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尔山脉的半宝石储藏带:探寻宝石的无尽宝藏

2024年2月15日
【 字号:
大自然慷慨地赐予了乌拉尔无数宝藏,那里蕴藏着黄金、白银和大量宝石。不过,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能像所谓的“穆尔津卡”(Murzinka),即穆尔津斯科-阿杜伊斯基带(Murzinsko-Aduysky)一样,拥有如此丰富的半宝石矿藏。
Sorting and extraction of emeralds at the emerald extraction factory on the territory of the Mariinsky Mine emerald deposit.
马林斯基矿祖母绿矿床内的祖母绿提取工厂对祖母绿进行分类和提取。 来源:Donat Soro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9461

扫一扫

这条宝石带沿着乌拉尔山脉东坡绵延100公里。它位于涅瓦河(Neiva)、列日河(Rezh)和阿杜伊河(Aduy)之间。据说,矿藏的发现者是两位实业家——德米特里·图马舍夫(Dmitry Tumashev)和米哈伊尔·图马舍夫(Mikhail Tumashev)兄弟。两人于1668年在穆尔津斯基屯垦区(距叶卡捷琳堡约120公里)附近发现了彩色宝石和铜矿。

列日河(Rezh) / Press Photo列日河(Rezh) / Press Photo

他们向莫斯科汇报了自己的发现,并因此获奖。此后,彼得一世于1700年颁布了《关于山区自由》的法令,允许任何人寻找宝石。这就是“淘金热”,或者说是“宝石热”的起源。

 / Donat Sorokin/塔斯社 / Donat Sorokin/塔斯社

当地居民开始在那里寻找并发现紫水晶、黄玉、绿柱石和祖母绿。

在马利舍夫矿场发现的紫翠玉。 / Press Photo在马利舍夫矿场发现的紫翠玉。 / Press Photo

1900年,一位农民意外地在利波沃耶村(Lipovoye)附近的土地上挖出了碧玺,这引起了真正的轰动。

重达43.6公斤的巨型黄宝石“胜利” / gemmuseum.ru重达43.6公斤的巨型黄宝石“胜利” / gemmuseum.ru

矿工亚历山大·费斯曼(Alexander Fersman)写道,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宝石能与这些碧玺相媲美,无论是其美丽程度还是色泽深度。

费斯曼矿物学博物馆。 / mkurala.ru费斯曼矿物学博物馆。 / mkurala.ru

在穆尔津卡村和列扎镇(Rezha)的矿产博物馆里可以看到乌拉尔宝石的样本。莫斯科的半宝石博物馆内也收藏了一些展品,比如重达43.6公斤的巨型黄宝石“胜利”。

费斯曼博物馆中的乌拉尔宝石。 / mkurala.ru费斯曼博物馆中的乌拉尔宝石。 / mkurala.ru

在苏联时期,矿场被国有化。现在,那里主要开采祖母绿(包括著名的马雷舍夫矿藏),而其他矿藏则被视为已经枯竭或无利可图。如今,在这条半宝石带的路线上也可以看到游客和矿物猎人的身影。谁说得准呢?万一他们走运呢?

 / Anatoly Seminikhin/塔斯社 / Anatoly Seminikhin/塔斯社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近看乌拉尔卷毛猫 5大特点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乌拉尔的威尼斯:蒙齐诺地区风景最美的村庄

|www.tsrus.cn/679461|

Russia Beyon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