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令出多门 俄将统一温室气体排放标准

2024年2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根据准备实施温室气体排放限制要求,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将改变企业适用的定义程序,排除矛盾规则,以免企业以正当理由逃避报告和罚款,或让实际未达到监管门槛的企业承担行政责任。专家认为,新政将统一俄罗斯气候法规,并将影响2.2万多家企业,这些企业被置于俄自然资源监督局监管之下。
2024, Smog is settled over the Novosibirsk city.
来源:Kirill Kuhmar/塔斯社
http://tsrus.cn/679387

扫一扫

新政内容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在Regulation.gov.ru网站发布政府决议草案,内容是加强企业温室气体排放量评估规则。2023年初开始,每年向大气排放超过1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企业必须提交报告。去年,温室气体排放登记系统共收到1023项报告。2025年起,排放超过5万吨当量的企业也须向登记系统提交数据。根据俄经济发展部的估计,新规适用企业将增加到2.18万家。2023年夏,俄罗斯《行政处罚法》修正案通过,不提交报告将被罚款。负责官员罚款1万至5万卢布,个体经营者罚款5万至15万卢布,法人罚款15万至50万卢布。

俄经济发展部草案保留公司须提交温室气体排放报告门槛,但改变了将其列为受监管公司(须提交报告公司)的方法。草案解释性说明说,这样做的目的是消除相互矛盾的规则,因为根据现有规则,计算结果可能让实际排放低于限值的企业须提交报告,或让排放超过限值的企业有机会合法逃避义务。现在同时有两种计算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方法,其一是俄自然资源部2022年5月27日第371号令批准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计算方法(包括根据仪表控制数据),其二是2022年3月14日第355号政府决议批准的将公司列为受监管公司(须提交报告)标准,该标准根据生产流程(如热电厂天然气燃烧)计算温室气体排放量。

俄经济发展部说,两种计算结果差距可达20%至150%。计算根据2023年报告结果进行,该部指出这些计算结果“无法确定有义务提交排放报告的受监管企业的确切排放量”,因为这些数据是“经济实体自己计算的”,“未规定对计算正确性和可靠性的核实”,替代性数据来源要么不完整,要么不存在。俄经济发展部提出,确定是否将某公司归列为受监管对象时,只保留自然资源部法令规定的排放计算方法,并在计算时采用I-III类有害环境设施的排放数据。 

主要前景

控制温室气体非常重要,因为它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有重要影响。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CO2)、甲烷(CH4)和一氧化氮(N2O)等,能在地球大气中保留热量,导致全球变暖和其他负面影响。“自由金融”投资公司专家说:“首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对缓解气候变化至关重要。温度上升带来更频繁和强烈的酷热、风暴和干旱,威胁生态系统、农业和人类健康。通过减排,我们可以延缓气候变化速度,降低其对脆弱生物群落和生态系统的影响。”其次,减排对保护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专家们说:“气候变化正在破坏生态系统,导致栖息地变化、物种灭绝和生物多样性丧失。许多物种难以适应温室气体带来的温度和气候剧变。通过减排,我们可以保护脆弱物种,维护健康生态系统。减排对保护人类健康也很重要,工业、运输业和农业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空气污染,会导致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和早亡。”

此外,减排也有经济效益。使用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和采取可持续做法,可创造新就业机会,刺激创新,促进经济增长。对清洁能源技术和基础设施投资,可降低化石燃料依赖,这类燃料是受价格波动和地缘政治紧张影响的有限资源。《巴黎协定》设定将全球气温控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2摄氏度以内、努力控制在1.5摄氏度内的目标。实现这些目标,各国须合作减排,并向低碳经济转型。

俄经济发展部提出的建议有三个重要方面:与大企业进行方法学合作,比在大企业组织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更难,它们有自动化生产控制系统,总体减排潜力更大,对监管措施的敏感性也更高,其中包括市场措施,因此新决议将有助于新气候项目的出现。ENV咨询公司专家杰明娜(Irina Demina)说,将企业纳入受监管公司标准,计划与2022年3月24日第449号政府法令同步,该法令规定减排目标执行结果评估规则,包括内容和期限。新标准和目标将于2024年9月1日实施。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托罗索夫(Ilya Torosov)说:“碳报告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评估俄罗斯如何在总统设定的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38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