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面积缘何最大?探究根植于历史的深刻原因

2017年1月28日
【 字号:
“伏特加怎么样……”“普京为什么……”等等,我们搜集了与俄罗斯有关的最常见的搜索关键词。在“为什么俄罗斯……”这类提问中,我们将详细回答每个问题。首先是关于俄罗斯的面积。
Altai nature
来源:Alexandr Leshenok
http://tsrus.cn/656395

扫一扫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领土面积达到171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25个法国或者47个德国。地域如此广阔的原因深深根植于历史中。

最初,俄罗斯曾按照传统方式建立国家。直至15-16世纪,众多公国还相互征战,最后莫斯科公国取得胜利,成功压制所有对手,统一了俄罗斯全境。

向东扩展

之后便开启了最有意思的历史进程。伊凡雷帝时期(1533-1584年),俄罗斯哥萨克人远征位于乌拉尔山以东的土地,也就是现在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如今,俄罗斯亚洲部分的面积占领土总面积的77%。因此,正是因为征服了西伯利亚,俄罗斯才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

没费多大力气,莫斯科就征服和占领了东方的土地。早在1645年,俄罗斯人已达到太平洋沿岸地区。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克罗索夫(Vladimir Kolosov)认为,俄罗斯在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扩张过程中没有遇到明显阻碍主要基于两大原因。

首先,这片广袤和寒冷的土地上人烟稀少。“直至现在,当地的人口密度还仅是每平方公里2人,而在17世纪时则更低”,克罗索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次,大部分最终在西伯利亚定居的民族和部落对于加入俄罗斯并不抵触。

巨大的帝国

“俄罗斯人没有试图镇压土著部落。他们感兴趣的是皮草,这是与欧洲人进行贸易的贵重商品”,克罗索夫说道。土著部落可以很容易地保持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俄罗斯也通过保障他们的安全以换取税赋。专家表示,双方对这种状态都很满意,因此征服西伯利亚的过程基本是和平的。

与此同时,俄罗斯在西方和南方的扩张则要慢得多,而且不得不为争夺土地与波兰、土耳其和其他有影响力的大国作战。尽管如此,俄罗斯帝国的领土还是达到了空前的规模,甚至超过现在的俄罗斯——总面积达2180万平方公里。

俄罗斯官员亚历山大·珀洛佐夫(Aleksandr Polovtsov)曾于1865年指出,俄罗斯面积如此广阔,因此很难管理,有时甚至很难知道边境地区发生的事情。“比如,今天传来消息,关于切尔尼亚耶夫(Chernyaev)将军攻占塔什干(亚洲城市,现乌兹别克斯坦首都)。然而,没人知道这是为什么。在我们帝国边界发生的事情中,总有一些色情的因素……”。

地广人稀

继承了俄罗斯帝国的苏联的领土变得更加广阔,其面积达到2240万平方公里。俄罗斯的现代疆域形成于苏联解体之后,未能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苏维埃联盟分裂成15个独立国家。

尽管俄罗斯面积广阔,但人口总数却位列世界第九(约1.46亿人),仅比面积小45倍的日本多1000万人。克罗索夫表示,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大部分地区气候寒冷,人迹罕至,特比是北方,至今不适宜人类居住。

| www.tsrus.cn/65639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