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大选20周年:俄罗斯最受质疑的一次总统选举

2016年7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这几天是1996年俄罗斯总统大选(6月16日第一轮选举,7月3日第二轮)20周年的日子。当时,选举初期看起来毫无希望的时任总统叶利钦出乎许多人的预料胜选,关于这场选举的争论至今无法平息。那么,是什么在这场决定俄罗斯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选举中起了决定性作用?
election official stands CN
来源:AP
http://tsrus.cn/607907

扫一扫

1996年初,俄罗斯上层人物真正感到担心的问题只有一个,即六个月后谁将担任国家领导人。改革者叶利钦1991年开始领导在苏联解体的废墟中残存下来的俄罗斯,其支持率低到令人感到可笑的地步。对其当选不利的有经济衰退、国家制度危机、车臣战争以及他病疴沉重的个人形象。当时所有对叶利钦不利的因素都有利于其主要竞争对手、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1995年12月俄共成为议会选举赢家后,总统周围的人开始悄悄谈论取消选举或将其推后几年的问题。但叶利钦决定参选,并在两轮后胜出。

对选举真实性的质疑

尽管过去20年中从未出现过政府篡改选举结果的证据,但许多人仍认为叶利钦在当时条件下不可能诚实胜出。2012年,对选举诚实性的质疑似乎在国家最高层得到确认,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接见俄罗斯政治家时谈到1996年选举。见证者称,他当时表示选举中获胜的不是叶利钦。不过克里姆林宫发言人随后驳斥了这一说法。

俄罗斯许多著名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也怀疑叶利钦胜之不武,如1996年的共产党议员、杜马议长谢列兹尼奥夫。俄罗斯新闻界元老之一、当时非常受欢迎且极具影响力的《独立报》的创始人兼编辑维塔利·特列季亚科夫(Vitaly Tretyakov)也持这种观点。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我确信而且我了解的某些事实也表明……久加诺夫第一轮已经胜出。他知道这一点,但未能下决心宣布胜选。”

“不许入主克里姆林宫……”

特列季亚科夫认为,久加诺夫有理由对胜利保持沉默。他说:“……当时叶利钦身边的人有一些话。他们非常明白地说,叶利钦不会交出政权。称一旦宣布久加诺夫获胜,就会发生某些不允许其担任这个职位的事情。这显然就是政变,采用武力的那种。”

当时在叶利钦的竞选总部工作的政治学家瓦列里·霍米亚科夫(Valery Khomyakov)认为,对宣布胜选后会发生什么的恐惧清楚地写在久加诺夫的脸上。他说,一位来自俄共竞选总部的熟人这样对他解释了共产党党魁的心理状态:“就算他今天胜利了,那他明天怎么做?去克里姆林宫?那边会对他说‘滚!’他有这样的恐惧:一旦不让我进去怎么办?”

“共产党一旦上台会枪毙所有人!”

不过,久加诺夫的犹豫不决并不妨碍叶利钦的团队将共产党人描述为1990年国家所取得代成就的最大威胁。这些成就包括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体制,至少表面上此。特列季亚科夫认为叶利钦的竞选活动向人们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共产党一旦上台会枪毙所有人!”反共成为叶利钦竞选运动的一个主轴。成百万份《上帝不容!》报开付印并被免费派发到俄罗斯人手中,其中描述的是不久前苏联令人难以启齿的往事,以及久加诺夫胜选可能带来的恐怖。

除反共外,叶利钦的形象也是获胜的希望之一:“他充满活力,有战斗力,积极,爱跳舞;并不是之前人们说的那样。”竞选活动围绕这一切展开。安德烈耶夫认为,这一活动具有“近代历史中从未有过的、现象级地利用选举技术的水平”。许多分析人士将叶利钦在那场选举中获得胜利归因于选举战略的成功,而不是舞弊。于是,形势从5月中旬开始发生逆转,叶利钦开始超越其主要竞争对手,在第一轮选举中不断为自己铺平胜利的道路。第二轮选举中,当时威望很高的军事将领列别德(Aleksandr Lebed)的表态给帮了叶利钦的忙。他呼吁选民投票支持现任总统。

| www.tsrus.cn/6079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