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年后的苏联空军:全面赶超德国空军

2016年7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二战初期苏联空军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惨痛的失败,暴露了空军建设的系统性缺陷。苏联付出巨大努力,用了几年时间改变这一状况。
Yakovlev Yak CN
来源:Olga Lander/俄新社
http://tsrus.cn/612559

扫一扫

质量上赶超德国飞机非常困难。1942年,苏联设计者根据战争初期的失败教训,对红军现有飞机进行了改进。他们决定解决苏联飞机的主要技术问题发动机不过关问题。结果他们成功了。虽然苏联“雅克”飞机的速度已经可与德国战斗机相媲美,但斯大林格勒上空的头几次战斗表明,高兴还为时过早。德国新式战斗机再次将苏联飞机甩在了后面,梅塞施米特式战斗机的最新改型在很大程度上恢复了1941年时的局势。

技术劣势可以用数量优势弥补。苏联专家估计每架德国战机需要两架苏联战机对付,于是苏联大幅增加战斗机生产,包括其他类型的军用飞机,如强击机和轰炸机。与此同时,现有战斗机的改进工作也在继续推进。不过直到战争进入第三年新型飞机服役后,苏联才完全解决技术落后问题。雅克-3和拉-7战斗机不仅不逊色于德国飞机,某些性能甚至更强。更新过程很不容易,结构性缺陷仍然存在,并导致较高的事故率。到战争结束时15%以上的苏联飞机处于损毁状态。尽管如此,通过尝试和纠错还是解决了红军空军对德国空军质的落后问题。

从数量到质量

通常情况下仅靠数量优势是无法换来空战胜利的,因为空中很难靠数量取得压倒性优势。在敌对双方存在质量差距的情况下,先进战机可以机动并摆脱跟踪,并在一场战斗中轻松击落数架敌机。这恰恰解释了苏联空军虽然拥有数倍的数量优势但在二战的几乎所有大会战中全部落败的原因。苏军指挥部很快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初步拟定了走出困境的方法。空军指挥部被重组,飞机被编入独立的空军部队,然后交给陆军和前线指挥。

空军与地面部队的配合更协调,并且较好地完成了共同任务。同时,飞行大队与单架飞机之间的无线电联系也得到了发展。从前飞行员只能在地面上提前商议好战斗中如何配合。每个人在空中只能临场发挥,从而破坏了整个战术队形。德国飞行员相互通过无线电联系,能很快做出正确判断。1942年到1943年,苏联空军也采用无线电联系,效果非常明显。结果德国空军1942年夏秋两季的损失超过7000架,占其全部损失的70%以上。

掌握制空权

苏联空军开始在1942-1943年伏尔加河流域及库尔斯克上空的战斗中取得一些胜利,度过了在实战中演练装备、调整飞行大队内部联系和协作的艰苦过程。设计者们对此功不可没。苏联飞机1943年开始装备能用作雷达的新型无线电台。飞机制造工业产量达到巅峰,生产速度两倍于战斗损失。1944年,苏联歼击机获得压倒性优势。最终,德国人被迫孤注一掷,大幅减少轰炸机飞行人员,将其编入歼击机飞行大队。

西方盟国也对苏联空军提供了重要帮助。美国和英国根据租借法案提供的战斗机占苏联生产的相应机型总数量的13%,其中有著名的P-39“空中眼镜蛇”和P-63“眼镜蛇王”战斗机。著名苏联王牌飞行员亚历山大·波克雷什金(Aleksandr Pokryshkin)驾驶的正是“空中眼镜蛇”,一共击落65架德国飞机。盟军紧张的工作和援助换来了丰硕的成果,1944年底红军已完全具备空中优势。于是,世界上最强大空军之一的雏形出现了。

| www.tsrus.cn/6125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韦尔希宁(Aleksandr Vershin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