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生态系统更新 俄数字技术不断普及

2024年3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统计研究和知识经济研究所(ISIEZ)《商业数字化转型监测报告》说,数字技术在俄产品和服务生产领域最受欢迎,这一领域使用数字技术的企业达50.5%。最常见的应用是机器人和传感系统(72.6%)及数字孪生(65.9%)。报告的基础是2023年6-7月对10个经济部门的4000多个单位进行的调查。排第二的是产品和服务开发领域(28.6%),主要应用是数字化设计和建模(47.1%)及增材制造(46.1%)。第三位是销售、送货和售后服务领域(26.2%),主要应用是流程自动化(57.5%)和人工智能(46.7%)。
digitization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9597

扫一扫

调查结果

俄罗斯数字化程度最低的领域是营销(17.7%)、对供应商和承包商合作(16.4%)及战略管理(15.2%),部分原因是所采用技术的特点。目前尚未使用数字技术的企业中,近期计划使用最多的是人工智能(77.2%)和大数据分析(68.1%),这既是由于这些技术的通用性,也是由于其新解决方案和新产品(生成式AI等)带来的“炒作潮”。

数字化的主要目标是提高业务效率。除建筑业外,所有行业最流行的数字技术是自动化(ERP、CRM等系统),使用数字技术的企业中,有75.7%用自动化系统。大数据和数字平台也很受欢迎。阻碍数字技术推广的主要因素,一半以上(56%)正使用或计划使用数字技术的企业认为是缺少资金;超过三分之一(37.4%)的受访企业认为主要障碍是缺少相关数字解决方案包,ISIEZ推测说,看起来数字供应不能完全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但还有三分之一(33.4%)的受访企业认为,员工缺乏数字技能是主要障碍。拒绝使用数字技术的最大原因,是没有使用的必要。

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ISIEZ研究所分析师说:“许多企业早在疫情大流行之前就开始积极使用数字技术。他们相对较早地掌握了数字设计和建模、物联网、业务流程自动化,并在过去三年开始采用3D打印、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技术。最受欢迎的数字技术(除建筑外的所有行业)是业务流程自动化系统(ERP、CRM等)。使用数字技术的企业中,75.7%使用此类系统。此外,最受欢迎的还有大数据和数字平台。尚未使用数字解决方案的公司,多数计划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开始。”根据该研究所的数据,采用数字技术最多的领域是产品(服务)生产,然后是产品开发。数字化程度最低的领域是战略管理、对供应商和承包商合作、营销和广告(尽管营销和广告数字化程度不高,但正是它们采用数字技术后变化最大)。分析师们说:“阻碍数字技术推广的主要因素是缺乏资金、市场缺少相关解决方案包及员工数字技能不足。对拒绝使用数字技术的解释,通常是没有这样做的必要。” 

系统更新

市场调研公司Spektr的一项调查显示,到2023年底俄罗斯多数主要数字生态系统均大幅更新,增加了应用量。无论主业如何,数字生态系统运营商主要投资娱乐和媒体服务。专家认为,长远看生态系统将受益,其所有者将整合自己的神经网络模型,目前只有Yandex和Sberbank有这种模型。

Spektr分析师估计,运营商2022-2023年对生态系统的组成进行了重大更新,共关闭37个项目(占初始数量的15%),新推出67个项目(增长28%)。VK两年内关闭的生态系统项目最多(15家),但新推出的项目也最多(20家)。相对而言,MTS生态系统内项目数量增幅最大(与2022年初相比增加43%)。项目数量减少的只有Sber,但降幅只有2%。Spektr认为,俄罗斯数字生态系统形成早期,其所有者试图占据尽可能多的垂直领域(如配送和求职领域),2022年后他们开始“退出问题项目,如弱势项目或耗资过大项目”。分析师们说,失败的项目有VK Combo、City-mobil(储蓄银行和VK合股企业)及此前属Yandex的Novosti和Dzen(现属VK)。运营商加强生态系统的方向,首先是媒体和娱乐。这两个领域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增加了项目数量,并对现有项目进行重大更新。

MTS证实,娱乐应用(Kion、MTS Music、Stroki)普及率不断增长,并提到防垃圾邮件和防欺诈产品“Zaschitnik”。该公司负责生态系统开发和营销的副总裁济博罗娃(Olga Ziborova)说:“无论营收还是用户数量,这些产品中的每一种都以每年30-50%的速度增长。”Yandex说,娱乐应用用户量和其使用订阅产品Yandex.Plus的时长都在增加。该公司说:“订阅用户平均每月有21天登录。”VK仅表示正在开发“观众有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Spektr说,生态系统未来发展围绕的技术,首先是神经网络语言模型(LLM和GPT)。这意味着其在不同产品中的贯穿应用。分析人士说,YandexGPT 2以类似方式被植入Yandex产品,但“目前阻碍其普及的仍是模型本身质量低”。咨询公司Axenix的“数据和应用AI”业务总监马利科娃(Larisa Malkova)说,神经网络技术的贯穿应用需要更多花费,如将不同服务简单整合到一个订阅产品中。她说:“但这些服务的有效性、关联性和先进性方面,其效果也大得多。”马利科娃说,所有大型生态系统都将不可避免地从事这项工作,但“不是所有公司都有足够资源开发基础语言模型,这实际上是建立自己的基础设施。”

同时,内容评论机构Content Review负责人波洛夫尼科夫(Sergey Polovnikov)说,“当下”对生态系统运营商来说,投资具体“日常应用”更简单、有效。他说,这首先是内容服务,而发展电子商务需要巨大的基础设施和物流成本。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59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