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科菲耶夫:为俄罗斯放弃美国的激进作曲家

2016年4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Sergey Prokofyev)是作品在当今世界被演奏得最多的音乐家之一,不仅能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欣赏到,也能从人们的手机上听到。
Prokofyev CN
俄罗斯著名作曲家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587145

扫一扫

4月23日是杰出的俄罗斯作曲家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诞辰125周年纪念日。他的作品与维也纳古典主义和德国浪漫主义音乐齐名,如今依然是世界最流行的音乐之一。尽管他的作品五十年前还被视为是创新和大胆的音乐,但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骑士之舞、歌剧《战争与和平》中娜塔莎的圆舞曲、今天的电脑游戏以及手机铃声等等处处都用到他的音乐。

从俄罗斯农村到巴黎演出季

一名9岁小男孩穿着水手服坐在一架钢琴前,钢琴上立着一本乐谱,上面清晰地写着一行字:“歌剧《巨人》,谢廖沙•普罗科菲耶夫作品”。这是一张非常有名的照片。两年后,卓有成就的苏联年轻作曲家列恩戈尔德·格里埃尔(Reinhold Gliere)应邀来教授孩子作曲。普罗科菲耶夫13岁时,其母、一位优秀音乐家,坚信儿子未来一定会取得巨大成功,并将其从偏远地区带到圣彼得堡。他考入音乐学院,跟随包括俄罗斯歌剧柱石人物尼古拉·里姆斯基-科尔萨科夫(Nikolay Rimskiy-Korsakov)在内的当时最杰出的音乐家学习。

他16岁从音乐学院作曲专业毕业,毕业证书附有几部大型作品以及俄罗斯艺术主要希望之一的荣誉。很快他便受到音乐出版商鲍里斯·尤尔根松(Boris Yurgenson)的关注,几年后又从传奇戏剧活动家谢尔盖·佳吉列夫(Sergey Dyagilev)那里获得了为其在巴黎的“俄罗斯演出季”创作乐谱的订单。

移居美国及回国

迅猛发展的职业生涯有可能被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国内革命阻断。同龄人还在为怎么办以及在哪儿生活迟疑不决的时候,普罗科菲耶夫已做出决定,他的目标是美国。当时美国是唯一可以专心创作的地方。他的作品在那里属于一种新的音乐,与当地的风格并不协调,也不符合当地标准,许多人认为太过复杂。即便偶尔展现出的才华魅力也不总是能帮助其推广自己的音乐。

普罗科菲耶夫当时赚钱靠的主要是精湛的钢琴技艺。他拿到钢琴曲合同后将自己的作品加入其中,其间不仅诞生了许多钢琴曲,还创作出《对三个橙子的爱情》和《火焰的天使》等歌剧以及第二和第三交响曲,都是当今最受欢迎的作品。

上世纪三十年代普罗科菲耶夫意识到,另一位俄罗斯人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Igor Stravinsky)已牢牢占据西方世界头号作曲家的地位。通过三次回到苏联,普罗科菲耶夫看到苏联已拥有庞大的听众群体以及正在建立的乐团,完全可以与欧美抗衡。于是他做出了令西方世界震惊之举,1936年携妻子和两个儿子回到了祖国。

回国后普罗科菲耶夫仅完成从大剧院到导演谢尔盖·埃伊泽恩什泰因(Sergey Eyzenshteyn)的订单后便坐上了国内作曲家的头把交椅。他根据音乐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有关社会现实主义的概念将自己尖锐的风格予以缓解。但正像未能避免任何意识形态方面的订单一样,这并没有吓到他。他在写怪诞童话《彼得与狼》的同时还引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话创作了纪念十月革命二十周年的颂歌以及庆祝斯大林六十大寿的祝词。

然而,尽管1946年一举荣获三项国家斯大林奖,但他仍未能避免遭遇“滑铁卢”。穆拉杰利(Vano Muradeli)的歌剧《伟大的友谊》的歌词中提到俄罗斯人民与高加索人民的紧张关系,该剧在大剧院演出后其作品被视作意识形态上违背社会现实主义。

不过,普罗科菲耶夫的芭蕾舞、歌剧《战争与和平》继续在苏联各大剧院演出,而且时隔几年后又出现了订单高峰,又获得了新的斯大林奖,但作曲家却未能从震荡中恢复过来。他甚至与斯大林同一天逝世,并且因此未受到关注。但普罗科菲耶夫赢得了全盘胜利。他的音乐早已穿越国界,在世界各地飞扬。

| www.tsrus.cn/5871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加莱达(Anna Galayd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