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通讯系统 俄罗斯2021年将部署卫星互联网

2020年10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国联邦航天局局长罗戈津(Dmitry Rogozin)宣布,俄将于2021年起开始着手实施“球体”(Sfera)计划,打造由600多颗卫星组成的卫星群。
Dmitry Rogozin
俄罗斯国联邦航天局局长罗戈津(Dmitry Rogozin) 来源:Alexander Ryum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0765

扫一扫

罗戈津在欧亚经济联盟“一体化之超前发展战略”商业论坛上发表讲话说:“我们将从2021年起开始着手实施“球体”计划,这是一个由多颗卫星组成的卫星群,包括新一代多光谱卫星。”

项目特点

罗戈津说,通过该卫星群提供宽带互联网及通信服务,包括北海航线通信,是重要工作。明年起俄罗斯将拥有“既可以夜间,又能穿过云雾识别的雷达视觉系统”。他说:“我们将与欧亚联盟合作伙伴共享此信息。”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2018年6月宣布俄罗斯“球体”计划。根据该计划,预计未来几年将发射640枚卫星。这些卫星将发挥定位、雷达探测地球、为难以到达地区(包括北海航线)提供通信服务等功能。晚些时候,中国提出与俄航天局讨论联合打造卫星群分布互联网的问题。据俄罗斯副总理副总理鲍里索夫(Yuriy Borisov)介绍,2020-2022年对“球体”计划拨款将超过100亿卢布。

英国的OneWeb项目也在致力于打造可提供高速互联网访问的轨道卫星群。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和亚马逊公司(Amazon)也在开展类似项目,而且前者已发射数百颗微型卫星用于其“星链” (Starlink)系统。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最近一次是10月初发射包含60颗卫星的系统。今年6月该美国公司发射了包含60颗“星链”卫星的“猎鹰”9(Falcon 9)运载火箭。该公司此前曾多次推迟“星链”系统卫星发射,计划将这些卫星送入距地球550公里的轨道。九月末和十月初的发射均被取消,解释的原因是天气条件和设备问题。该公司计划在“星链”项目框架内发射1.1万多枚卫星建立全球网络。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公司为该项目筹集了5亿美元投资。

项目前景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法律与国家安全学院国家安全系经济安全教研室副教授格里波夫(Pavel Gribov)说:“‘球体’计划是当代俄罗斯航天规模最大项目之一。首先应会取代‘天空’系统并成为新一代俄罗斯通信系统。目前正讨论用‘球体’系统取代格洛纳斯系统(全球定位卫星系统)和‘信使’卫星系统。但显然这些系统仍将独立存在。”他说,“球体”计划卫星总数高达600颗,几乎是目前俄罗斯卫星数量的四倍。格里波夫说:“公布的信息显示已取得很大进展。‘球体’系统如果主要以国产元器件为基础,将确保俄罗斯在微电子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俄政府副总理阿基莫夫(Maxim Akimov)去年9月曾表示,俄中两国已开始为打造用于分布高速互联网的低轨卫星群进行准备。他是在两国政府首脑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和李克强圣彼得堡会晤期间说这番话的。克里姆林宫6月份公布了俄中两国拟扩大互联网监管和安全领域及加强双方主要通信基础设施运行稳定合作的声明。俄航天局局长罗戈津说,该网络将有640颗卫星,发射这些卫星至少需要25枚新型“安加拉”号运载火箭,该项目将于2022年开始实施。俄负责国防工业的副总理鲍里索夫宣布,将通过2020-2022年预算草案为“球体”项目提供资金。该系统框架内计划将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地球遥感系统、Express-RV和“信使”卫星通信系统及其他一系列通信和互联网访问系统整合在一起。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76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