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史话:俄罗斯作曲家斯维里多夫

2020年12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年12月16日是俄罗斯杰出作曲家格奥尔吉·斯维里多夫(Georgy Sviridov)诞辰105周年。
Georgy Sviridov
http://tsrus.cn/671143

扫一扫

生    平

格奥尔吉·斯维里多夫1915年12月16日生于俄国库尔斯克省法捷日。1924年全家搬到库尔斯克,格奥尔基在那里继续上小学同时迷上了文学。随着时间的推移,音乐逐渐成为其主要爱好。他九岁开始学习第一种乐器三角钢琴,但年少的斯维里多夫很快对巴拉莱卡琴产生了兴趣,在学习中表现出非凡的天赋,被当地民乐团录取。1929-1932年在音乐中学学习,后考入列宁格勒音乐学院。1937年加入苏联作曲家联盟。

1932年斯维里多夫中学毕业来到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考上中央音乐学校,先是钢琴部,后是作曲部。1935年底,斯维里多夫因病暂时回到库尔斯克,在那里根据十九世纪俄国伟大诗人普希金的诗作谱写了《风中的森林脱去衣裳》《冬天的道路》《致保姆》《冬日夜晚》《预感》和《当驱车驶近伊若雷》6首抒情歌曲。这组歌曲使这位年轻作曲家声名鹊起。

1936年,斯维里多夫考入列宁格勒音乐学院,成为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的学生。在那个保守的年代,斯维里多夫创作了小提琴奏鸣曲和钢琴奏鸣曲、《第一交响曲》《弦乐队交响曲》。1941年6月,斯维里多夫音乐学院毕业。伟大卫国战争初期,他被编为军校学员,但很快因健康原因退伍。

战争一开始,斯维里多夫就创作了自己最早的前线歌曲。他当时创作的音乐剧《大海宽广》与军事题材密切相关。列宁格勒音乐学院战时撤退到新西伯利亚,他在那里住到1944年。与其他作曲家一样,他谱写了很多战争歌曲,其中最著名的是阿列克谢·苏尔科夫的诗作《勇敢者之歌》的作曲。此外,他还为撤退到西伯利亚的剧院创作节目乐曲,其中包括上文提到的音乐剧《大海宽广》,由撤退到巴尔瑙尔的莫斯科室内剧场排演。1944年,斯维里多夫回到列宁格勒,1956年搬到莫斯科生活。

斯维里多夫在三年时间内写了多首反映战争年代事件和情感的大型室内器乐作品。他1940年代最具特色的声乐作品有诗篇《朝圣者之歌》、为莎士比亚的作品谱写的组曲,1948年为苏联诗人的作品谱写的抒情曲和歌曲。

作    品

斯维里多夫为许多戏剧和电影谱写过乐曲,这一经验帮助他在上世纪50年代初创作了一些大型新作。1955年为萨缪尔·马尔沙克翻译的罗伯特·彭斯的诗作谱写九首钢琴低音歌谱。1955年11月为自己酷爱的叶赛宁的诗作谱写了几首歌,很快又写了几首。创作高潮时,他仅用两周就完成了多部体诗篇《纪念谢尔盖·叶赛宁的诗》。1956年5月31日,该诗篇首次在莫斯科演出。

斯维里多夫的作品中,根据马雅可夫斯基的诗作创作的包括独唱、合唱和乐队部分的《热情清唱剧》(1959年)占据特殊地位。这部合唱曲蕴含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在激情澎湃的电影配乐《时间,前进!》(1977年)和亚历山大·布洛克的抒情诗《十二个》的合唱曲中得到延续,前者成为多年苏联主要电视新闻节目《时间》(相当于《新闻联播》——编注)的配乐。

合唱曲之后,他又根据涅克拉索夫的诗创作了《春天颂歌》,根据叶赛宁的诗创作了颂歌《木罗斯》,以及无朗诵叶赛宁诗作合奏曲《蓝色的夜晚》《马群》和《灵魂为天空忧伤》和帕斯捷尔纳克的诗《飘雪》颂歌。上世纪60年代,他创作了声乐套曲《库尔斯克之歌》,成为其当年的创作巅峰和苏联音乐名作之一。

斯维里多夫创作的后期作品,包括阿·托尔斯泰的悲剧《沙皇费奥多尔·伊万诺维奇》的三部合奏曲(1973年)、《离开罗斯》(1977年)以及根据普希金的《暴风雪》改编的电视片的配乐(1974年)。1979年6月,普希金诞辰180周年之际,斯维里多夫的新作合唱协奏曲《普希金的桂冠》(1978)合唱音乐会首次演出。1980年,斯维里多夫根据亚历山大·普罗科菲耶夫的作品谱写了小型合唱诗《拉多加》,并在音乐学院大厅首演。

肖斯塔科维奇的影响和新风格

斯维里多夫的最早作品是根据普希金的诗创作的抒情组曲(1935年),非常优秀,至今仍在排演。其早期作品中能明显感受到肖斯塔科维奇的影响,但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他以杰出诗集《纪念谢尔盖·叶赛宁的诗》(1956年)为起点,确立了自己的个人风格,很大程度上与肖斯塔科维奇及其流派相反。首先,斯维里多夫关注与俄罗斯诗歌相关的体裁,包括颂诗、叙事乐曲、声乐套曲(体裁间的界限常常被抹掉),其所有伟大成就都与这提领域有关,少数器乐曲也不乏杰作,例如乐团小幅三联画和普希金中篇小说《暴风雪》的音乐演绎。

此外,上世纪60年代苏联的音乐运动也与斯维里多夫紧密相关,该运动有时被称为“新民俗浪潮”。斯维里多夫的主要风格特点,可被视为早期民族体裁和民族曲调、歌词、歌曲的基础。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143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