru
摄影:Andrey Stepanov / stan-d-art.ru
http://tsrus.cn/449255

扫一扫

{***}

楚科奇是俄罗斯最偏远、最难以达到和荒凉的地区,同样也成为人类最少探索的地方。在这里生活,你会觉得自己就像是白雪皑皑原野上的一个无声小斑点。游客则会感受到来自两大洋的风,看到独特的北极植物群和神秘的楚科奇古代居民遗迹,还能站在一处大陆上向另一处大陆眺望。

两大洋交汇之所 

楚科奇自治区位于俄罗斯与欧亚大陆东北端。面积约为72.15万平方公里,大于任何一个欧洲国家。同时,它也是俄罗斯人口最稀少的地区。在楚科奇辽阔的土地上仅居住着5万名居民,其中一半为数量稀少的北方民族。

楚科奇位于北冰洋与太平洋之间。因此,当你到达杰日尼奥夫角(俄罗斯最东端)时,左边便是北冰洋,而右边是太平洋,前方是北美洲,身后则是欧亚大陆东北部的无尽苔原。

此外,楚科奇还是俄罗斯唯一一处横跨两个半球的地区。地球上仅有的另一处横跨180子午线的地方是位于太平洋地区的斐济群岛。


查看大图

楚科奇四季北极的迷人世界 

楚科奇地处苔原区。其广阔的丘陵上覆盖着青苔、矮树(如低矮的桦树、柳树匍匐在地面的树种)和草地。在短暂的夏季,北极浆果、蘑菇和鲜花又把苔原点缀成五颜六色的芳香地毯。不过,有些地方的冰雪始终不会完全融化。自10月下旬开始,雨雾过后将会出现第一场降雪,并会一直持续至第二年6月。那时,楚科奇会沉浸在漫长的极夜中,每天只有几小时能够见到太阳。楚科奇海岸是俄罗斯境内风速最大的地方,被记录到的最大风速能达到80米/秒(288公里/小时)。如果你冬季时来到这里,作为回报你会亲眼看到北极光这一十分独特的自然景观。

短暂的春天会在6月下旬来临,几米高的积雪开始慢慢融化,村子里会形成很深的水坑,而苔原则变成一片不可逾越的潮湿的迷宫。成千上万只候鸟会在空中歌唱。北极夏季的五彩缤纷和香气则会7、8月间到来。

楚科奇人的人生哲学 

初到楚科奇的游客会遇到许多看似神秘和令人费解的现象。

例如,所有的门都是向内开而不是向外开。原因是这里的冬季长达九个月之久,很多房子都会被齐屋顶的积雪埋住。早上时,人们需要从房中走出来,因此只能将门设计成向里开,然后从雪中挖一条通道出去。如果房门向外,那将无法出去

楚科奇人、当地土著人和爱斯基摩人性格开朗、明快。每到冬天,他们都会举行狗拉雪橇和驯鹿雪橇比赛。夏天时,他们会在白令海峡海岸边举行活动庆祝白令节。节日期间,楚科奇各地的民间歌舞团会聚集在这里进行表演,工匠大师们则会展出自己的产品,同时还会举行民族体育比赛活动。此外,举行土著民俗节日也成为该地区首府阿纳德尔最重要的活动。

暑期期间,你还可以见识到真正的捕鲸场面。楚科奇土著民族非常尊重当地的野生动物。在将捕获的鲸鱼拖上岸后,他们会切下一片鲸鱼肉放入大海,表示希望这条鲸鱼能够重生并游回来。

{***}

楚科奇古老的未解之谜:

鲸鱼骨巷与“蘑菇人”建造的寺庙

鲸鱼骨巷位于楚科奇东南雅特格雷岛上(Yttygran),是北极文化中最神秘的古迹之一。岛上从未有人居住过,却放置着两列约500米长的巨型格陵兰鲸的肋骨和鳍骨骨架,肋骨更是高达5米多。

最令人惊讶的是,鲸鱼骨头是被从其他地方运至这里。一条用石头铺成的道路从鲸鱼骨巷直通到一个用石头围成的圆形区域。区域中心有一处古老的火堆,里面还留有灰烬。科学家认为这是古代爱斯基摩人的神灶。然而奇怪的是,对坟墓和祖屋废墟心怀敬意的现代爱斯基摩人却对这些遗迹的意义一无所知。当地民间传说中也没由提及鲸鱼骨巷。

摄影:Andrey Stepanov / stan-d-art.ru

另一处有趣的古代爱斯基摩人生活遗迹是佩格特梅尔河岩画(Pegtymel)。岩画位于20、30米高的悬崖上。据说,这些岩画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画中表现的是狩猎场景,以及一些长着蘑菇形头部的类似人类的奇怪生物。科学家们至今对古代爱斯基摩人试图描绘的内容莫衷一是。有的人将其与古代玛雅绘画作比较,并联想到致幻蘑菇,而有的人则认为是古代爱斯基摩人与外星文明曾有过接触。

楚科奇人称自己为真正的人

楚科奇大部分地区位于北极圈以外。尽管当地气候恶劣(年均气温在摄氏-4.1度至-14度之间),但自然环境却拥有独特的多样性。从北极苔藓、地衣到古老针叶林树木约有1300种,还有超过400种鱼类和220种鸟类。许多生活在楚科奇的动物都已列入俄罗斯红皮书濒危保护物种名单,其中包括北极熊、雪羊、独角鲸、座头鲸、长须鲸、大须鲸、灰鲸、蓝鲸、剃刀鲸等。当地的温泉更是为许多植物和动物提供了避难所。

弗兰格尔岛:北极熊产房 

楚科奇自治区内有一处位于北极地区内的宝地,被称为弗拉格尔岛自然保护区,同时也被称作北极熊的产房。岛内生物多样性更是其他北极岛屿无可比拟的,甚至超过了整个加拿大北极群岛。

目前,只能乘坐飞机从莫斯科前往楚科奇首府阿纳德尔。由于缺乏道路,在楚科奇出行十分困难,因此从一村到另一村只能乘坐直升机或飞机。夏季时,可以通过海路到达某些村庄。

在楚科奇,要想前往任何地方都需要获得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许可证。这是因为该地区临近俄美边界。

如果你计划前往楚科奇,最好的办法是联系一家旅行社,或与有组织的团体一同前去。

作者:伊琳娜·雷舍托娃 (Irina Reshet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