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象之国”:它们依然存活在西伯利亚吗?

2020年8月26日
【 字号:
每年,世界上找到的绝大多数猛犸象遗骸都位于俄罗斯境内。然而,有些人更愿意相信我们甚至不需要它们作为证据……因为这些动物现在仍然活得很好。
Mammoth
来源:Aleksey Kudenko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0193

扫一扫

在俄罗斯最偏远的地区之一,也就是在广阔的西伯利亚针叶林中,人们可能走100英里才会遇到其他人。时至今日,这些地方是否可能存在活着的猛犸象呢?

有些俄罗斯人认为,这是可能的。一些专门研究未知领域的电视节目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调查”,而当地人则继续不时传着关于目击猛犸象的故事。根据1940年代的一则传闻,一名战斗飞行员飞越雅库特茂密的针叶林时发现了一小群动物,外形与猛犸象非常类似。1978年,雅库特印迪吉尔卡河沿岸的一群人身上也发生了类似的故事。他们声称,一天清晨醒来后,他们看到大约十二只猛犸象平静地在河里喝水。

然而,这些说法只不过是民间传说,例如雪人或尼斯湖水怪。俄罗斯生态学家、雅库特更北极草原更新世公园主任尼基塔·齐莫夫(Nikita Zimov)认为,其负责的项目旨在复兴猛犸象的自然栖息地,因为北部亚北极草原生态系统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他的最终梦想是看到猛犸象再次在地球上出现。因此,如果齐莫夫真的认为这是可行的,那么理所当然他愿意支持猛犸象依旧存活的理论。

图片来源:俄新社图片来源:俄新社

“这完全是胡说。9000年前,欧亚大陆的猛犸象已经灭绝,或者被人类消灭了。最后的猛犸象一直生活在弗兰格尔岛上,直到3380年前消失。”他说道,“此外,再也没有像未开发过的西伯利亚针叶林那样的地区了,在过去200-300年中,人们曾多次穿越这片针叶林。”

猛犸象的家园

如果你想找到保存独特的猛犸象化石,那就去俄罗斯吧!

这是为什么?因为俄罗斯最北部的永久冻土区特别适合猛犸象化石的保存(就像猛犸象刚在昨天死去)。当永冻土融化时,河岸受到侵蚀或其他自然因素的影响最终使这些遗骸暴露在外,首先发现它们的是当地人,然后是科学家。

图片来源:Aleksey Danichev / 俄新社图片来源:Aleksey Danichev / 俄新社

根据雅库茨克猛象博物馆的说法,在雅库特发现了世界上75%已知猛犸象及相关保存完好的软组织的样本。

“猛犸象曾经生活在从现代西班牙到加拿大的地域(当时有一座天然桥梁将欧亚大陆与北美连接起来)。我无法说出这种物种源于哪里,但其栖息地的大部分都位于现在的俄罗斯境内。因此,称俄罗斯为‘猛犸象家园’并不为过,”齐莫夫表示。

然而,据他所说,在俄罗斯发现的猛犸象遗骸数量并不代表这里就是地球上猛犸象数量最多的地方。它仅表示由于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带,遗骸在这里得到了更好的保存”。他认为,“例如,现代西班牙领土上的猛犸象密度可能更高。”

克隆猛犸象

复活这一庞然大物的想法似乎很有吸引力,但是看起来,俄罗斯科学家并没有过多地参与这一基因研究,尽管在这里发现了如此多的猛犸象冷冻DNA。

齐莫夫表示,目前有3支主要团队最关注这一问题,它们是由哈佛大学乔治·丘奇(George Church)率领的团队以及分别来自日本和韩国的团队。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他们都在研究这个问题。

齐莫夫解释说:“我们来自雅库茨克猛犸象博物馆的科学家也参与了这项研究,但是他们的工作主要是寻找遗传物质并将其运送到日本或韩国的实验室。”他补充说,俄罗斯遗传学作为一门科学,其发展速度与其他国家相比仍有差距。

他指出,媒体上关于克隆猛犸象的讨论要多于其潜在效力的证据。“如果我们在更新世公园看到猛犸象,我个人会感到非常高兴。然而,现在,这更像是在等待奇迹出现,”他总结道。

| www.tsrus.cn/67019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基因突变或为猛犸象灭绝真正原因

克谢尼娅·祖巴切娃(Ksenya Zu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