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环保投资 俄实行工业排放自动控制

2024年2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政府批准在“清洁空气”联邦项目框架内对工业排放实施自动控制,其公布的决议要求在俄罗斯12个工业城市的排放配额试验框架内,对70%的主要污染物排放进行自动控制。一个工业游说团体希望将覆盖范围降至50-60%,并已成功地让主管副总理阿布拉姆琴科相信俄罗斯拥有必要设备,加快投资和优惠制度已让企业和地方对环保投资产生兴趣。
industrial waste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9569

扫一扫

新政内容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签署的2024年1月22日第39号政府决议将于9月1日生效,有效期6年。该决议内容是在“清洁空气”联邦项目框架内,针对第一、二类有害环境配额对象,建立并启动主要污染物排放自动控制系统(SAC)。根据决议,SAC系统应覆盖70%的主要污染物排放,并将数据传输到有害环境物质登记册,可以针对排放源和污染物分开记录,也可以统一记录。

SAC的建立程序,包括盘点污染源——其14种主要污染物(硫、氮和氮的氧化物,卤化氢,氨等)的排放量超过该法令批准上限,制定登记方案,设计、安装和调试系统,对测量仪器进行计量控制,以及自动控制系统投入运行。系统全年工作的技术中断不得超过28天,并须采用自动测量工具。该决议2023年春开始讨论,是2023年4月签署的俄第FZ-177号联邦法律的二级法令。该联邦法律旨在加强对俄罗斯12个生态脆弱城市(后决定将实验扩大到另外29个城市)工业企业减排义务的控制。一个工业游说团体试图将这个系统的覆盖范围从70%的主要污染物降至50-60%,理由是设备短缺,70%的标准将导致自动控制系统数量和成本激增。俄自然资源部则坚持说,对大多数公司的主要污染源控制应覆盖其排放的90%,而不是70%。 

可能的前景

“自由金融”公司分析师说:“控制排放是个关键问题,对环境、人类健康和地球未来都有巨大影响。各种有害物质排放,如温室气体、污染物和有毒废物,对气候、生态系统和整个社会带来严重后果。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温室气体会产生温室效应,将热量留在大气中并导致全球变暖,带来冰层融化,海平面上升,频繁自然灾害和生活环境变化。”此外,他们认为,污染物排放对人类健康有重大影响。进入大气的有害物质可能导致呼吸道疾病、过敏、癌症和其他严重健康问题,对儿童、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的影响尤为明显。分析人士说:“控制排放从经济角度说也很重要。治疗污染相关疾病和灾后重建成本巨大,可能危及社会经济稳定。解决排放问题需要国家、企业和社会共同努力,包括转向使用清洁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推广排放物清洁技术,对工业和运输业排放进行监管,教育居民认识环保的重要性。”

据专家介绍,主管环境事务的俄罗斯副总理阿布拉姆琴科过去半年与俄大企业和SAC系统生产商和供应商举行了一系列会议,“几乎亲手将他们联系在一起”,并证实俄罗斯既有技术,又有设备生产商。最近几次会议上,“一部分企业向其他企业保证,他们已在安装自动控制系统,完全没有担心的理由”。此类设备生产商预计其产品需求将增加,并支持相关决议。

“TLP管理”公司总经理马哈乔娃(Zaira Makhacheva)认为,该文件“将对国内环保技术和机器制造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文件提出的一切建议都是可行并将落实的,并且支持进口替代计划和环保行业发展”。值得指出的是,加强对减排计划的监督,讨论对超额排放的罚款(最高达公司营业额的5%),取消对其业绩环保监控的暂停检查,都有助于工业游说团体改变立场。

参加排放配额实验的29个新城市确定主要污染物和配额后,自动控制系统规则将覆盖那里的企业。参加监管机构一方与企业讨论法令的专家说,地方政府现在主动要求加入实验:企业与俄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利用监督局和各联邦主体签署的改造工业设施协议,在投资增长条件下为地方确保了投资流入,为企业确保了利用优惠融资和投资制度的机会及免缴污染费和罚款的保护。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569|

雅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