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史话:俄罗斯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轶事

2018年9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年9月25日是作曲家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Dmitry Shostakovich)诞辰112周年纪念日。我们收集了《列宁格勒交响曲》作曲家最有意思的几件事,以飨读者。
Dmitry Shostakovich
俄罗斯作曲家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1958年。 来源:Lev Ivan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2993

扫一扫

1、担任钢琴伴奏

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从小立志献身音乐事业。他1919年考入彼得格勒音乐学院。当时十月革命和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俄国内战正酣,音乐学院的课堂里非常寒冷,但肖斯塔科维奇从未想过要放弃音乐,坚持每天参加音乐演奏会。他1923年通过电影伴奏音乐师考试,职业是为电影伴奏,要在电影放映的一个半小时内一直即兴演奏。肖斯塔科维奇要为电影中的每位人物专门创作旋律,并保留、演绎和重复演奏自己喜欢的片段。

2、想成为钢琴演奏家

肖斯塔科维奇曾想以另一位著名俄罗斯作曲家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Sergey Rakhmaninov)为榜样,不仅作曲而且在音乐会上演出。他1927年参加第一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在华沙演奏了多支自己创作的曲目,但只获得了荣誉奖。

3、毕业作品享誉世界

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19岁音乐学院毕业。其毕业作品后来成为第一交响曲。德国指挥家兼作曲家、柏林市立歌剧院院长布鲁诺·瓦尔特(Bruno Walter)听到这支乐曲后立即让肖斯塔科维奇将总谱寄给他。1927年11月该交响曲第一次在国外演出。继瓦尔特之后,利奥波德·斯托科夫斯基(Leopold Stokowski)和阿图罗·托斯卡尼尼(Arturo Toscanini)也相继指挥演奏了这部作品。

4、交响曲在被围困的列宁格勒回荡

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在列宁格勒城郊。图片来源:Alexander Konkov/塔斯社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在列宁格勒城郊。图片来源:Alexander Konkov/塔斯社

1941年9月,作曲家开始创作第七交响曲,此时第二次世界大战早已开始。他在列宁格勒谱写了前三个乐章,整部作品12月份在新西伯利亚州的古比雪夫完成。1942年8月,第七交响曲的旋律在列宁格勒音乐学院响起。尽管生活条件异常艰苦,但演奏家们仍顽强地完成了排练并为公众演出,音乐大厅被挤得水泄不通。尽管敌人的轰炸一刻不停,但整座大楼的灯光并未熄灭。先是整个列宁格勒,然后是全世界都听到了《列宁格勒交响曲》,交响曲总谱通过微缩胶片被带到了英国和美国。

5、歌剧和流行歌曲创作

世人皆知肖斯塔科维奇创作过许多大型音乐作品,其中包括十五部交响曲、三部芭蕾舞曲和三部歌剧音乐。不过,作曲家的兴趣远不止此,他还创作过钢琴序曲和赋格曲套曲、滑稽歌舞剧《莫斯科-切列姆什基》、电影音乐以及以叶夫图申科(Evgeny Evtushenko)、勃洛克(Aleksandr Blok)、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纪尧姆·阿波利奈尔(Guillaume Apollinaire)及费德里戈·加西亚·洛尔卡(Federico Garcia Lorca)等人的诗作为基础的交响诗和声乐套曲。

6、苏联航天之歌

以肖斯塔科维奇的音乐为基础创作的歌曲《我的祖国在倾听,祖国母亲知道》中的一段成为全苏电台的主题音乐,音乐片段中加入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呼叫信号。人类首位宇航员尤里·加加林着陆时唱的就是这首歌。很快,这首歌就成为了苏联航天业的主旋律。

7、果戈理的中篇小说

尼古拉·果戈理的讽刺小说《鼻子》成为肖斯塔科维奇最著名作品之一歌剧《鼻子》的基础。除作曲家本人外,剧本作者还有著名作家叶甫根尼·扎米亚京(Evgeny Zamyatin)。最初演出并不成功,16场演出后《鼻子》被从剧院的节目单中撤下。这部歌剧直到1960年代才获得全球知名度,在俄罗斯和世界各地上演。2000年代,马林斯基剧院复演《鼻子》,再次激起轰动。2010年,该剧又出现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的节目单中。

| www.tsrus.cn/6629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波波娃(Anna Pop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